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交流培训 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

文章来源:教务处 审核人:胡嘉骢 时间:2022/04/28 点击次数:
审核 胡嘉骢 视频

——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系列交流培训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陈强)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推动我校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系列交流培训活动。学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强课程思政交流培训,不断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

4月14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线上学习培训活动的通知》,4月14-21日开展线上学习培训活动,请学校教师登录学堂云平台,参加“课程思政线上学习培训”课程。教师可以任意选择至少一个课程思政视频完成学习培训。该培训方式充分考虑疫情时期集中全校教师一起学习的困难性,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便利性,并基于信任学校教师学习的自主性,让教师有充足时间自由自主参加培训。

4月20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的通知》,4月27日上午,以现场汇报交流方式,组织学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团队开展项目建设经验交流活动,提升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团队及学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学校各个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项目,深入梳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凝练建设出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项目。学校涉及文学、经济、管理、计算机、法学、数学、艺术和设计等多个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项目在现场做了交流汇报。

4月2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关于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的通知》。4月26日下午,以腾讯会议方式邀请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李老师通过讲解课程思政在当前教育大背景下的建设意义,阐述要以学校类型和学科特点来确定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同时,李老师从课程思政建设阶段性问题入手,分析解剖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了解如何梳理归纳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等等。最后,李老师还分享了四种反思视角,为我校教师持续提升自身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提供了极其有益的借鉴思路。

学校教务处紧紧抓住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关键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系列课程思政交流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学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促进学校所有教师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自2018年起就已采取“开展试点探索,先试先行”的策略,以教学项目立项建设的形式,逐步开展试点改革,引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又采用“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的策略,于2020年11月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从顶层规划设计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近两年来,学校更是“积极着手落实,稳步推进”,通过成立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各学院工作小组、成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召开课程思政专题会议、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结合学校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案例评选、课程思政建设总结等等多种方式,全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课程思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一篇:珠海园区举行冬奥主题思政课,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
下一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谈教学”本学年第三期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