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一】李文冲:坚持家政学,我从未后悔过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2/05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周洋 官美瑜)李文冲同学,教育学院生活科学系2013级家政学专业的学生。2014年至今,担任2013级家政班团支书及党小组组长;曾担任教育学院资料室管理员及管理组组长;2015年担任教育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副书记;2016年7月至今,参加珠海市香洲区“大学生社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在珠海市香洲区狮山街道南坑社区居委会实习。

“如果说起大学里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是,无论对人或者对事,要有属于自己的想法,就像我会选择继续坚持家政学专业一样。”李文冲同学说道。

眼前的他,端正地坐在木椅上,和记者们谈到理想时,他激动地说:“我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家政公司。”从家政教育到志愿公益,从发展生活科学社到创办家政学公众号,李文冲用自身的经历诠释了追梦之旅的艰辛与欣喜,其间的故事,请听他慢慢道来。

选择:守初心,我热爱我的专业

“当我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时,才知道这个专业。”最初,因刻板印象的影响,他对这个专业的认可程度比较低。每当有亲戚朋友问起他学的专业时,他总是会躲开他们的问题。但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李文冲发现自己开始喜欢上这个专业,对专业的认同感也进一步加强。

“现在如果别人问起我的专业时,我会很骄傲地说自己是学家政学的,而且会很坦然。不要只听别人怎么说,要自己去体验和感受,慢慢地才能释放自己,学着去探索,然后会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他笑着说道。

他说,他要感谢自己选择了这所学校。“每一天都能够感受到这所年轻的大学所焕发出的进取精神,每一年和前一年相比,都能够看到她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在这样的大学里学习,想不和她一起进步都很难。同时,我在这里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专业,碰到很好的老师,真的很幸运。”此外,他还要感谢自己的老师:“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给予我很多帮助。特别是张豹老师教课时,给我们带来的实践经验式讲课。他带领我进入家政学的大门,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除了平时的专业学习,他和班里的同学也想方设法把好玩的课程带给大家。于是,在2012级师姐的带领下,家政系成立了生活科学社。他个人则创办家政学公众号,宣扬与家政学有关的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家政学。

“选择这两个字真的很重要,下课后你可以选择去图书馆看书学习,也可以选择待在宿舍打游戏睡懒觉。在作出选择的过程中,不同的人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开始不一样的人生道路。”无论是发展生活科学社还是创办公众号,他始终坚持当初的选择,找到自己的节奏,一步步坚持下去。在他看来,家政学是中国的朝阳产业,每个家庭都在致力于提高生活质量,而这正是家政学努力的方向。

执着:写新闻和跑步,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大学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他也会抽出更多时间去读书和跑步,给自己一些停下来思考的时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平时喜欢读游记类的书。如雷殿生的《十年徒步中国》、小鹏的《背包十年》等。但这些都没有到达一个地方亲自去感受来得真实与热切。”他感叹道。

“只要拿到马拉松比赛第一名,我就跟她告白。”谈到跑步时,李文冲腼腆地说:“喜欢上跑步的动力是想要追到班上有好感的女生。”后来虽然没拿到十公里马拉松的第一,但是在这过程中,绑着沙袋沿珠海的沿海公路跑步,不断争取进步以及全力以赴的态度,让他收获到了跑步的乐趣。之后,他也把这个好习惯坚持下来。他说,这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身体素质,而且也很好地磨练了自己的自控力。“即使白天在社区实习,晚上要在图书馆当管理员,在没有要紧事的情况下,自己会合理分配时间,坚持按时去跑步。”说到这里,他骄傲地告诉我们,学院运动会的长跑冠军基本上都是被他包揽的。

除了喜欢阅读和跑步,分析新闻对他而言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分析新闻和跑步这两项,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李文冲说完,把手边的两个笔记本递给我们。翻阅着他那厚厚的笔记,可以看到里面详细地记录着每天发生的新闻,以及他对新闻的分析和看法。一天不落的笔记,字里行间透出他对这个爱好的坚持。

实践:带着感恩的心去做事

在忙碌的课业之余,李文冲依然热心积极地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参加公益活动,表面上是自己在付出,实际上自己是受益者。在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过程中,大家都带着一份感恩的心去做事,去无私付出。在这种环境下,你会不知不觉地把这份感恩带到你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他认真地说道。

“坚持是最重要的,参与公益活动,一次两次谁都可以做到,但一直坚持下去的人就很少了。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学会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懂得换位思考,那就说明是真正的成长了,成熟了。”他表示,在写完毕业论文后,会继续参与公益活动。

说到参与社团,“取长补短、不断进步”是李文冲眼中的关键词。大一时他加入了学校学生会文艺部,大二参与了旅游爱好者协会以及教育学院的生活科学社。在社团经历中,除了知识和能力上的提升,对他而言还有更重要的意义:“结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真正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开始只是因为新鲜感加入社团,慢慢地会看到社团里很多人都各有特长,而自己好像什么都不会。在这个过程中,会清晰地看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然后努力改正,真正地在社团里做到取他之长补己之短。”看着他认真思考的样子,也许这就是他不断进步的源泉。

追梦:勇敢地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怕出错

为了对专业课有更深的理解,李文冲参与了教育学院今年7月的台湾游学项目。在台湾学习期间,他认为两地的教学各有特色,但是台湾更加注重实践的培养,这让他在往后的专业实践方向中,有更明确的方向规划:在学习工作中,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支撑,也要有付诸行动的实干精神。

在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参与学生工作的实践中,他从一名团员到党员,这个过程让他深刻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是他后来选择参与基层工作的原因。回忆起自己在大学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说:“大二的时候,有一次是我负责党课培训结业证书的领取工作,但因为交接工作没有做好,把一些学员的证书弄丢了。找了两个星期还是没找到,指导老师写报告后重新领取了一份。虽然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但每次见到老师我的内心都是很自责的。”通过这件事情,让他真正认识到细心做事、认真负责的重要性。

于此,作为学长,李文冲向学弟学妹分享了他的经验:“我觉得在大学期间,要勇敢地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怕出错。大学是一个在一定程度上允许人犯错误的地方,犯错后找出原因并及时改正,这样会让我们成长得更快。而且对于大学生来说,在犯错成本较低的大学阶段,是一个通过师长们的帮助,促使自己不断重新审视现状、塑造自我的过程。”

后记:

“大学生社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我校继“珠海市镇村战略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后又一项支持珠海市城市发展、探索校地共建的新举措。我校与香洲区委联合实施的社区人才培养计划意义重大,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举措,必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增进学校与政府、学生与社会的多方面联系,更好地服务社会。珠海市在社区治理模式探索上走在前列,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同学们能够参与到这一培养计划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

目前,李文冲选择在珠海市香洲区狮山街道南坑社区居委会实习,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比如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技巧与社区人民沟通联系、做好反馈工作。以己之力加深了居民与社区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与了解,真正感受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理念。他非常感谢学校和区政府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机会,好好学习锻炼,使自己在服务社会建设和社区居民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当记者们问起为什么加入社区后备人才项目时,他说:“有两个原因:第一,我是共产党员;第二,因为我的专业、我的梦想,我从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关注这个项目。”透亮地眼神传达出他内心的坚定,和执着追梦的信念。

永远保持着一颗对生活炽热的心,对自己的选择都抱以最大的热忱和努力。如果前方是一片海,那就做一只乘风破浪的船,勇往直前去开辟自己的航道。

照片:被采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叶文韵

上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黄尚仁:专业要热爱而坚持,生活要质朴而有趣
下一篇:【大数据】我校生源量足质优 招生成绩喜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