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百花齐放推进三全育人,凝练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我校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审核人:胡嘉骢 时间:2021/05/13 点击次数:
审核 胡嘉骢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陈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部署,5月12日上午,学校在木铎楼A215召开了“百花齐放推进三全育人,凝练特色落实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珠海分校副校长郑国民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各学院(部)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做法,展现了学校不同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特色——

法律与行政学院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二十四字箴言为引领,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牢牢抓住教师关键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国际商学部协同推进,挖掘典型积极推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学院构建“一体-两翼-八点”课程思政体系,以项目驱动方式实施课程思政建设。

信息技术学院围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动产学院以“工作方案+工作指引”为主导,校地联动建设专业实践课程,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应用数学学院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为引领,挖掘激活思政元素,建立课程思政质量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任务落到实处。工程技术学院分门别类落实“六个加强”,培育标杆课程,以点带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教育学院围绕“书记讲党课”活动、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服务工作、思政课程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设计学院挖掘本土民族话语与世界话语展开对话,鼓励老师和学生挖掘中国元素进行实例操作,落实课程思政任务。文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抓住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契机,突出思政教育核心地位,扎实推进一流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艺术与传播学院通过不断查找问题、探寻原因、找寻规律,统一行动,逐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力争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达到课程思政建设要求。

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国民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校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本质上都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共同工作。学校和各学院(部)已经初步搭建起课程思政组织层面的保障,各单位在此基础上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参与了广东省和学校相关课题立项,获得了课程思政案例评选奖励,积极组织了交流培训等。

郑国民强调,各学院(部)领导和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校内各单位也要加强交流分享,共同提升建设意识和能力。各学院(部)要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有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确保相关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要进一步做好经验提炼、案例总结和宣传工作。学校和各学院(部)要在制度层面上做好相关保障工作,鼓励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上一篇:图书馆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书展
下一篇:珠海园区举行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