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2017年金砖国家文学论坛“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在我校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2/15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   2017年12月15日至17日,“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2017金砖国家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隆重举办。此次金砖国家文学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国际写作中心联合承办。莫言、韩少功、苏童、格非、阿来等中国当代作家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作家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对话。本次论坛开幕式和主题论坛在京师会议厅举办,由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致欢迎辞,他预祝论坛圆满举办,期待作家们在此次盛会中充分交流切磋,写出优秀作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致辞表示,金砖五国在当代文学方面有诸多共同话题,他希望作家们真诚交流,创造出属于全人类的伟大作品。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致辞,他认为金砖合作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同时也应是一个文化概念,此次论坛是连接金砖五国作家们合作交流的文化纽带。俄罗斯著名作家尤里·米哈伊洛维奇·波利亚科夫及中国作家代表韩少功依次致辞。

主题论坛由韩少功主持,莫言做主旨发言。他提到,金砖国家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文学成果;作家离不开阅读,世界文学的优秀经验和广阔视野为中国作家书写中国故事提供了诸多灵感和方法;金砖国家作家的文学交流将会推动世界文学的发展;他希望作家们能够敞开胸怀,充分交流,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此外,俄罗斯著名作家、《十月》杂志主编伊琳娜·尼古拉耶夫娜·巴尔梅托娃的发言深度探讨自然、人与文学的关系;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苏童以个体经验角度切入到时代的命题中,以“开车”类比文学与写作;南非著名作家尼克·姆隆戈发言,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教授格非就“文学与时间焦虑”的命题做具体发言;巴西著名学者、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科·富特·哈特曼,巴西著名诗人、前外交官玛利亚·露西娅·威尔第,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印度著名作家美瑞杜拉·嘉戈,印度著名诗人苏库瑞塔·保罗·库尔玛依次发言。主持人韩少功作总结。出席开幕式和主题论坛的嘉宾还有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小勤、珠海市外事局副局长赵学军、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立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等领导,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的当代著名作家和诗人,张建华、汪剑钊等著名翻译家。

此外,本次论坛在12月16日举办主题为“作家与新现实”、传统与当代”、“本土经验与世界文学”、“文学写作的驱动力”的分论坛,分别由著名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建华,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著名翻译家、北京大学副教授闵雪飞,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副研究员蒋晖主持。此次金砖文学分论坛贯通作家们虚构与现实、传统与当代、本土与世界的经验共享,打开作家们的世界视野,鼓舞作家敏感和细致的神经,激发丰富而生动的创作。

众所周知,作为百年老校,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学谱系不断生长,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办学理念,精诚培养人才,推动学术合作。2012年11月,学校成立国际写作中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任该中心主任,先后引入贾平凹、余华、严歌苓、欧阳江河、苏童、西川、迟子建、翟永明、格非、韩少功驻校,推动文学的创作与交流、研究与传播,为文学谱系的延伸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为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极大丰富了文学交流的内容和形式。“金砖五国”文化传统各异,却有着十分相似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五国文化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彼此启发,结出文学硕果。此次盛会不仅有助于促进世界文学的发展前进,也是推动“金砖五国”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世界文学的互通提供广阔的舞台。


摄影:蔡旻俊


上一篇:2017年金砖国家文学论坛(一)—— 中印对话:传统在当代
下一篇:莫言老师“我的文学道路”见面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