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珠海园区举办第二期“德馨讲坛”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3/10/16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为加强园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10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第二期“德馨讲坛”在木铎楼A215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凤凰书院院长陈曦教授以《师德传承与多元文化理解力提升》为题与教师代表展开交流。珠海园区30多个单位的教师代表参加讲座。

讲坛伊始,陈曦教授以“医德、官德、师德”的比较为起点,回顾了我国古代教师职业道德体系不断发展的历程,许多有关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理论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她指出,现代的大学教育者不仅要有学识,更应该有高尚的师德。这其中,创新精神、批判精神、社会关怀精神和包容人才精神都是大学精神不可或缺的。她强调,需具备知育、情育、意育三者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教育才能培养出真正的“现代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陈曦教授带领现场教师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到“四个相统一”,再到寄语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出新要求,为培养造就适应教育强国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陈曦教授深刻指出,师德是教育者的灵魂。每一位教育者都应该把师德放在首位。

接着,陈曦教授从多元文化理解力展开分析,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共融与创新”“多元文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展开分享,指出当不同文化之间能够相互理解、尊重和包容时,社会才会变得和谐稳定。通过多种方式的文化交流,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和认同其他族群的特点和共同价值,从而促进社会的共融。不同文化的存在使得社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各民族人民可以在了解和尊重其他文化的基础上,体验和享受不同文化带来的乐趣和创意。

随后,陈曦教授与教师代表们围绕“强师不止于此,如何应时而为?”展开了讨论。陈曦教授分析了国际教育目标的发展变化,分享SDG13+教育基于多元文化理解的众多国际化实践案例。陈曦教授介绍了凤凰书院在多元文化理解力上的实践,举办系列文化沙龙、手作工坊、艺术展览等交流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凤凰语言村结合自身多语种、交互式语言教学和沉浸式文化活动体验,致力于为珠海园区师生提供第二外语学习和语言等级考试相关培训,为师生进行海外交流、学习、实践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带给学生沉浸式文化体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人才。陈曦教授指出,多元文化理解力是新时代的教育使命,本质为文化理解教育。

讲坛最后,陈曦教授指出,多元文化的共融和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保持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只有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真正理解多元文化的内涵,其力量才能真正释放出来,推动社会向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其中,教育过程中弘扬马克思主义批判精神,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感,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能有效促进其自身的全面发展,更有利于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进程,因此,是刻不容缓的历史任务。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教师代表与陈曦教授积极互动,就“一带一路”倡议、多元文化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等问题积极提问。陈曦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专业角度给予了中肯的回应和解答,带领大家在文化理解上进行深入探讨。许多教师代表都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师德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为他们的教育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现场氛围浓厚,在场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坛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德馨讲坛”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教师工作部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园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和人文素养而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未来,园区教师工作部门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园区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上一篇:珠海园区2023年教职工“华发四季云山杯”羽毛球嘉年华活动举办
下一篇:珠海园区召开2024届毕业生第一次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