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十】管理学院伍宏达:做生活的太阳,在事业里发光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3/1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王露 黄丽珍)伍宏达,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北师人公众号、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新媒体网络工作室编辑,2013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班长,曾担任校广播台粤语部部长,现就业于珠海励耘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塑造思维,思维开拓眼界

公管专业与新媒体行业,看似并不相关,却在北师人新媒体编辑伍宏达身上,出现了交汇点。

在伍宏达看来,他的专业是“学习关于事业单位或是政府单位的运营,对口的职业是公务员。说起来,也算是个‘万金油’专业,就业面可窄也可宽”。

他本身所修读的专业为公共管理,但在繁重的课业之余,他仍然想要去尝试点不同的东西。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新媒体行业,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虽然所学专业和新媒体没有直接的关联,但伍宏达认为专业学习“带给我的是一种思维习惯”。他说:“因为新媒体所涉及的东西涵盖整个城市、社会乃至国家,让我在具有宏观思维的同时,也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学习的东西看似不能拿来实际应用,但对思维的启发还是很大的。”

工作讲究速度,坚持才会出彩

谈起和新媒体的缘分,伍宏达说当初朋友提起此事,恰好自己对新媒体很有兴趣,就抱着尝试的心态去了,没想到这一尝试,就坚持到了现在。

当然,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伍宏达一步一脚印,慢慢做出了如今的成绩。他在大三第一学期开始工作。最初做的不是编辑,而是市场,主要工作是拉广告。后来,他发现自己有能力胜任编辑的岗位,才转向了编辑。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新媒体行业,但是伍宏达一直在自学,还常去看别的公众号怎么运营,学习他们的优点,然后回来融会贯通,自成一个体系。所以伍宏达在写作编辑上也有自己的一套风格,文风较为幽默风趣,使一些严肃的新闻能更好地被了解和接受,可以更好地吸引观众。

新媒体行业竞争非常大,讲究速度与效率,有些东西你迟发了一分钟,阅读量就会受到影响,别人可能已经从其他公众号获取到信息了。对于伍宏达来说,收获到最大的经验,是一定要快。获取信息的渠道,编辑的速度,还有思维,都要快起来。其实,这也是社会的需要。

快,对于一个优秀的媒体人是十分重要的。在思维上要快速和全面,要考虑所有的受众,不能引起过多的争议;在做事上要快而全,不能有错别字等漏洞;获取信息也要快而准确,否则便成了造谣。

在采访中,伍宏达也为我们分享了一些做公众号的经验,首先要有特色,要让读者形成阅读习惯,让他在看你的文章时感到舒服,同时要在文字和内容上下功夫,当你的文章有内容有深度,那插图和排版也只是配角了。

做事积极负责,热情感染人心

伍宏达的同学这样评价他:“他一直都是一个很积极上进的人。 初次见面觉得这个人相貌平平,但又很酷。”

卸下工作上的编辑身份,在学校生活中,他是一名班长。对这个职务,他有自己的看法。他不认为当班长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性格上,他平易近人,也颇幽默,和同学、老师都能相处得很好。大家相处的气氛融洽,也便于他管理。对于作为班长的自己,他是这样评价的:“我并不算是很热心的班长,但是我觉得在负责这方面,我还是做的很好的。”

他开玩笑说:“小时候比较顽皮,没有什么机会当班长。”

大学里,充满各种机会。他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觉得可以尝试一下班长的职务。而后,他也确实做到了。“我认为,既然当了班长那就要负责任,觉得没有很多人质疑我,就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同学眼中,他很会照顾人。而不管是作为班级的管理者,还是社团的管理者,他总能完成任务的同时,还带给其他人惊喜。

失意不是失败,生活总该乐观

创业初期,总是艰难的。一开始,他能接到的项目有限,工资比较少,一个月只有几百元,但是即使工资再少,他仍努力坚持。他觉得,重要的是努力的结果得到了回报,而不在于金钱的多少。

工作难免有失意,但逢着这些时候,他不会一味黯然神伤。他是一个十分乐观的人,并不会让负面情绪困扰自己太久。“睡一觉,运动一下。人生总有低潮的时候,如果真的难受,就选择运动排解一下。”说完这段话,他开怀大笑。他的笑容,也让身边的人不知不觉感染到他乐观开朗的情绪。

当问到他的大学生活中是否留有遗憾时,他先开了个玩笑,在宽松愉悦的气氛中才说:“若是真的遗憾,大概是在社团时没能当上部长。”

对于这件事,他身边的同学口中也有提到。“虽然“达哥”没当上部长,但后来在校内营业性公司里,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同样的职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有一时的失意,让他觉得自己的能力没有得到肯定和认同。但随后,他也用其他方式证明了自己。而谈到社团,他还是欣喜大于遗憾。其中,广播台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在粤语部,大家都说粤语,很有归属感,又像朋友一样工作相处,气氛轻松欢乐。

尽管如今工作成为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他认为学习和工作是同等重要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学习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转化和应用吗?工作其实就是在应用你的知识,所以我是在工作中巩固知识,再回过来思考,然后就能融会贯通。”他对自己未来的期许,简单而实在。“能够顺利毕业,能够做更多项目”。他还风趣地说道:“当然,也希望我以后能成为个荣誉校友,回来作个讲座什么的。毕竟,我爱出风头。”

在采访中,时刻能感受到伍宏达的乐观豁达。他就像太阳一样,用温暖和阳光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工作上,他有自己的坚持,也在日渐的积累中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前行方向。在事业里发光,做生活的太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叶文韵

上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十一】设计学院周小美:心怀设计梦,在自己喜欢的事上狠下工夫
下一篇:【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九】侯健老师专访: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并尽力去做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