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广东省教育厅】北师大珠海分校涂清云校长为学校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文章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9/28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响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要求,9月21日晚,我校校长涂清云教授在乐育楼C204教室为校院两级学生干部代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第四期校级“青马工程”学员等近300名同学讲授了题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李楠主持。

涂校长从珠海分校基本情况介绍、如何做好一名大学生和如何当好学生干部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深情回顾了珠海分校的办学历史,对分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发展现状作了全面简要的介绍。涂校长指出,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适应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和教师发展。他说,学校办学的总体思路是要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就是要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坚持内涵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以教师为本,尊重教师的价值,促进教师的发展,要坚持对现实的超越和对理想的追求,既服务社会,又引领社会;同时要引导教师、学生、干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办学质量上来;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坚持特色发展就是要在办学体制、学科专业、国际化等方面保持和强化特色。涂校长强调,“学生的事是头等大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学院(部)一直以学生的真正需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涂校长介绍,自2006年以来,分校已为社会输送了12届44765名合格的毕业生。近五年,分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96%,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超过10%,尤其是近三年,毕业生出境深造比例均超过了10%。其中,2016届毕业生升学率达12.57%,列全省二本高校第一。毕业生平均转正薪酬4660元,列全省二本高校第二。

涂校长指出,做一名合格的现代大学生,是社会经济发展对分校学子提出的基础性要求。首先,需要努力学习知识。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非专业知识,无论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还是学科思想、方法、思维方式,都需要每一位大学生充分学习;不仅要向老师、同学、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学思结合,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其次,要全面发展能力。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全面发展。此外,还要不断提升素质。如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他强调知识、能力和素质是一种递进包涵关系,知识是能力的基础,二者又是素质存在和提升的逻辑前提。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四年的学习锻炼,努力成为既具有优良人文科学素养,又具有扎实学科专业基础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涂校长提出,当好学生干部,有准确定位和认真履职两方面的要求。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需要做到以学为主、全面发展;学生干部是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得力助手,是学生工作得以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协调者;学生干部在锻炼自己的同时服务他人。他对全校学生干部认真履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到勤奋学习有才气,善于学习、善于带动同学学习,懂得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二是克己奉公讲正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弘扬正气;三是能力突出有底气,不断提升自己的策划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综合表达能力。

在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并认真做好讲课笔记。授课中,涂清云校长时而旁征博引,时而举例论证,展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分校的充分了解、真挚感情,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大家普遍反映,这样的活动既能拉近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距离,又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很有意义。

学校办公室、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讲座。

原文链接:http://www.gdhed.edu.cn/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709/513211.html

上一篇:【南都珠海】孔子诞辰2568年 北师珠大学生举办加冠、及笄成人礼
下一篇:【珠江晚报】脱下戎装 重返校园北师珠30名学生退伍复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