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黄尚仁:专业要热爱而坚持,生活要质朴而有趣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2/07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校记者团 林雅澜)黄尚仁,信息与技术学院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曾作为交换生到台湾“国立中央”大学学习,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同时也是励耘青协信院分会的会长。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生活,感受他的大学成长记。

专业:因热爱而做到极致

在丽泽楼一楼大厅,黄尚仁同学背着书包走来,和我们打了招呼。随和中略带腼腆,为他学霸的这个属性平添了几分可爱。黄尚仁来自著名的武术之乡佛山,他说自己并不擅长武术,但在和他的相处过程中,我们还是感受到了他身上洒脱、阳光的武侠气息。

黄尚仁今年大四,四年来课业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在申报国家奖学金的答辩会上以绝对优势通过,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谈及专业上取得的优秀成绩,他说:“我进大学以前的成绩其实挺普通的,更谈不上什么学霸,能在大学里取得好成绩都是源于对这个专业的热爱。其实也没有为自己设定太大的目标,只是因为喜欢计算机专业,所以脚踏实地地用心学,等到考试时就会发现很多题都会做,这也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在问及学习秘诀时,他说:“其实也谈不上什么秘诀,主要是我对计算机这类技能比较感兴趣,在别人看来可能会比较枯燥的过程,对我而言是一种颇有成就感的攻关。”黄尚仁补充道:“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不要分心,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如果在上课的时候玩手机,还自我安慰说回去再自己看书,这样做效率非常低,而且学习效果也不显著。”

他说:“自己不是一直埋头苦读的人,也会适当去放松,平时下午会和小伙伴们去龟壳(风雨操场)打一两个小时的羽毛球,该学习的时候还是能收住心好好学。”

因为热爱,才会愿意倾尽全力做到极致,成为学霸变得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黄尚仁给人的感觉就像邻家的大哥哥一样,平易近人。成绩稳居第一,不是因为一心想赢,也不是因为怕辜负谁的期待,而是因为热爱,所以不懈追求。

丰富课余:实践出真知

在与黄尚仁的一番交谈以后,记者发现,他不仅专业成绩稳居第一,而且实践经验也很丰富。他曾经独立完成过许多个项目,比如北师大校本部心理学院某项目的软件开发部分——星星点灯游戏,就是由他独立完成的。他主要负责脑力训练游戏的开发,游戏框架的设计,游戏主逻辑以及多线程技术的实现。黄尚仁还曾设计医药进销存管理系统,完成了整个系统的架构设计,包括进货、销售、库存管理、数据管理、付款管理和退货管理等六个系统功能模块,有效提高了医药公司的管理效率。他参与的项目还有工资管理系统、网络坦克攻防大战、基于Kinect手势交互、基于视觉注意的人体动作跟踪与识别等等。

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足以证明他在专业追求中精益求精。他告诉记者,能获得国家奖学金,主要还是因为做的项目比较多,让评审老师看到了自己的实践能力。要是只看获奖情况的话,自己的优势就不那么突出了。当记者问到,他做了那么多的项目,获得的物质回报有多少时,他说:“其实大部分是没有物质回报的,做这些项目纯粹是出于热爱,而且通过实践,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收获很大。”同时,他也感激企业愿意给他机会去尝试,所以在做项目时候并没有跟他们要金钱上的回报。再者,他认为一个人的生活成本是很低的,并不需要那么多钱。

从黄尚仁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他对这个专业的热爱和生活的质朴,也是因为这样,他才能如此专注地投身于项目的研发。

旅行中发现真我

在提起台湾的交换生生活时,他的眼里满是怀念。于他而言,那既是一段了解台湾的经历,也是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黄尚仁说:“在台湾交换的那段日子,学习和玩耍是两大主题。在那里,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交换生们,休息时间大家总会聚在一块,或参加学校的文化营、AIESEC体验营,或一同前往参观资讯展等等。”

和台湾的学长学姐们相互交流和学习,着实让他对台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在学习方面也算是挺有挑战性的,基本上都是选了研究生的课。“在所修的几门课里,最有难度的应该算是密码学了,这门课主要是关于密码学的应用,例如各种密码系统的设计以及攻防等,需要有信息安全基础和数论的一些基础。可想而知,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我在这门课上吃了多少苦头。”

