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学生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9/12/30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发挥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作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委学工部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决胜小康勇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13日——2月23日

 

三、活动对象

珠海园区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1.探寻红色印记

通过对各类文字、图片、影像等历史材料整理分析,实地探访革命遗迹,重走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探寻革命先烈事迹,了解党的历史与革命故事,挖掘精神内涵,开展革命精神教育和自我教育,深入感悟红色文化的背景及其现实意义。

2.聚焦社会发展

引导学生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地方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等方面的成就和深刻启示,结合学科、专业学习,通过组建实践团队或个人返乡机会,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记录和讲述亲历亲见,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社会、民生、教育现存问题,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结合调研数据和访谈资料进行专业研究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体现和反映大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

3.传统文化求索

广泛发现和搜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以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等多种形式,记录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形成相关实践成果,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

 

五、申报条件

1.项目可以是团队或个人申报,每个团队参与人数为3-6人,鼓励跨学院(部)、跨年级、跨专业团队申请。

2.跨学院(部)申报的团队项目,以团队队长所在学院部为该项目申报单位。

3.同一申请人仅能申请一项项目。

4.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不少于3000字。

5.项目开展必须有社会实践内容,实践地的选择需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

6.每个项目至少配备1名指导老师。

 

六、材料报送

1.结项材料要求:社会实践活动以调研报告形式体现,要求附上高清晰图片5-10张(建议含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6分钟,并配有字幕。视频的格式要求为WMV、AVI、RMVB、MPG、FLV等常见视频格式,大小不超过300M)材料,调研报告格式具体要求见附件2及样文

2.结项材料报送:各学院(部)在2020年3月6日17:00前将本学院部寒假社会实践申报项目一览表(附件1)及所有调研报告(附件2)汇总,电子版发至学工部指定邮箱:bnuzxsc1@163.com;纸质版(加盖院部公章)统一收齐后报送学工部朱老师(木铎A102学生处办公室),学工部组织评选后将评选结果公示。

 

七、奖励措施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根据项目实践效果将评选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若干项,其中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分别奖励金额3000元,一般项目1000元;根据参与活动人数、尤其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学生干部参与人数、团队数量、社会实践效果等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若干个;对老师参与组织、指导的过程等情况,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八、时间安排

时间

安排

2019年12月下旬

发布活动通知

2020年1月上旬

学院(部)组织动员

2020年1月上旬—2月下旬

开展实施、撰写报告,整理结项材料

2020年3月6日前

上交结项材料

2020年3-4月

评选表彰

 

九、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切实把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纳入议事日程,做到结合学生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

2.强化安全教育

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学院(部)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学生在实践活动时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注意活动期间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做到文明实践,平安返校。

3.注重活动成效

各实践团队、个人要集思广益,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点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内容,把握工作重心,创新实践内容形式,注重活动效果,切忌社会实践走形式。

4.加强宣传总结

各实践团队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报道,重点要突出特色活动、实际效果、先进典型和社会反响等。同时要重视媒体效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媒体联系,力争获得媒介的关注与支持,增强我校社会实践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联系人:朱老师 电话:6126882

 

    附件1.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一览表.docx

    附件2.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要求.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26日

上一篇: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后勤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元白楼施工期间调整校内机动车行驶路线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