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九】侯健老师专访: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并尽力去做好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3/15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王露 李隽)侯健教授,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副院长。除行政工作外,还承担了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教学之余潜心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各一部,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主持多项省部级、市级、校级项目。始终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被评选为2009年珠海市优秀教师,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德标兵,2012年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优秀谈不上,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尽力去做好。”侯老师说道。对于自己的评价,她说:“像我这样的老师学校有很多。”

从1996年至今,侯老师从教已经21年。一直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研究生刚毕业,先跟着老教师做助教、听课,后来慢慢成为老师。不知不觉,20年就这么过来了”。

提高兴趣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所有数学老师的一个难题。侯老师通常在给学生们讲第一节课时,会首先介绍数学这个学科的来龙去脉。

“在讲课时,侯老师会穿插一些数学史的知识,像讲故事一样给我们讲课,也会引导我们课后去查一些著名数学家的资料。不仅让我们理解得透彻,还能激发我们的兴趣。”

“侯老师的课件做得特别吸引人,里面有许多图形,表达形象直观,这种可视化的方法,让许多复杂概念变得通俗易懂。而且经常会将数学与我们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让我们体会到数学力量无穷!”课后,几位学生向我们这样形容侯健老师的讲课风格。

侯老师特别看重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她说,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同学们布置额外的作业,进一步加深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通过从知识点的学习、到方法总结、然后提升到学科思想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数学专业的学生要耐得住寂寞,就算上课的时候听懂了,还需要课后花大量时间去做题。同时,认真梳理今天学了什么知识点,通过总结把老师讲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思想,才能掌握这个知识。”侯老师这样提醒着学生们。

积累经验 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学习

“在大学,学习了高等数学以后,你看问题的高度就不一样了,可能以前老师讲过的一些方法你当时不理解,现在就可以理解了。那是因为,你现在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你学过的知识,比如初中时学平面几何,高中时学空间几何。” 侯健老师十分强调,数学概念定义的重要性,以更高的角度回头理解数学定义,这是一种解题方法积累的过程。

侯健老师说,在实际生活中,即使是比较抽象的理论科学都经常能用到。比如导数,其实就是变化率的概念。生活中研究变化率的事情很多。比如统计学,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都要靠数据说话,那么统计工具的应用就非常广泛了。

“每个专业都会做人才培养的方案,不同的专业对同一个科目的要求不一样。即使在同样的数学专业下,也有不同专业方向的人才。像数学教育就不仅仅需要学数学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这与就业的方向有关。”侯老师这样说道。

慈爱如她 对于学生是母亲般的存在

侯老师表示,她很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和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刚入职场时的她和学生年龄也很相近,差不多大5、6岁,与学生们相处得很融洽。就算是现在和学生的年龄差加大,与他们的相处也是和谐友爱。有一次毕业的学生评价侯老师“像妈妈的感觉。”

“我自己觉得很自然,但是我上课的时候肯定不止是教学,除了讲课以外,我还会和他们谈谈校园生活。比如如何处理社团和学习的时间分配。”在采访期间,侯老师还不时用手机为学生在线答疑。

热爱生活 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侯老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女儿刚上大一。侯老师闲暇时喜欢打羽毛球,侯老师说这是一个缓解压力的好办法,既可以强身健体,又能和朋友一起聚会交流。

她很注重家庭,但工作需要时家庭生活也必须无条件让路。比如女儿读高三的时候,周末只能休息一天,有时需要周末出差参加学术会议或完成学校安排的活动,就会冲掉陪伴孩子的时间。日常的教学和行政工作很忙,科研工作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和假期进行。她总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尽力找到平衡。

对于未来

“希望自己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希望学生们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过自己想过的生活”,采访最后,侯健老师笑着说道。


摄影:江子瀚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十】管理学院伍宏达:做生活的太阳,在事业里发光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九】工程技术学院黄彩华:做好每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