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向下扎根,迎风绽放——王守军校长在珠海分校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2/06/22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分校校长 王守军)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看到各位同学回到学校参加2022届毕业典礼,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程建平书记、马骏校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的广大教职员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家长、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表彰了2022届十佳毕业生、优秀毕业生,艺术与传播学院张莉老师、校友端学鑫、外国语学院吴雨徽同学的家长陈建兰女士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大家毕业的祝福和期望;不动产学院毕业生李海华回顾了入学、入伍、复学的历程,表达了直面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四年前,你们大家怀着对未来的梦想走进大学校园。四年来,你们见证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见证了学校校园环境的显著改善,见证了珠海分校建校20周年。学校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分成就,都凝聚着你们的参与付出和深情祝福。

四年来,你们大家为学校注入了活力。你们用蓬勃朝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你们用汗水智慧收获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等荣誉,为学校增添了光彩。

四年来,你们大家为社会增添了温暖。2018年你们刚一入校,我们的校园遭受了数十年难遇的超强台风“山竹”重创,你们不惧困难辛苦,积极参与校园恢复的志愿服务,使得校园迅速重现生机与活力。今年3月,你们接力转发一则大病求助,仅用12小时,就筹集齐30万元救命款,为患病同学带来新的希望。疫情发生以来,你们用责任担当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共筑校园抗疫长城,跃动的“志愿红”为珠海分校增添了靓丽风景。

四年来,你们大家在学校得到了成长。我欣喜地看到,你们当中,有1044人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你们中有29人满怀报国热情,选择携笔从戎,成为守护祖国和平的军人卫士;还有161人积极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立志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做贡献。大家用实际行动证明,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奋斗的岁月。

今天再次响起离别的笙歌,此时此刻,我想要告诉大家,在成长的道路上,尽管有时会遭遇狂风骤雨,有时会经历烈日骄阳,但只要我们把准方向、坚定信念、披荆斩棘,人生大树必能枝叶繁茂、绚烂绽放、开花结果。

同学们,成长需要向阳而生、把握方向。我们希望大家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她16岁报名从军,奔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最前线,在枪林弹雨中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她也是中国高校第一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她以教书育人为使命,推动北师大戏剧与影视学科成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京师影视学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应当庆幸,我们没有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作为“千禧一代”,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召唤。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一批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怀揣青春梦想,选择到广阔的基层书写青春、锤炼本领。刚才发言的端学鑫校友,就是我校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典型代表。我校2014届校友温武练,现在担任斗门区莲洲镇獭山村第一书记,把大好青春奉献在珠海田间地头,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多次受到媒体报道,今年他又获评珠海市“担当奉献好青年”称号。我希望大家能够“天生我才、舍我其谁”、能够“追风赶月莫停留”、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能够“山登绝顶我为峰”,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

同学们,成长需要向下扎根、厚积薄发。种树须培根,根深才叶茂。支撑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是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支撑我们向上攀登、走向成功的,是“干一行、钻一行”的专注执着和“择一事、终一生”的情怀坚守。珠海分校办学20年来,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向社会输送8万余名优秀人才。我校2009届校友吴天楠,是一名驻守港珠澳大桥的边防警察,多次获奖立功。疫情期间,他坚守岗位、逆行出征,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我校2013届校友杨华强留珠创业,参与搭建“珠海青年人才驿站”,为毕业生留珠求职、就业提供免费住宿,让毕业生感受珠海这座城市的温暖。像这样的校友,珠海分校还有很多,他们都在各行各业为社会默默做出贡献。我希望大家做好每一件分内事、日常事、身边事,这是我们干大事业的基础。

同学们,成长需要拥抱变革、迎风绽放。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参与了人类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你们在特殊的学习环境中探索求知。你们常常感叹:“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在和疫情抗争的时间里,我们都有过焦虑,但也收获了成长。应用数学学院的毕业生郭欣雨,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毕业后进入阿里巴巴工作;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杨子豪,在校期间荣获奖项50余项,毕业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华润集团;运动休闲学院毕业生包睿,多次担任国内国际体育赛事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00余小时,毕业后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他们身上都有体现我们珠海分校人不惧困难挑战的信念和力量。我希望大家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担起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奋斗中闪闪发光。

同学们,泰戈尔曾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希望你们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深深融入血脉,始终向着梦想迈进,勇敢奔赴下一场山海!大家在珠海分校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未来无论大家走到哪里,都请一定记住,母校永远在你身后,珠海金凤路18号和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是你们可以停靠的港湾!

最后,祝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谢谢大家!

上一篇:珠海园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下一篇:青春无悔,不负韶华——教师代表张莉在珠海分校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