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珠海园区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培训与演练

文章来源: 审核人: 时间:2023/06/08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6月6日下午,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办公室联合党委保卫工作办公室、教务部实验与实践创新教育中心、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理工实验平台、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后勤及资产部门等,于励教楼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培训与演练。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党委保卫工作办公室、后勤办公室、资产管理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了实验室安全应急培训。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和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由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林兆花主持,分启动仪式、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应急培训、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应急演练总结四个环节进行。

张治国在启动仪式致辞中强调,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需要人人参与。他指出,举办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旨在使师生掌握各项应急处置技能,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促进园区安全稳定发展。他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参加实验室安全应急培训与演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对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启动仪式后,协办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具体案例为师生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的培训讲座,从实验室用电安全、用气安全、危化品安全等多个方面,讲解了各类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办法,并对实验室常见应急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逐一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演练环节包括实验室电气火灾安全演练和废液倾洒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两部分。

实验室电气火灾演练模拟了实验室插线板过载引发火灾,实验人员拔掉设备插头时不慎触电昏迷。废液倾洒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了两名转运人员在危险废液转运过程中由于道路颠簸导致废液桶倾倒,造成废液泄露,并伴有大量刺激性气味,溅起的废液致使其中一名转运人员腿部部分沾染。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校医院、党委保卫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的协助下,参演师生按照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处置流程,有序完成事故警戒、紧急疏散、事故报告、伤员转移、应急处置、环境恢复等工作。演练过程中,师生们积极主动,30余名师生通过角色扮演深度参与了演练,50余名师生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观摩了演练。









演练结束后,林兆花结合现场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演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并希望广大师生以本次演练为契机,主动学习应急知识和救援技能,各二级单位和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培训与演练提升了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各部门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协作配合。为全面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构筑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到北师大珠海园区调研指导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