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珠海园区举行2019级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法制安全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保卫处、学生处 审核人:李春波、李楠 时间:2020/01/13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春波、李楠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孙浩然)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安全与法律意识,掌握紧急逃生技能,加强突发事件应变能力,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文化育人环境,根据学校军训工作计划安排,保卫处会同学生处于1月12日14时30分,在海华苑1栋、2栋、3栋学生宿舍举行2019级学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应急联动现场指挥向耿书记报告演练情况

珠海园区管委会领导耿向东、亓振华、张治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总支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军训办公室人员、保卫处保卫干部、全体学生社区辅导员、军训带训教师、军训教官、金鼎消防中队官兵、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2019级军训参训学生等3800余人参与此次演练。演练由保卫处韩铭老师现场指挥。

在演练开始前,保卫处、学生处制定了严密的演练方案并专门召开军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部署会,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强调了演练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现场确定疏散区域,以确保三栋宿舍楼全部参演人员在火灾发生时安全、有序、快速撤离。演练项目包括应急联动指挥、火情发现与初期火灾处置、人员疏散引导、伤员救援救治等。

 

学员们有序撤离宿舍楼

 

快速向指定疏散地点撤离

 

伤员救援救治

 演练准时开始,伴随着预示有紧急灾情的哨声指令响起,各楼层快速反应。在教官及老师的指挥下,学员们迅速寻找就近的逃生通道,捂住口鼻、弯腰俯身疏散撤离,十二分钟后三栋宿舍楼的学生全部安全撤离到指定疏散地点,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参与本次应急疏散演练的学生表示,通过演练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疏散逃生自救能力,也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保卫处也将总结本次演练经验,完善消防疏散防护措施,提高师生应急应变能力。

 

法制安全教育大会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演人员在田径场召开2019级学生应急疏散演练暨法制安全教育大会,保卫处处长李春波根据演练活动的实际情况,对演练作了点评并针对在宿舍生活中可能引发火情的事项进行了重要提醒,通过普法教育用一件件鲜活的事例和一个个沉痛的教训让同学们明白了法制安全的重要性。此外,还结合学校近一年来高发的被骗、被盗、打架斗殴、纠纷、禁毒、国家安全与宗教、低慢小飞行器报备及假期回家交通安全等案例,对防范的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常规安全教育。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尊重法制,保障生命。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暨法制安全教育大会,使学生们提高了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应变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同时针对校内易发高发的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知识进行警示教育,演练身体力行、安教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让学生切身感受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推进我校和谐平安校园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部分图片来源:军训宣传团、校安委学生团队

上一篇: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总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