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信息技术学院第十七届IT节之IT作品大赛在线决赛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审核人:谭蕴晖 时间:2020/05/19 点击次数:
审核 谭蕴晖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郑纪威 谭蕴晖)2020年5月17日,信息技术学院第十七届IT节IT作品大赛决赛以在线答辩形式顺利进行。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赵志文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黄静教授等10位老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嘉宾。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在线观摩比赛。

       

      

IT节是信息技术学院一项盛大的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七届,也是最特殊的一届。受疫情影响,今年IT节各环节的分组初赛均采用网络竞赛形式进行。IT作品赛是IT节中最核心的竞赛活动,含软件开发类、软硬件一体类和设计类、优秀毕设类四个组,经过分组赛的筛选,本次有12份作品进入决赛。决赛使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以线上答辩形式有序展开。

进入决赛的十二支队伍的成员都是来自各个专业的顶尖选手。每一组选手都拿出再三改良的作品,逐一进行展示和答辩。评委老师提出问题,在听完选手的回答后做出评价,或者针对作品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方案。

          

第一组刘丹灵同学的作品《基于序列图像的全景图像自动拼接》来自优秀毕设组,展示了精致的全景图像拼接技术。

      

第二组李苏宁团队的作品《蓝天》来自设计组,作品以蓝天为纸,以迷彩作画,生动展现了2019级北师学子军训中展现的英姿风采。

     

第三组陈丞锋团队的作品《多功能便携式红外测温仪》来自软硬件一体组,展示了更为便捷快速的无接触测量体温技术。

          

第四组陈子康团队的作品《School-Partners学习伴侣小程序》来自软件开发组,这是一个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课程、题库练习、考试答题、做题PK、上课签到、资料查阅、成绩分析等功能的微信小程序。

          

第五组丁冰洵同学的作品《基于深度学习的情感交互系统》来自软件开发组,该技术可用于网络学习中,针对学习者的情绪来调整辅导方式;还可以应用于心理辅导沟通中,通过系统来确定咨询者情绪状态,并提供更为可靠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第六组梁文坤同学的作品《基于STC8单片机的带蓝牙遥控四频段调频通信系统》来自软硬件一体组,该作品在去年参赛作品的基础上继续做了更多的功能拓展和性能优化,提高了信号发射质量和通信距离。

     

第七组黄君浩同学的作品《基于眼动控制的人机交互应用》来自优秀毕设组。黄君浩同学以去年获得院长特别奖的作品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功能,已实现通过摄像头捕捉到的眼球转动来控制鼠标的移动,通俗地讲就是,眼睛看那里鼠标就点哪里。该应用对眼动的识别灵敏度极高,可以用于打字,甚至完全可以胜任作图等需要灵活移动鼠标的工作。该作品因为交互功能强大,设计思路独特,用户体验良好,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第八组陈馨团队的作品《中国剑》来自设计组,以短片形式给大家展示了冷兵器时代作为武器的剑,以及中华文明的剑文化历史。

     

第九组关伟宁同学的作品《AR车展系统》来自软件开发组,这是一款以高通Vuforia进行AR方面的支持,并利用Unity来制作的导出成可在移动端运行的安卓APK的AR车展系统。

     

第十组李诚威团队的作品《极光守护者》来自设计组,用MG动画的形式,生动风趣地介绍了极光守护者们的职业与生活。

    

第十一组吴国林团队的作品《基于Arduino的免接触式按键方案》来自软硬件一体组,是受目前疫情防控的启发而自己动手设计的一套免接触式的电梯按键控制方案。

     

第十二组曾子涵同学的作品《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中的应用》来自优秀毕设组,该项研究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探究了神经网络在医疗影像中应用的可能性与实用性。实验中使用遗传算法优化了神经网络的Dropout模块,并且将模型分别在开源的普通肺炎X光数据集及新冠肺炎CT数据集上进行测试,对比医学专家及同行的实验结果并评估,得到了不错的效果。

         

    黄静教授首先肯定了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们的努力,随后她提出,作品要与现实生活相结合,重视用户体验和实用性,探索是永无止尽的,希望同学们坚持探索,不断进步。

软件工程系系主任吴小勇高级工程师提出,要学会从更多的角度考虑问题,要从其他角色的角度去看问题,同时表达了对下一届IT节产生出更多更优秀作品的殷切期望。

数字媒体技术系系主任贺辉教授表示,每一部作品都有自身的特点,整场比赛十分精彩,而作品中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也是难能可贵的。希望同学们都能发挥自身优势,把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

国际化教学中心主任肖红玉副教授鼓励同学们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并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最后,赵志文教授对整场比赛做出总结。他肯定了参赛作品的高水平、高质量,他说,创新有多种方面,有理念创新、应用创新、体验创新等等,创新无所不在。他勉励同学们突破思维定式,利用专业知识,在完成作品的同时加强专业学习。最后,赵院长对组委会和评委老师们为IT节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在学业上取得成功的美好祝愿。

     

历时四个小时的在线决赛在评委老师们的鼓励和期望声中圆满结束。最后,曾子涵同学的作品《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中的应用》获得了本届IT节的院长特别奖。此外,本次决赛还决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则根据分组赛的成绩确定。

2020年IT节之IT作品赛完满地落下了帷幕,决赛现场有条不紊,精彩纷呈,但是精彩的比赛背后的筹备工作却是难以想象的繁重,筹备工作从1月10日计协、电协、DCA三大专业协会的指导老师及主要骨干首次开会讨论活动策划书,到5月18日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历时四个多月,然而,这些可爱的工作人员们都来不及拍一张线上合影。这里,我们向四个多月里一直为IT节而忙碌着的全体工作人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上一篇:我校线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篇:广东省政府调研组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