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浙江大学郑强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章来源:文/校记者团:焦莫寒、陈育伯 审核人: 时间:2010/12/28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做什么事,都得认真,都要尽责。”郑强教授的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

为了庆祝我校建校九周年,12月25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郑强教授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为我校同学做了一场名为“当代大学生的成才之道与历史责任”的演讲。当日,励耘楼A111 室座无虚席,郑强教授妙语连珠的话语、旁征博引的内涵,及其独特的慷慨激昂的演讲风格,整整三个半小时的讲座,掌声、笑声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整场讲座的掌声竟达100多次。

 

 

教书育人,才是根本

头顶着众多学术桂冠的郑强教授说道:“我的所有头衔中,我最看重的还是‘浙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意义最大。”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没有什么比学生的爱戴更让他骄傲的了。在郑教授的眼中,要成为一名学生最爱的老师,三个要素一个不能少:真才实学,爱学生的心,以及沟通的本领。“郑强可是有级别的人啊,可是,郑强在学生面前没有级别!”爱学生的他一字一句的说到。

“中国为什么就没有诺贝尔奖?是我们的教学条件差?还是我们的研究条件落后?”郑教授话锋一转,抛出一个个尖锐的问题,他对于教育问题的辩证看法引发了全场的深思。现今的教育追求物质已经达到了极致,可这非但不能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动力,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家长和社会的过分呵护,只会使孩子们的失去磨练的机会。

“好的教育让人走向善良;反之使人愚昧,而且愚昧得不可理喻。”郑强教授认为教育是把双刃剑。绘画、音乐、下棋都不是素质教育,只有“诚实做人”、“不怕艰苦”才是顶天立地的精神财富。“也许没能考入名校,可又如何,你只是在为未来预留发展的空间,”郑教授激动的说道,“那么,在北师大珠海分校读书是你人生之幸。”

 

要“不一样”,不走平庸之路

在嬉笑调侃之间,郑强教授提出了他的“特色发展”的思想理念。对于“复合型人才”,郑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独到看法,“这个概念已经被社会异化了,因为我们所说的复合并不是指一个人复合。”他还补充道,大学生总是追求什么都懂一点,但往往忽略了最突出的一点。我们指的复合型人才,是指一群在各自领域拔尖的专业人才的复合,一个医生如果什么都会,那也没人敢让他看病。

“要追求非对称性优势,尤其是非对称文化优势,”郑强教授告诫同学们,“热爱你的专业,学好它,这是你的立身之本。”

 

 

铭记历史,敬重先人

当谈及大学生的历史责任这一话题时,郑强教授着重强调当代大学生应当深刻铭记历史,他强调:“一个民族最为重要的是什么?是其特有的历史与别样的文化,同样,让一个民族消亡的办法就是让这个民族全然不知自己民族的历史,这个问题很严肃!”他指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才能让我们这个民族不断前进,同样,对于历史上的先人,我们更是要敬重,特别是那些为了中华民族利益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民族英雄,我们要永远怀念!并以这些人为榜样,不断激励自己前进。

“江姐,即便受尽竹签穿手之痛,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及革命的胜利,硬是没有向敌人吐露一丝一毫的机密,这样的名族英雄千千万万,这样崇高的革命信仰又怎能不值得现在的我们敬仰、学习”郑强教授补充道。

 

“入党是人格,要有信念的入”

郑强教授指出,“现在我们部分大学生,把入党当做儿戏,请各位记住,入党是一件神圣且光荣的事,入党是你人格的体现,要有信仰的入。”对于当今大学生入党思想上的偏差,郑强教授进行了反驳,“请各位想一想我们党的成立历程,想想旧中国究竟是什么状况,再对比看看我们国家现在取得的成绩,短短几十年,我们中国就有了翻天覆地的跨越式变化,这样能带领人民走向富强的政党,我们就要拥护!”现场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后记: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博士生导师等一系列学术称谓的浙江大学工科教授郑强,由于针砭时弊的风格而被称为“最牛愤青教授”。整场讲座下来,对于郑强教授,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真实、可爱”,想到什么便直言不讳,心中有爱,却不盲目;心中有理想,却也脚踏实地。他说自己是性情中人,需要大家的包容。他说话喜欢说他在“汇报”,谦虚的态度让人感动。

校团委书记李春波老师这么总结到,作为党组织的领导,他的爱国主义客观而激昂;作为老师,他渊博学识,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大家的“强哥”,他的魅力无法抵挡。
 

上一篇:物流学院科研成果《珠海市港口“十二五”规划》通过珠海市常委会议审议
下一篇:学术讲座:当代大学生的成才之道与历史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