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青马学员专访(一)】劳楚羡:青春无悔,以梦为马;不忘初心,终是成长

文章来源:校团委 审核人:田菲菲 时间:2019/06/05 点击次数:
审核 田菲菲 视频

 

“每一堂课都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好的老师会发光的,我也想努力把光芒带给我的每位学生。”

                                                                            ——劳楚羡

 

劳楚羡:中共党员,第三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2019届校级“十佳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专业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已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政治),获“优秀课程助教”、“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始于家风,继于热爱

Q1:恭喜学姐获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您大学四年的不懈努力与自身的全面发展。在大学期间,学姐拥有了“三个四年”经验——四年学生工作经验、四年教学经验、四年创业运营经验,在学姐眼中,这些经验对您成长有什么影响?这些经验给您带来了什么?

A1: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教育即经验的再改造,教育即生长本身",我高度认同。而这份认同,是来自于我四年的学生工作经验,教学经验和创业运营经验。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也许我只是幸运一些,在我富有热情的方向上持之以恒,在大学找到了自己喜欢并比较擅长的方向。其实我仍然在探索,在多方面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而已有的经验会增添我的成长动力。我很感激这些经验,它们就是我成长最好的见证。

Q2:从学姐的学习、实践经历中可以看出,学姐非常热爱教育事业,请问是什么契机让学姐走教育之路并付与深沉的热爱的呢?

A2:我认为初心是来自于家风的传承。我爷爷是一位退休教师,奶奶年轻时也曾任教过一段时间。从小爷爷就言传身教、寓教于乐。我们家有"饭桌上的故事",爷爷会在饭桌上谈他年轻时的教书故事和他自己的成长故事。爷爷很欣赏曾国潘的"勤俭持家"的家风传承文化教育观,也会经常和我们讲曾国潘和李鸿章的历史故事,激励我们养成"勤能朴拙"的学习习惯。他最常教育我的一句话“睡懒觉就是一个人堕落的开始,要珍惜早晨的时光,做有意义的事!”

 

其次是父母从小对我亲社会性能力的培养。爸爸比较看重我人际交往方面能力的提升,而妈妈则是注重我个人兴趣爱好的发展。"孩子,咱们知足常乐,你可以大胆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妈妈常对我说的一句话。

再者是我求学的二十年里遇见的那些优秀老师,是他们在我的职业选择上增添一份又一份的坚定。因为他们,我一直觉得教育是朝阳产业,而好教师是朝阳产业中的朝阳,我会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继续努力,因为,每一堂课都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好老师的会发光的,我也想努力把光芒带给我的每位学生。

付以实践,累以经验

Q3:非常难得的是,学姐在本科期间参与了许多学术科研项目,如自主开发课程《从学生到教师》。学姐能向我们说说您参加这些项目的途径与过程吗?

A3:大学里参与项目其实有很多渠道的,可以通过关注学校或学院举办的培训工程或是各类比赛、所在学院老师开的工作室、还有一些大型公益讲座等搜集讯息和资源。有了资源还不够,还要执行力,要去付诸行动,多方面提升自己对感兴趣的项目的执行能力。

同时,在此想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史丽晶老师和我的搭档刘诗瑶学姐。是亲爱的史老师给我们带来课程开发的光芒,同时是亲爱的搭档和我一起坚持到最后。因为我们在选题的新颖性而带来后期进展的困难性,是史老师鼓励着我们前进,让我们相信自己的潜力。回想当初,我仍然致敬那段奋斗在开发课程上的岁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最后也取得课程开发第一名的成绩。我们享受耕耘有收获的过程,那是最好的成长。

Q4:相信您在参与这些科研项目时,一定受益良多。您有什么心得体会想要和大家分享呢?

A4:第一,敢想敢做。做项目要大胆想还要努力做,不能怕吃苦,勇于创新。第二,及时反思以求进步。做项目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要做好及时反馈和反思,这样才能有所提升和进步,多思考这个项目怎么做会做得更好,多听、多问、多思考,然后立即执行。

第三,坚持到底,提升自己抗挫折的能力(“逆商”)。遇到比较大的挑战想办法去解决它而不是逃避它甚至放弃它。

Q5:您的社会实践经历长达四年,跨越国界,形式多样。在这些丰富的经历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A5:印象最深刻的是包容心的养成。社会实践中遇见最多的就是不同的人,社会性方面的感受就是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个性差异,而当我需要和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交流甚至是合作时,我们就产生了联结,这个时候我要学会先倾听别人的意见,然后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后从效用最大化角度进行观念整合。这其实就是包容心养成的过程,我学会了包容和自己价值观可能有很大差异的他人,倾听的过程是我在感受自我中心之外他人的存在,最重要的是倾听的过程是我在学习的过程。社会实践最常见的形式是团队合作,而有效合作的前提是倾听,而倾听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包容心不断养成的过程。

Q6:有一点其实我还蛮疑惑的。有时学弟学妹想多多参与实践活动,但又怕耽误学业;有时学弟学妹想致力于学业,又怕缺少实践经验,所以总是很纠结。但是学姐您却兼顾了实践与学术,参加了国际志愿等活动,着实令人佩服!您曾经历过这些迷茫与纠结吗?您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A6:首先,我觉得大学里迷茫与纠结是很正常的,迷茫与纠结是好事情!这说明你在思考,你在成长,你在和自己对话,你在为自己的进步而考虑,这是一个很棒的过程。

 

其次,我是觉得每个人都有一对基本矛盾,大学生是对现状的安逸满意度和对未来高向往的困难度之间的矛盾,而我觉得时间管理和立即执行是缓解矛盾最有效的方式。我们时常觉得眼下学业最重要,但又觉得社会实践是我未来就业的必备经验我应该去实践,既然如此那我们就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在用心完成自己既有学业任务中建构自己的专业竞争力,然后空闲时间,就可以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社会实践,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认知同时收获不同的社会性情感体验。

青春岁月,一马当先

Q7:在学姐丰富的大学履历上,也留有您曾是青马学员的一笔。作为三期青马的学员,当初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参加青马工程?又是怀着怎样的初心进入青马班?

A7:首先很感谢青马工程这个能让我们不同学院的学子聚集到一起去成长,去进步,去收获的大型平台。我记得进入青马工程也是竞争很激烈的,要通过笔试和面试层层筛选,择优录取。那时候是校级学生组织推荐我过去参加青马工程的,我记得当时笔试成绩还挺高的,面试的时候我可能比较紧张,所以觉得发挥不是特别好。记得当时收到录取通知还兴奋了很久,哈哈!

而我进入青马的初心是"以梦为马,提升自我,择益友而往之"。

Q8:在青马班学习的时间里,您认为您最大的收获或成长是什么?作为一名第三期的青马前辈,又有什么话想分享给现在第六期的“小青马”吗?

Q8:在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中,我认识了很多不同学院的优秀同学,他们身上经常散发出思维活跃且创新,实干能力强等闪光点。我最难忘的是我优秀的青马小组——第三小组,我们一起参加校级挑战杯比赛,一起开会时头脑风暴,一起到四川大学访学,一起散步一起过生日,一起熬夜赶项目等。我也很感谢能遇见这么优秀的他们。

 

我想对"小青马们"说,青春无悔,以梦为马,不忘初心,终是成长。你们以后一定会感激参加青马工程的自己,你们一定会珍惜青马时光中历练过的大挑战,你们也一定会记得青马岁月里遇见的风景和身边人。

上一篇:一张图读懂《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
下一篇:【校友风采】运动休闲学院校友在珠穆朗玛峰顶感恩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