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2020年“远光杯”粤澳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暨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年会在我校举办

文章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审核人:谭蕴晖 时间:2020/12/22 点击次数:
审核 谭蕴晖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郑纪威、谭蕴晖)12月19日,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本科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珠海市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承办的2020年“远光杯”粤澳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现场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企业组决出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1支、三等奖队伍3支、优胜奖队伍5支;院校组决出一等奖队伍3支、二等奖队伍7支、三等奖队伍15支、优胜奖队伍19支。同时,3支队伍获“最快解题奖”,6位女选手获“女生编程奖”。其中,来自腾讯科技的“69岁的老同志”队伍获得企业组一等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星辰闪耀”队、“Soha”队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南方科技大学-奥奈克斯”获得院校组一等奖。

(现场赛)

据悉,本次大赛面向广东省以及澳门的本科、大中专、职业院校、中学和企事业技术人员。4月25日,来自114所院校和20个企事业单位的2259位选手参加网络资格赛,经过12个小时的鏖战,共有161名选手成功晋级,组成54支队伍进入决赛。参数队伍里高手云集,有的来自985高校,有的来自腾讯、华为等名企,其中不乏多年驰骋赛场的区域赛金牌选手。

当天上午十点半,比赛正式开始。开场仅1分56秒,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星辰闪耀队”就斩获一题,拿下了整场大赛的“一血”。7分45秒时,他们又成功解出一题,8分钟内连克两题,强大的实力引起场上一阵惊呼。其他选手不甘示弱,来自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队“69岁的老同志队”分别在10分22秒和15分19秒连续解出两题。最后,“69岁的老同志队”在14时10分07秒以解开所有题目的战绩拨得头筹。

颁奖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致欢迎辞。她表示,竞赛是一种动力,激励着选手们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竞赛也是一次检阅,激励选手们不断前行,挑战自我。韦蔚对参赛的中学生队伍给予特别的肯定和赞赏。她说,将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打造成为北师大珠海园区信息技术领域的品牌活动。

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治民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为服务学生和科技人员的成长成才、在珠海就业创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大赛越办越好,创出品牌,创出成效,为珠海的二次创业,服务大湾区发展、加强珠澳科技合作做出贡献。

颁奖典礼结束后,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召开2020年年会,秘书长黄静作总结报告。学会理事长赵志文教授为珠海市计算机学会2020年个人贡献奖颁奖。赵志文表示,明年大赛的参赛对象将进一步扩展至中小学,大赛的规模也将扩大到全国范围。

(颁奖典礼暨珠海市计算机学会年会)

赛后采访花絮:

“69岁的老同志队”:我们来自腾讯科技,已经工作多年了。结合预赛的表现来看,我们还是有信心拿比较靠前的名次,但是能那么快”AK”拿到第一,还是有些意外和激动的。对于竞赛,需要积累专业竞赛的数据,要多做做题,丰富自己的题库,要和队友打好默契。打代码的能力是需要长期坚持才能有效果,熟能生巧。

“星辰闪耀队”:我们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在校学生。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三个从大一开始就参加ACM赛,平常我们都都有积极的备战、训练,我们一直有保持竞技状态。这次能从高手云集的GMCPC现场赛中拿到院校组一等奖,感觉到挺幸运的,在几年来的竞赛经历里面是比较特别的一次经历。

唐佳及其团队:我们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的三位女生,我们组成的纯女生队跟很多“大佬”一起比赛,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对编程的爱好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以后会继续努力。

肖红玉老师及学生团队:最高兴的事情,是本次大赛使用的“WeJudge”在线评测系统经受住了考验。“WeJudge”是我和同学们自主研发的一款基于实时评测的实践教学辅助平台,能够实时对选手提交的程序代码进行正误判定,并按照结果进行排名。在今年4月份的网络预选赛中,评测系统顶住了2000多人同时访问的压力。在今天的现场赛中,它再一次经受住了考验,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周志明先生:我是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第一届毕业生。高中毕业到大学这段时间,是知识最丰富的一段时间,很多知识毕业后不再使用,就慢慢流失了。对于学计算机的同学,要把程序运行的原理搞清楚。计算机是一个更新迭代很快的行业,获得一个加速度,比获得一个速度要好很多。

广州铁一中学陈旭龙老师:这次我带领的2支中学生队伍,在以高校在校生和企业选手为主的现场赛双双获得二等奖,我为同学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编程比赛可以使中学生队伍提前感受大学氛围,激发他们对编程的学习兴趣,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上一篇:国际商学部举办第11期“木铎•励商”名家讲坛
下一篇:小学生与大学生的鸿雁传书——记分校学子与深圳小学生主题书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