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校团委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6/11/14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洲)11月13日,第四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在我校落下帷幕。经过为期5天的深度交锋,最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该队二辩选手王肇麟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本次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赛程分为初赛淘汰、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部分,辩题也围绕人情、政策、法理、哲思四个层次,辩题深度逐渐递进。初赛中,各辩论队围绕“法海该不该拆散许仙和白素贞”、“感情外露还是内敛更有利于人际交往”等辩题,将趣味性与思想性完美结合。复赛则是政策辩论,晋级复赛的八支队伍围绕“美国该不该在民间实施禁枪”等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展开唇枪舌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辩手对现实社会的深入思考。

本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决赛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台湾世新大学之间举行。比赛中,两队围绕“自由意志存不存在”这一深刻的哲学命题展开了针锋相对的精彩辩驳,比赛高潮迭起、亮点不断,充分展现了语言的魅力,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思想交锋。胡渐彪、刘京京、陈铭等知名辩手作为专业裁判对双方辩手的辩题视角、应对能力等作了精彩点评,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决赛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闭幕式及颁奖礼。我校校长涂清云教授为冠军代表队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杯。涂清云教授在闭幕式上表示,24支代表队为我们呈现出的是一场激情与青春飞扬、自信与进取交融的盛会,是一场能力与素质碰撞、思想与智慧交锋的精神大餐。大学生辩论赛作为活跃校园文化的重要形式,集道德涵养、文化积累、知识结构、逻辑思辨、心理素质、语言艺术、整体默契、仪表仪态为一体,是活跃校园文化的重要形式,也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大家带着本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哺育的种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展示当代华语辩论的风采,在学术上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在行动上脚踏实地做出创新成就。

图: “新国辩”摄录部  编辑:廖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