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2017年金砖国家文学论坛(一)—— 中印对话:传统在当代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2/1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陈键 姜艺萌)12月16日上午9时,2017年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分论坛“中印对话:传统在当代”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三楼国会厅举行。此次金砖国家文学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国际写作中心联合承办。来自中国和印度的10位著名诗人、作家出席了此次分论坛。

论坛由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主持。西川在致辞中指出“传统在当代”,这是中印两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国家所不可回避的话题,同时强调了两国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现代,不同文化下两国文学之间交流的重要性。

印度著名作家美瑞杜拉·嘉戈(Mridula Garg)首先发言,她论述了环境的恶化、自然元素的缺失致使传统写作意向在现代遭受冲击,同时指出全球化对于当今环境的危害。

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则对“现代性”这一概念做出了系统的阐述,指出“现代性”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区别,并指出传统与现代应相互协调。

印度著名诗人苏库瑞塔·保罗·库尔玛(Sukrita Paul Kumar)结合印度历史指出,人们要回望过去、不忘初心,超越殖民主义的禁锢,用文学的力量去发问,用文学讲真话。

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翟永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谈到“传统在当代”,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并且认为传统对当代依旧有很大的影响,他指出诗歌发展应从传统中寻找写作源泉

著名作家艾伟指出“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中国的重大意义,以及中西方传统的差异,并提出在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现代,当今作家应如何找到中国人的灵魂。

印度作家帕提莎·塞恩(Pratishtha Singh)指出,国与国乃至人与人之间应该要有包容精神,包容彼此,创造可持续的发展。

著名青年作家徐则臣则表示,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中国的文学却越来越与外国文学趋同,当今中国作家所做的,是应该要抓住我们文化的根,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力量。

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苏童也做出了发言,他表示传统在当代无时无刻不存在,只是人们很少去注意。

最后,著名批评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对此次讨论做了学术总结,并阐述观点。

摄影:叶碧晴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2017年金砖国家文学论坛(二)—— 中俄对话:作家与新现实
下一篇:2017年金砖国家文学论坛“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在我校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