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20/12/08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本网讯(记者:袁鑫 李瑞)12月5日,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副主席王远出席会议。150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60余名教职工代表旁听了会议的开幕式内容。分校党委副书记、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主任、第三届工会主席张治国同志主持了开幕式和主席团会议。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金洋同志主持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其中,换届选举环节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楠同志主持。

182D9

(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会上,校长王守军同志作了题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力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提出了2021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和重点推进工作。王守军指出,2020年是珠海分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年,也是全力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的一年。2020年,在全校教职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努力下,学校的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管理服务水平及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王守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珠海分校也将迎来20周年校庆。2021年,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北师大“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坚持以保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职员统筹和促进教职员能力提升为着力点,继续深入推动转型升级。学校将持续发力做好分校转型升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质量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国际和港澳台合作交流、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条件保障、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等方面的工作。王守军从教学、科研和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珠海校区的相关工作。王守军强调,2021年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有:举行珠海园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珠海分校建校20周年;积极推进“一人一案”,做好分校教师转型发展工作;深入落实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做好学生个性化学业指导工作;配合校区做好京师家园二期、理工综合体和校园景观提升等校园基本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推进京珠校园互联互通。

(王守军同志作题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力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的工作报告)

刘建武同志在会议上致辞,并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刘建武认为,分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积极发挥“建设、参与、教育、维护”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建言献策,积极作为,维护了学校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维护了教职工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发展。刘建武就做好分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三是希望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刘建武同志在会议上致辞)

大会还听取讨论了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冼乐人同志所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财务处处长宁少林同志所作的《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审议讨论了《提案工作报告》《第三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报告》。

B3CA

(副校长、财务处处长宁少林同志作《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

CF73

(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冼乐人同志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在分团讨论阶段,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对学校2020年总体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学校财务预决算情况、工会财务工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围绕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和岗位晋级、管理服务、子女教育、生活设施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团讨论)

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以及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新当选委员代表赵宝瑾同志发言,他表示,新当选委员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奉献,关心周围同志生活,维护教职员合法权益;将教职员和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涉及到教职工根本利益问题上,在关系到学校发展前途等重大问题上,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工作,发动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大会还颁发了优秀提案人奖。

(大会颁发优秀提案人奖)

大会通过了会议决议。大会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切实可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第三届教代会、工会五年来在民主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和职工活动工程建设、保障教职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了第四届教代会、工会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认为2019-2020学年财务决算情况总体良好,2020-2021学年财务预算方案合理可行。大会对《提案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三届五次会议正式立案的9件提案及其办理、本次教代会正式立案的5宗10件提案,都从不同角度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体现了广大教职员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大会认为,《第三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各项数字指标均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会的财务经济状况,工会经费支出合理有效。大会认为,《第三届女教职员委员会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女教职工委员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维护女教职工权益,提高学校女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作出了努力。

党委书记韦蔚在闭幕式上讲话。她表示四届一次“两代会”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学校转型升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代表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韦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转型升级,加快园区建设发展;二是胸怀大局,始终如一地与学校同向而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守追求,一如既往地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

韦蔚表示,本次“两代会”谋划和部署了未来,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面临珠海分校转型和校区建设的繁重任务,全体代表和教职工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为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发展,为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20周年。

(党委书记韦蔚同志在闭幕式上讲话)

大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闭幕。

大会结束后,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第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大会。在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张治国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及新一届工会主席。

上一篇:教务处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下一篇:北师大珠海园区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合唱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