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传唱青春之歌 我们奋力前行——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文章来源:励耘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12/06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这是一场触动心灵的倾情讲述,这是一次感人肺腑的精神洗礼。

10月23日晚,励耘楼A111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700多名师生一起回顾黄文秀同志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学习她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师生们为黄文秀的精神所感动、所鼓舞。

掌声和泪水背后,是人们对黄文秀的思念和景仰,更将信念与力量凝聚在心,不忘初心大步前行。

6月至今,珠海校园里掀起学习优秀校友黄文秀同志的热潮,她的感人事迹在师生中广泛传扬,引发强烈反响。从珠海到恭城、茂名,从大学园区到乡村小学,从报告厅到简易操场,在文秀求学母校的珠海园区,在文秀奋斗过的地方……楷模的青春之歌,正感动和激励越来越多的师生奋力前行。

 

 

初心

“我们决不放弃一个贫困户。”“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随着报告团成员的倾情讲述,现场观众无数次动容,无数次流泪。

作为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黄文秀有很多就业选择,为什么要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又为什么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扶贫道路上,她如何不忘初心,从“生手”到“熟路”?报告会上,黄文秀同志生前同事蒋丹丹、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同学陈丽美、黄文秀姐姐黄爱娟,以及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等5位宣讲人的讲述下,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如同情景再现,师生不禁热泪盈眶。

作为珠海园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珠海园区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师生700余人参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耿之矗表示:黄文秀的一生是短暂而忙碌的,短暂到无法完全完全解开“忠孝两全”的难题,忙碌到无暇留下更多的个人的抒怀,正是因为有像黄文秀一样的一个又一个中华优秀儿女,我们的文明才能5000年连绵发展,我们才能在落后屈辱中奋发复兴。

 

追寻

“文秀走了,我们来了。”

7月至8月正值暑假,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追寻着黄文秀的足迹,分赴广西恭城、百色,广东茂名等地进行义务支教、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北师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百色,支教调研团的师生们在黄文秀同志奋斗过的地方近距离聆听她更多的感人事迹;走访右江区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老乡客厅调研脱贫攻坚;前往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领会革命老区先辈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在恭城势江小学,孩子多为留守儿童,敏感且孤僻。志愿者们为此设计了“做情绪小主人”、“音乐舞蹈动起来”等课程,用音乐和舞蹈疗愈心灵;课后,志愿者和孩子们说“悄悄话”,给予温情陪伴。在主题为“个性名牌”的班会上,何璐瑶小朋友写到:“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就像教语文的大姐姐那样,好温暖。”

在茂名,一栋三层楼的教室,一栋宿舍楼,一个简易操场组成了曲径村小学。志愿者们根据年龄给孩子们分为魔力班、创造营和耀眼班。在37度的夏天,长满热痱的志愿者熬夜写课件、设计课堂;课后师生一起做游戏、做饭菜;安静的角落里用温暖的怀抱给予安慰,有的孩子说着说着就流下眼泪,志愿者们成为她们倾诉心声释放情绪的“小家长”……

孩子家长在微信留言“谢谢你们这些可敬可爱的人”。志愿者杜小倩说,“我明白了我自己以后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虽然大城市生活好、工资高、发展好,但是我已经决定了,毕业后回到清远,回到我长大的地方做一名教师,发挥学前教育专业的优势,带给孩子们积极正面的教育,也算是回到我的根。”

 

使命

6月至今,黄文秀先进事迹在珠海园区师生中广泛传扬,引起强烈反响。学校官网设立专题、新媒体推文、微信朋友圈转发……师生们纷纷表达了对黄文秀的崇高敬意。各学院(部)、各行政部处等单位通过师生座谈会、党课学习、社会实践、专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7月1日晚,珠海分校组织召开学习黄文秀事迹精神座谈会。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说,黄文秀是北师大的优秀校友,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生动诠释了北师大“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学习黄文秀事迹,是一堂学习身边人先进事迹的生动党课。全校师生应当以黄文秀为榜样,学习她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党员毕志文很受触动,他说:“对文秀学姐的工作环境,我很有体会。面对难以言说的各种困难,她用青年人的激情,投身于伟大的事业,献出自己的生命。我要以黄文秀为榜样,毕业后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回报生我养我的那一片土地。”

7月9日,在木铎楼A215,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时代楷模黄文秀》专题片,机关党委书记冼乐人说,楷模的事迹让他的信念更坚定了:“我们要结合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校级优秀辅导员白巍说,作为一名一线学生工作人员,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和广大青年学生融在一起,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共同进步。

9月21日,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140多人观看了报告会视频。团干部张开举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服务团员青年就是我们学生干部的使命和责任。

学生干部李珍滋说,伊人已逝,精神永存,她将激励着北师学子,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中焕发绚丽的光彩。

“文秀走了,我们来了。”每一次聆听,每一场学习,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带来的是感动,是洗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师生把心中感动转化为奋发作为的强大力量,为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为北师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杨隽
原文刊载于247期《励耘报》02版

上一篇:军训回顾:弘扬师大精神,不负青春韶华!
下一篇:王学峰逯海川两位校友成功登顶珠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