关于台湾的课堂,黄尚仁发现,在课上大家都很积极地参与到老师的讨论当中,同学都很愿意把自己的问题拿出来跟大家讨论,相互提出自己的见解,然后老师给大家作指导,大家在探讨快速地学习成长。

在台湾的学习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参加了一个Design camp。“两周时间,一起通宵敲代码,一起凌晨3点吃宵夜,一起在实验室跨年,一起在实验室里看日出的日子,虽然很累很累,但是也很开心很值得!那半年的时间,真的很让人怀念。”他说,在开发游戏的过程中,导师会带着同学们按照微软的开发流程一步一步走,开发团队每天晚上都在自习区开会,研讨架构设计方面的问题,有时候讨论讨论着,不知不觉就过了12点。最让他触动的是,在软件工程的开发期间,老师会一直强调,开发团队的总体水平不是由团队里水平最高的人所决定,而是由水平最低的人决定的。在一个团队里,水平高的人必须想办法把水平低的人带起来,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在各位学长的指导下,我得以迅速成长起来。”

关于专业上的学习经验,黄尚仁分享到:学习仅仅局限于自己专业范围内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敢于挑战一些没接触过的东西也是一种难得的锻炼。他说:“早就听闻台湾的生命科学系非常厉害的,在大学阶段生科基本上都是最难考的。于是选课的时候特意选了一门生科开设的课,叫Biosensors。主要就是从生化的角度分析各种仪器比如血糖仪、蛋白检测等仪器的检测原理。对于一个学计科的我而言,老师在课上讲各种分子动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流体动力学等等的时候,一开始是学得非常吃力的,但是整个学期静下心来努力学,一点一滴都在进步,收获了不少!”

同学眼中的黄尚仁:勤奋却不刻板,随和又不失睿智

透过万花筒看到的世界是多面而缤纷的,人也一样具有多面性,下面我们就透过其他人的眼睛来看看大家眼中的黄尚仁。

得知我们在做一篇关于黄尚仁的专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蔡佳诚同学非常热情地前来分享他眼中的黄尚仁:“我跟黄尚仁在实验室里共事了挺长一段时间,算是挺了解他的吧,能看得出来他是真的热爱这个专业,别人只是完成作业,他会非常认真地把每一个知识点都吃透,平常大部分都待在实验室。但他并不是书呆子类型的人,人缘特别好,大家出去玩都愿意叫上他。”

黄尚仁的师弟郭子晨同学说:“黄尚仁师兄所组织的协会是我大学唯一加入的协会。他作为励耘青协信院分会的会长,给人的第一印象很腼腆。但相处久了,无论是一起工作还是一起玩,你就会发现,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傍晚他都会打一个小时羽毛球,不追名牌,是一个很简朴的人。”

从他们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们对黄尚仁同学的欣赏,也能看到他的好人缘。当问及他对大学友谊的看法时,他说,在大学其实还是能够交到真朋友的,关键在于要真诚待人。

这就是同学们眼中的黄尚仁,勤奋却不刻板,随和又不失睿智。

有梦就有远方

问及毕业后的打算,他说可能性最大的选择应该是出国读研:“因为还想对这个学科有更深的了解,觉得应该厚积薄发,不应匆匆进入社会,只有当自己的知识储备充足时,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他表示目前会把生活重心放在项目的研发上,忙完这一阵再准备出国考研的事情。他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完善自己,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也希望可以去游览更多的地方,比如去看看广阔的世界,去听、去感受这个世界不一样的声音。

今天的黄尚仁用不懈的努力拿下国家奖学金,为校争光;明天他还会满载着梦想起航,用勤奋探索知识的深度,用双脚丈量世界的长度,驶向他所期待的远方。

勤奋刻苦,又充满阳光朝气,待人和善、真诚质朴,这就是黄尚仁,一如采访那天雨后的阳光,温和而有力量。

图片:孙梦娇 部分来自受访者  编辑:叶文韵

上一篇:【15周年校庆宣传片】百年学府 世纪新校:快马扬鞭自奋蹄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一】李文冲:坚持家政学,我从未后悔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