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师大校友是一家,患难之际见真情——《南方都市报》报道北师大广大校友踊跃为珠海分校患病学生捐款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7/02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近日,一则筹款信息,刷屏了珠海人的朋友圈,北师大珠海分校大四毕业生李虹(化名),突然脑血管破裂,被诊断患有“多发性急性脑梗死”,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由于家庭困难,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她的家人发起众筹,向社会寻求帮助。

这条信息于6月3 0日下午发布,截至7月1日0时许,不到10小时就实现筹款35万元目标,此次捐款的“主力军”则是北师大的校友们。有网友表示,“这么短的时间达成目标,算是创下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脑梗塞引发脑出血

6月30日,一份“请求好心人帮帮我亲爱的姐姐”的链接,在不少人朋友圈“刷屏”。在求助说明中,文章作者称,自己的姐姐是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大四生。今年6月19日拿到入职体检报告,准备第二天和公司签入职合同,但是6月20日却突发疾病,“右半边身子无力、麻木。”

6月28日上午,姐姐李虹忽然头疼、呕吐、意识不清,经过CT检查判断,“是脑血管破裂,由脑梗塞引发的脑出血。”在紧张抢救过程里,李虹脑部出血2000多毫升,陷入深度昏迷,术后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至今仍未出来,有医生表示,“现在情况还比较凶险,这段时间是危险期。”

据介绍,仅6月28日、29日住进重症监护室,已花费了8万多元,现在每天的治疗费用大概1万-2万元,“医生不敢去估算整个治疗过程的费用,只说花销会很大,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但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款。”

据李同学介绍,姐姐李虹在校期间,每年都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至今仍没有还清。上学期间没有购买医疗保险,没有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且由于尚未正式工作,所以也没有社会保险。

很快达成筹款目标

李虹的舅舅介绍,筹款是从6月30日下午2时许开始,大约在当日11时30分,该筹款已经截止,完成了35万元的目标。

关于没有购买医疗保险、新农合医保,他舅舅表示,“保险是自愿购买的,她可能前两年买了,后两年就没有买了。农村人的意识比较淡薄,也没有去购买新农合医保,所以赶到一起了。”

35万元的筹款,大概能维持多久的治疗呢?她舅舅表示,目前医生也不敢给准确数字,35万也是结合了后期治疗预估的数字。他表示,目前学校已经与家属取得联系,准备和保险公司协商,先保留好各式医疗票据,看是否能申请报销,或者其他困难补助。

他舅舅不断地向李虹的同学们道谢,“她们的同学,基本都转发了,其中许多人都是不认识的。”他表示,在筹款页面里,可以看见有许多10元、20元的小额资助,许多人都是同学。

考虑设立部门更好地帮助困难校友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实际筹集350223元,帮助次数达14147次,单笔最高捐款1万元,其中有人通过转发带来574人捐款,共计金额达21530元。在筹款信息中,我们发现,许多人都是校友,并且在留言中写道“加油,校友们永远支持你!风雨过后一定能见到彩虹”的呼吁、鼓励。

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筹款的广东省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南奥实验学校校长郑铁军,“我们能看到,有许多毕业十几年、几十年的校友,都在为她转发、筹款,除了患有重病本身对人的触动,校友身份的认同感、亲近感,也引发很多人对此的爱心行动。”

“她的事,牵动着所有校友的心,看到这么快完成35万元的筹款,我们既激动,也要冷静思考,未来能不能建立起一套机制、制度,更好地帮助校友应对、解决这方面的困难。”

郑铁军表示,“要提示大家,在校期间购买保险。”另一个方面,“我们能不能设立一个部门,出台一套机制,发起这方面的捐款,通过一种制度去运作,帮助校友。”

采写:南都记者 王靖豪

实习生 洪晓可 佐超

原文链接:http://ipaper.oeeee.com/epaper/N/html/2019-07/02/content_22536.htm?from=singlemessage

上一篇:【珠海特区报】北师珠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揭牌成立探索跨境校企人才培养新路径
下一篇:【南方+】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毕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