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珠海园区举办校地党建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党办 审核人: 时间:2023/10/31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10月27日下午,北师大珠海园区联合珠海市基础教育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党建领航守初心,铸魂育人促发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北师大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珠海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吴权伟,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申敬红,12所参与党建结对共建的珠海市学校代表,3家珠海市区级教育部门负责同志,珠海园区相关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孔毅主持。

韦蔚介绍了珠海校区办学以来取得的成果。她指出,校地党建结对共建是园区服务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园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她希望通过本次联学联建,进一步深化扩展与珠海市基础教育相关单位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北师大学科特色和优势资源,与结对单位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的协同合作模式,推动珠海基础教育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吴权伟在致辞中对北师大珠海园区助力珠海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北师大珠海园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在珠海基础教育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北师大珠海园区与结对单位持续扩大党建结对共建的广度和深度,立足珠海建设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共同推进珠海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地。

申敬红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践探索》为题,作专题导学。她从“看历史、看表述、看意义、看任务”四个角度,深入剖析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她运用鲜活的工作案例,生动介绍了北师大二附中在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促进师生全面且有个性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中小学校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表示申敬红同志的报告站位高远、观点鲜明,是一次思想性和专业性极强的导学;与会代表围绕本次联学联建主题和结对共建实践,畅谈了体会。

珠海市斗门第一中学党委书记袁长林表示,该校着力打造“启明致和”党建品牌,建设名师工作坊和党员示范岗。该校希望以校地党建结对共建为契机,携手珠海园区,进一步助推两校发展,实现双赢。

珠海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陈勇表示,珠海园区在该校“新疆班”建设、打造“非遗”第二课堂、开设心理讲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党建结对共建持续开展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

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党委书记、校长叶红表示,借力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平台,该校与珠海园区共同推进该校外语教育教学,希望双方进一步推进人才共育、研学共建,增强该校外语办学特色。

珠海市田家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汝成表示,校地党建结对促进了北师大珠海园区与该校的深入合作,希望双方在推进教师成长、加强课程建设等方面加强共建与合作。

珠海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柏健表示,该校借助北师大珠海园区教育优势力量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加强师资培训,期待党建结对共建更加深入,引领学校事业发展。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校地党建结对共建为校地合作发展搭建了重要桥梁;相信各方一定能用好平台,互学互鉴,继往开来,共同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2022年以来,珠海园区认真研究基层党建的着力点和活力源,高度重视“党业结合”,将党建校地结对共建作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

今年年初,珠海园区成立了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工作组,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加强了结对资源和需求摸底调研,建立了工作台账和专题网页,发挥党委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大党建协同工作机制)作用,提升工作合力。

珠海园区结合自身所能、地方所需,聚焦社会民生、基础教育和高新企业三大共建领域开展合作;园区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高效推进,以院士、教授、专家学者、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师生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园区校地党建结对共建项目已达33项(其中,社会民生领域14项、基础教育领域12项、高新企业领域7项),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北师大应有贡献。

下一步,珠海园区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等共建合作方面持续发力,总结经验,巩固结对成果,推动校地协同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校地友谊和合作成果双丰收,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坚强人才智力支撑。

上一篇:珠海园区学工系统就第六届教博会志愿者与观展学生组织作专项动员部署
下一篇:珠海园区召开党委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