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珠海特区报客户端】北师珠有个学生社区,博特优教育模式让学生全面成长

文章来源:珠海特区报客户端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6/22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住在同一间宿舍里,有的同学想开空调降温,有的觉得开窗通风更好;有的同学在宿舍吃饭,有的却嫌房间里有一股怪味儿……同学之间成天闹矛盾、吵着要换宿舍怎么办?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的辅导员说,“我们一般是通过让他们一起做几次沙盘游戏,在游戏中自我发现、自我成长,从而理解尊重规则、合作解决问题。”

荧光夜跑。

大学生活课余时间很多,学生兴趣爱好特长也很多,怎么才能让学生在课余也能不断成长呢?有的同学总是窝在宿舍,不社交不运动,怎样才能让他们释放青春能量呢?“我们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他们‘做更好的你’,”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的辅导员说,“最近我们组织的荧光夜跑活动就吸引了很多同学走出宿舍,投入健身强体活动。”

书吧。

据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负责人白巍介绍,学校将学生宿舍当做居民社区,由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承担着管理全校学生宿舍、组织与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教育、推进学生社区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功能,肩负管理、教育、服务三大职责,成立十年来逐渐形成了社区特有的优博特(You Better)教育模式,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学生社区发展的一面旗帜。

书巢。

“我们一共有16名专职辅导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80%,其中3名辅导员为博士研究生在读,4名辅导员有海(境)外留学经历,涵盖了与北师珠社区发展相关的各个学科门类,”白巍说,优秀的辅导员队伍成为社区管理和建设的有力保障,也引领优异、博学、特别的优博特模式成为社区学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朋辈辅导学校在上课。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每年要负责2万余人的住宿协调。他们用三年时间全面完善了全校宿舍的安排整顿,推进了学生社区作息制度的有效实施,形成了一系列社区建设的规章制度和研究报告。他们还逐渐实现了基础工作数字化管理,完善了社区门禁系统,形成了致力于营造学生社区浓郁文化气氛、安全居住环境、和谐人际关系的工作体系。在创新创造的基本思维引导下,着力把社区打造成“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安全防范、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素质教育基地。

书法大赛。

在京华苑学生活动中心,记者看到,在标示朋辈辅导学校活动室的门上贴着瑜伽、爵士舞、跆拳道、背包客速成等课程表。“这是我们组织有特长的学生开设各种各样分享才艺的课程。”白巍解释道,在社区文化建设方面,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在全校宿舍楼内设置了70多间开放式分散学习空间,3000多平米集中学习中心,包括多媒体会议室、党员之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团队讨论室、团体辅导室、健身舞蹈室、书巢、箱庭心理辅导室等功能空间,在硬件方面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在社区的学习成长需要,为社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生社区党建中心。

据了解,北师珠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通过举办“社区文化节”、“嵌入式党建”、 “学生社区工作坊”、“快乐学堂”等品牌学生活动,开展“新生导航课程”、“学生社区朋辈辅导学校”、“民生调查项目”、“社区微课”等精品社区课程,推广“箱庭心理辅导”、“社区爱心互助”等阳光社区公益项目,在学生社区构建了新形势下与专业教学相辅相成的育人体系。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也被评为“2015—2016年度广东省高校优秀学工团队”荣誉称号。为广大同学提供“住于斯、学于斯、长于斯、乐于斯”的生活学习平台,使学生社区成为学生全方位发展的沃土,也为学生工作的创新开辟了新方向。

原文链接:http://zhtb.hizh.cn/news/ShareService/showShareDetail.json?id=649c87beMe8ebM4882Mbb98M43aea56d0b5a

上一篇:【珠海新闻网】北师珠第十五届院际篮球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广东省教育厅】校政企协同创新,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 ——第四届珠三角知名企业“菁英训练营”成功开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