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南方+】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毕业典礼

文章来源:南方+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6/29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6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下简称“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该校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今年毕业礼上,北师大珠海分校教师代表耿之矗为学子们送祝福。他的发言稿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又意味深长,不时引得在场老师和毕业生们哄堂大笑,不时又让大家满是感叹。

下面,我们一起来读读耿之矗老师的这篇赠语(略有修改)。

耿之矗老师发言

耿之矗老师发言

前天去吃东西时,发现饭店毕业装卖得火热。空气中已经弥漫着浓浓的毕业季的味道。

同学们,我想大家此刻的心情会有一点不舍,还带着一点点不安,但更多的应该是兴奋,面对在面前缓缓铺开的新的人生画卷,跃跃欲试。

也许,今天你换下了略显稚气的校园装,再过一个想偷懒而又不得的周末,周一就要穿上成熟稳重的职业装,开启新的奋斗,从此暑假是路人;也许,你将进入另一个学府,学海无涯,不愿靠岸;也许,你还会留在这个校园,等到下学期开学,又以新生的身份踏进校门,来迎新的同学,还没有你对校园熟悉;也许,你会远赴异国,去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太多也许,你们的未来无限可能!

我们确信,你已经“系好了青春的每一粒扣子”,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我们确信,你早已“拔节孕穗”,准备好用更多的汗水和努力,浇灌人生价值的果实。

此刻,请你精心保存在母校的回忆,也请你带走我们每一个分校人的祝福和希望。

再一次走过每一座大楼,励耘楼有你们熙熙攘攘求学的身影,木铎金声永远提醒你振奋前行。“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每一座建筑的意义,都在你我的行动中才能实现,莘莘学子的人生曾在这里驻足,便给了这里生命。

你合影的时候,记得励耘楼陈垣先生雕像,他曾讲过,治史要“竭泽而渔”,这是为学的勤奋与严谨;你当然会记得旁边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启功先生手书,这是北师人骄傲和责任。两位先生的师生情谊,也值得我们在今天品味铭记。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现场

还有,你也不要忘了,跟学校遍地的大树墩子合个影,那不是伤疤而是徽章。还记得那两场台风吧,“天鸽”与“山竹”,听起来都很好吃,其实狂暴肆虐,与分校一起奋斗的大家,一定最清楚。不过,有些巨大参天的凤凰树,在台风中并没有倒,其实是被学校后来锯掉的。但是,可能并不是每一个同学都知道,这是因为凤凰树太脆了,对同学们来讲,有危险隐患,所以要更换树种。

我也觉得大家要到校名石的马路边拍一张照。一个红绿灯,等到天荒地老。可是,我想大家将来可能会怀念,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受风吹、雨打、阳光炙烤、尾气熏陶,只为守护你50米的一步之遥……

同学们,为钱做事和用心做事,是不一样的。这是其它地方与学校的主要区别,也是工作和事业的主要区别。

我们对大家的希望也有很多,正如在课堂上对大家的要求一样:

往小的说,我们希望你以后上班不要迟到,免得被骂,被扣工资;我们希望你健康快乐,不要旷工,享受生活;我们希望你不要沉迷手机,把握现实,目视前方,行稳脚下;我们希望你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因为我们可以自私的认为,那也许有我们的一份功劳;

往大了说,我们希望你经历了挫折风霜,或鲜花掌声,都依然能初心不改,雄心依旧。理想是牵引人们战胜困难和自满的最强大力量;我们希望你能脚踏实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好自已,做好家人,做好中国人,做好世界人;我们希望你能永续奋斗。学校给不了你需要的全部能力,但希望能给你取得能力的勇气和方法。

方今之世,晨钟暮鼓,已是沧海桑田。成功会很快成为过去,奋斗将是永恒的色彩。当中国全面建成小康时,你如朝阳升腾,当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你将砥柱中流!

编辑:张志坡

上一篇:师大校友是一家,患难之际见真情——《南方都市报》报道北师大广大校友踊跃为珠海分校患病学生捐款
下一篇:【珠海特区报】北师大珠海分校2019届本科生:你们毕业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