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图书馆60分钟专题培训通知

文章来源:图书馆 审核人: 时间:2016/10/12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图书馆新一期60分钟专题培训即将开始,本期共12讲,每周3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我馆各类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学术论文的写作、发表与学术评价,以及常用软件使用等。听课达5次以上,即可凭听课盖章单到图书馆参考咨询部(B401)领取信息素养培训证书及精美礼品一份。培训安排如下:

第一讲:中外文纸质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内容:本讲主要讲解图书馆纸质文献的分布、中国图书分类法的简单介绍、中外文纸质图书、期刊的查找与利用,助您轻松、高效查找获取馆藏中外文纸质文献。
时间:2016年10月11日(周二)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薛健

第二讲:中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内容:本讲着重介绍我馆订购的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以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以及EBSCOhost学术电子图书数据库为例作详细演示。
时间:2016年10月12日(周三)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王婉

第三讲:中文电子期刊文献的检索与利用——以CNKI(中国知网)期刊库为例
内容:本讲介绍我馆规模庞大的中文电子期刊资源,以检索案例为基础进行重点讲解,助您掌握CNKI(中国知网)期刊库的使用方法、检索技巧及其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时间:2016年10月13日(周四)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郑勇

第四讲:外文电子期刊文献的检索与利用——以EBSCOhost数据库为例
内容:本讲以综合性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EBSCOhost为例,介绍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的特点、检索方法及使用技巧,并推荐本馆订购的其他外文电子期刊类数据库。
时间:2016年10月18日(周二)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王婉

第五讲: 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格式规范
内容:如何体现学术论文的学术性,如何选题、开题,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学术论文有哪些格式规范,本讲助您快速掌握毕业论文撰写的策略与方法。
时间:2016年10月19日(周三)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郑勇

第六讲:学术论文的发表与学术评价
内容:学术论文有哪些发表途径?如何选择正式的、质量较高的学术期刊?怎样给予学术论文的质量与水平以相对客观、准确、可靠的评价?让本讲为您提供答案。
时间:2016年10月20日(周四)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郑勇

第七讲: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以CASHL(开世览文)、E得和NSTL服务为例
内容:本讲重点介绍我馆已开通的三个文献传递服务,协助师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我馆缺藏的中外文献。
时间:2016年10月25日(周二)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曾艳

第八讲:统计数据检索——以CNKI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为例
内容:本讲介绍统计数据的主要信息源,通过实例操作,重点讲解CNKI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的检索技巧。
时间:2016年10月26日(周三)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曾艳

第九讲:经济类数据库的检索——以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中经网为例
内容:本讲以检索案例为基础,重点介绍RESSET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及中经网的检索方法,协助师生查找经济类文献信息及数据,并推荐本馆订购的其他经济类数据库。
时间:2016年10月27日(周四)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王婉

第十讲:法律类数据库的检索——以万律中国法律法规双语数据库和westlaw法律在线全文数据库为例
内容:本讲以检索案例为基础,重点介绍两个中外文法律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协助师生查找中国地区法律法规条文、裁判文书和法学期刊,欧美地区的成文法、判例法、国际条约、法院卷宗和法学期刊等法律文献资料。
时间:2016年11月1日(周二)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曾艳

第十一讲:EXCEL在学习中的应用
内容:本讲主要讲解EXCEL工作表窗口管理、数据输入技巧、数据有效性设置、数据保护、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函数的简单应用、页面布局设置与打印等模块,助您熟练掌握EXCEL的各项基础应用。
时间:2016年11月2日(周三)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薛健

第十二讲:PPT设计制作与基础应用
内容:如何快速制作出整齐、简洁、个性的PPT?使用过幻灯片母版吗?如何在PPT中展现个人风格、元素?怎样在PPT中加入视频、音频等?…… 本讲将从PPT界面介绍、编辑制作、设计和美化幻灯片、巧妙排版、动画制作、演示准备等方面逐一讲解PPT设计制作的方法和技巧。
时间:2016年11月3日(周四) 19:00-20:00
地点:图书馆C201培训室
主讲人:薛健

   期待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

   如有疑问,请咨询图书馆参考咨询部(B401)王老师,电话:6126710。


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2016年10月12日
上一篇:【公告通知】京师家园交通管制通知
下一篇:【公告通知】关于召开台湾“中央大学”小学期项目宣讲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