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栉风沐雨,踏歌而行 | 王守军校长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0/06/26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各位校友、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又到了南国北师的六月,又到了凤凰花开红遍山谷的时候,我们从五湖四海回到校园,参加这次因为告别的聚会。我想大家和我一样,心情十分激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只能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可能有些遗憾,但肯定终身难忘!今天,我们将见证2020届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迈向崭新的人生征程,从此,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群体中又多了优秀的大家。首先,我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大家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回首美好时光,我们一同庆祝过学校15岁生日,把最好的祝福送给这片热土;当台风“天鸽”、“山竹”肆虐校园,大家争先投身抗灾一线,让校园美好如初;我们还一同歌唱祖国、礼赞70年华诞,爱国热情“燃”遍了山谷;当疫情来袭,大家在家乡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行动,微薄之力却显大爱情怀。四年来,凤凰山下、丽泽湖畔都留下了大家勤奋学习、顽强拼搏的身影。我相信,南国北师的四年韶光,将永远写进大家美好的青春记忆!

在今天毕业的同学中,有100名同学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项目,立志在基层练本领、干事业;有的同学在部队立功受奖,毕业后不忘学校所教、部队所学,在新的岗位继续建功立业;还有700多名同学将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在珠海校区继续深造的。我为所有的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借此机会,让我们一起感谢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们辛苦了!让我们一起感谢身边的同窗,彼此的陪伴、相互的砥砺温暖了大学时光,点缀了美好的青春年华。还有,就是要感谢你们自己,那个陪伴相处时间最长、独一无二的自己。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为师长、为同窗、为自己鼓掌喝彩!

同学们,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改变了生活,也改变着世界,对每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这段时间,我们可能经历了焦虑、不安,也见证了14亿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抗疫情,我们还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我们感受到了在灾害面前个体的渺小,也认识到了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一个有凝聚力的社会、一个有力量的国家是多么重要!可以说,这个时代是一个能够追求个人美好生活的“小时代”,也是一个追求让所有人都有美好生活的“大时代”。无论如何,这都是由我们一起去创造、去书写的新时代。

新时代里的新征程上,沿途可能顺风顺水、也可能有激流险滩,有风和日丽、也会有疾风骤雨,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作为校长,我祝福大家旅途顺利,美好如意;面对前方道路险阻,我希望大家栉风沐雨,踏歌而行,只有这样,才能向阳而生、看见更多的美好;只有这样,才能轻装上阵,行稳致远。我有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栉风沐雨,不管是在和风细雨还是雨横风狂的时候,我们都需要保持方向感。外国有句谚语:对于没有方向的船而言,每一种风向都是逆风。同样,一个人如果缺乏内在的坚守,再风平浪静也容易迷失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变革、新机遇、新业态将与大家相伴相行;新的困难和挑战,更多的岔路口、甚至诱惑也将随之而来。这种情况下,希望能时刻牢记我们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标准、工作的标准和人生的标准。请大家记住:我们不培养精致的利已主义者,我们不培养“优秀的绵羊”,我们培养的是积极的建设者,我们培养的是身负社会责任的奋斗者,我们培养的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时代新人。

我们踏歌而行,不管是春风得意还是落寞失意,都别忘了终身探索。面对挑战能不能从容不迫?遇到困难能不能变成机遇?经历天险能不能走成坦途?乐观潇洒的背后,是充足的底气、过人的本领,这都离不开学习。

当前,数字化时代知识爆炸,技术更新迭代,对个人的能力要求、思维方式、生存方式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终身学习便是应对这一挑战的致胜法宝。大学教会了大家一些东西,但是未来生活需要更多本领和知识,而任何大学都只能教会其中的一点点儿。作为校长,我希望交给你们的不仅仅是“一袋干粮”而是“一杆猎枪”,不仅仅是几条“鱼”而是“打鱼”的本领。同学们,立身轩的墙上刻着启功先生的诗句,浅显易懂、意味深长,“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今天是个新起点,记住“学不可以已”,记住 “三人行必有我师”,请大家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甚至向失败学习,把学习融入我们的生活。

同学们:有人说,毕业了,就像蒲公英的种子,被风送到不同的地方,在各自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再成为一朵朵美丽的蒲公英。有人说,毕业了,就像融入波涛里的浪花,在时代的大潮里,大家就是我最羡慕、支持、祝福和时刻牵挂的一朵浪花,后浪们,我们一起向前奔涌。

同学们:请你们记住,珠海金凤路18号和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将来无论你们身在何方,距离多么遥远,母校对你们的关爱和牵挂都会像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一样。心有所属,时时是归期,处处是归途,这里永远欢迎和期待着大家回来!常回家看看!

祝福大家!谢谢大家!

上一篇:【十佳毕业生专访】黄楠: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
下一篇:愿你把信心、坚持、真诚带在身上 | 校友代表许超群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