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讲座预告】京师讲坛第二十期:城记忆——紫禁城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地位与作用

文章来源:团委 审核人:何广材 时间:2017/06/14 点击次数:
审核 何广材 视频

题:城记忆——紫禁城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地位与作用

主讲人:王军

间:6月15日(本周四)晚19:00

点:励耘楼A112教室

主办单位:校团委

主讲人简介:王军,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新华通讯社原高级记者,《瞭望》新闻周刊原副总编辑,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特邀委员,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拾年》《历史的峡口》。

他长期致力于北京城市史、梁思成学术思想、城市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联合策划“梁思成建筑设计双年展”、“北京城记忆数字影像展”,联合发起“北京建筑文化周”,参展法国波尔多“东西北南”艺术展、荷兰“当代中国”展等;应邀为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提交展陈学术方案,为中央党校市长班授课,在“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作主题报告;2016年完成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专题研究《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价值研究》,溯源古代北京城市营造思想,指出“北京旧城平面布局保存了支撑中国古代农业文明最具基础性的人文信息,彰显惊人的文化连续性,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极具针对性地提出停止大拆大建,加强北京旧城保护的系统策略。

他的著作先后获得文津图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国建筑图书奖、台北吴大猷科普著作奖、文化遗产优秀图书奖、华文好书•2015年度评委会特别奖等。其中,《城记》入选《中华读书报》2009年评出的新中国“六十年六十书”,被译为英文、日文出版;《读书》杂志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东京大学分别于2003年、2005年、2009年召开《城记》研讨会。

2011年6月,《纽约书评》以三个版面的篇幅发表《城记》英文版评论,认为:“这本书与帮助人们改变城市环境思考方式的经典之作——简·雅各布斯的《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相似,并成为这个国家新兴的城市遗产保护运动的核心著作。”

备注:本讲座纳入形势与政策讲座。

上一篇:【公告通知】关于开展“颈椎病防治”讲座的通知
下一篇:【公告通知】法律与行政学院校内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