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九】工程技术学院黄彩华:做好每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3/15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叶文韵)黄彩华,工程技术学院2013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现任工程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2013-2014年,担任院团委纪检部干事,并获得“优秀干事”称号。2016年4月16日正式担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2016年10月,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2016年11月,获得校级社会工作奖。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2016年,多次参加校党委学工部举办的学生支委及骨干党员提高班培训学习,并顺利结业。2014年12月,参加珠海兴业社区“创文”活动。2015年至今,于珠海检验检疫局-工程技术学院电气安全实验室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

对如今的状态,黄彩华如此说道:“出来实习以后,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例如专业知识,为人处世之道。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学习,不断进步。”现在依然在珠海检验检疫局-北师珠工程技术学院电气安全实验室实习的她,坚守着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学习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并在磨砺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她认为:“生活中很多事情看起来都是小事,似乎我们往往都能做到,但实际上却并未做到最好。究其原因,还是我们没把这些小事当回事。然而,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自己的漫不经心,导致连一点小事都做不好。”经年累月的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把每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也就成了不平凡。

平凡是做好每件事,成就不凡的自我

因为进了学校之时,发现所学专业和填报志愿时了解的有所差异,她曾经想过转专业。“由于学校文理不能互转,自己就转了财务管理,最终也没有转成功。”后来的她,渐渐在就读的专业中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我喜欢的课程有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电路分析、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产品检测等。”她说:“我尤其对电子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希望以后能在电子电路设计这方面发展。”因为对这个专业有了热情,学习上更加积极主动。

在她看来,学习对于学生而言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她说:“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然后在生活中实践,学以致用。”她想做的,也是将学习的任务完成好。但就是这种“平凡”的本心,“平凡”的坚持,她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这是对她努力付出的回报,更是对“平凡”的嘉许。

平凡是提升专业技能,成就优异的自我

尽管一开始,她并不喜爱这个专业,但通过几年的学习与积累,她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工作能力等方面都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期间,我成长了很多,在技能方面也有了很多提升。我学习了很多软件,掌握了计算机的基本知识,这些知识与技能对我在工作中有很大帮助。”

她还提到毕业后,打算找与现在实习工作相关的检验工作。“我们专业有一门产品检测的课程,跟我以后想从事的检测工作有密切联系,现在的实习也是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产品检测中。”检测工作要求十分细致与认真,但她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很繁琐复杂的事情。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做好每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她在工作中,也一直践行着这句话。

认真对待每次检测,是最基本的。而检测工作,也是她踏出自己事业规划的第一步。从事检测工作,可以在产品检测过程中发现产品常出现的不合格项,从而能够更好地掌握产品设计的标准要求。她更感兴趣的是电子电路设计方面,也希望以后自己可以往这方面去发展。

这段实习经历,让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课堂知识在现实工作中的运用。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又在这工作中不断地去学习。对于在工作中学习到的新内容,她希望能继续学下去,真正掌握这些知识。

除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收获,实习经历还带给她另一重收获。“和以前在学校单纯的学生身份不同,在实习的工作中要跟不同的人、事打交道,所以自己在人际交往和为人处世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平凡是以小见大,塑造更好更完善的自我

提到“平凡”与“不平凡”,她觉得自己感受最深的一次经历,是2014年12月参加的珠海兴业社区“创文”活动。

她说:“当时,我跟社区的支部书记一起打扫社区卫生,也跟交警叔叔一起在社区的各个路口站岗指挥。这些都是看起来很简单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有不一样的意义。”这些平凡到微不足道的工作,因为每个人去努力将它做好,而使得整件事变得不平凡。

这次经历带给她很深的震撼。每每听到路过的人感叹街道整洁、交通有序时,她更加感觉到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也因为有了亲身经历,她更能体会清洁工人和交警的不易与辛劳。同时,通过对社区一些阶层工作的基本了解,党性修养也有所提高。

学习与生活中的她

对于学习、生活和党支部工作的平衡,她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好好学习,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而作为支部的一名支委,更应该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协助老师,带领同学,服务同学。”

在黄彩华朋友的眼中,她是一个在各方面都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但严格并不意味着呆板。“她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也是一个乐天派。”在和彩华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也常常感觉自己会被她的乐观坚强所感染。

而在教过她的老师眼中,她是一个追求上进的人,在学习上十分积极,也很主动,求知欲非常旺盛。

“我觉得认真对待每件事,把小事做细,才能把事情做好。”无论是多么平凡的事,只有认真对待,完成每件事的过程中多思考,将其做到最好,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这就是黄彩华对“平凡”的坚守与坚持。

照片:受访者本人提供

上一篇:【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九】侯健老师专访: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并尽力去做好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八】物流学院要乐:为青春发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