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十佳毕业生】雷美妍:首先得做到温暖纯良,才能有资格不舍爱与自由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9/07/10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雷美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共青团员。在校期间曾获得特等专业奖学金、一等专业奖学金、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学金、省级三下乡“灯塔实践团队”、“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校优秀团干部、校十佳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赴台湾“中央”大学交换学习;曾参与国内外支教3次,志愿服务共14项,涵盖教育、扶贫、环保及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现收到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杜伦大学、华威大学的offer,未来将在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就读。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要最适合自己的。

Q:大学二年级你作为交换生赴台湾“中央”大学学习,你最想念台湾的几件事是什么?在台湾交换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A:台湾真是个好地方(笑~)有太多值得想念的事情啦,那时候几乎每个周末有固定的朋友一起出行,我会天刚亮提前去探索菜市场和好吃的早餐店。虽然我们是“励志走遍湾湾”组合,但是从台湾回来之后,我们的足迹还遍布了很多地方如苏杭、柬埔寨、广西和湖南等等。大四的时候,我们几个一起驻扎在图书馆,她们准备考研,我准备雅思,一起学习又一起出行,相互陪伴的日子真的超好。

*湾湾姐妹花

*绿岛的海底世界

其次最想念的就是在台湾上过的课程。虽然“中央”大学很多课和外院的课程并不能学分互换,但是我却选了很多门,因为这些都是我所向往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班级人数不多,老师会提前给阅读材料,课上全都是讨论和分享的环节,老师只会偶尔提出一些他的观点。考试不是记ppt的方式,会有口头汇报、写报告、校外参访等很多形式,我觉得这样的课程非常能够提升我的自主学习能力

宿舍每一层都有24小时的自习区域,我要看的阅读材料太多,常常看到图书馆关门才回宿舍,然后在自习区继续。有时候身体受不了,就先睡觉第二天起床再看,所以我看过很多次“中央”大学的深夜和凌晨五点的天。大三刚回来北师珠上课时,我对某一门课老师的教学方式产生了质疑,原来我已经习惯了台湾的学习模式了,不喜欢那种灌溉式的上课方式,因此更加向往国外的学校和怀念在台湾上学的日子。

*台湾“中央”大学的5:30凌晨

在台湾最大的感触大概是台湾人的慢节奏,我很喜欢。他们比较佛系或者说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是我很向往的。我从小就在大城市长大,大陆这边整个的大环境就是不断的竞争竞争竞争,压力压力和压力。

我自认不是一个很会考试的人,我也是一个很容易就紧张的人。但我认识了很多台湾的朋友,他们总是给我一种没关系无所谓的感觉。我身边很多大陆的大学生都在暑假忙着找实习找工作参加竞赛,但是我身边大部分的的台湾朋友在参加营队,去旅行,慵懒地享受着自己的假期,因为他们觉得青春很短暂,应该要及时行乐。其实我还蛮羡慕他们有着自己的节奏,偶尔我会觉得我们(大陆的学生)目的性太强,会为了得到什么而去做什么,为了所谓的优秀而优秀,但其实佛一点未尝不是一种好事。到底什么是优秀,也有很多个定义。

Q:如今你已拿到UCL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的offer(UCL在教育专业中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第一),这跟你一开始的规划一样吗?你是什么时候确定自己的留学道路与以及如何确定自己的留学方向的呢?

A:我很早就想要出国念书了,大概是高中,有更加具体的想法大概是大一下学期,也确定了自己更加喜欢学术氛围浓厚的学校。初中的时候我去了澳洲游学,在全英语环境中,自己的语言水平提升得很快,加上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很想实现和英语母语者进行无障碍的交流,所以就有了出国念书的想法。

不过一开始我选的并不是教育方向,但大学四年参与很多公益活动,接触了很多孩子,我发现他们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生物了,所以十分想对他们的心理和怎么教育他们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后来了解到ucl有针对早期教育方向设置的专业,同时ucl的ioe(教育学院)声望很高,很符合我想要在学术方面进一步深造的要求,所以我最后还是选择了ioe(教育学院)。

*作为行动亚洲公益生命关怀教育讲师授课

 

实践,让方向与能力都更加肯定

Q:我校青马工程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学生,作为三期青马的一员,你从青马班一年的学习中,收获了什么?得到了哪些成长呢?

A:青马工程给我们带来很多丰富的课程,也有很多校外实践的经历,可以让我在课程之外,多了一点亲近社会与自然的机会。

在青马的这一年,我拥有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四川行让我见识到了名校老师的上课模式,声声入耳;挑战杯大家一起奋战和鼓励;读书分享会一起准备材料做视频配音。因此,我觉得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在青马我接触到更多的事物与人物,这些转化成自己人生阅历的一部分,自身的眼界也就更加开阔,自己的知识储备也更加丰富,有底气去迎接挑战

*公益体验-雷励体验周末

*获得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

Q:目前你是行动亚洲公益生命关怀教育讲师,已获得粤东格力社会服务奖学金,你在公益志愿或社会服务领域主要集中于哪些方面呢?它们给你的影响是什么?

A:我大概参与过十四项不同类型的公益志愿活动,主要集中在教育方面。它们让我成为一个更加温暖和美好的人。像上面所提及的,我是一个易紧张和稍微有一点强迫症的人,只要我接到任务我就会想要立刻且完美地把它完成好,但是在与人交往特别是和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些都是没有固定且准确的答案。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你不可能用同一种方法“摆平”不同的孩子。

*最后一天当英文绘本说书人小朋友挥手和我说再见

而且他们真的太可爱了,很多时候会无意间带给你感动。他们感情直接,不舒服了不开心了会哭,开心了就笑,会直接给你情感表达,不会装,你也不用猜。孩子们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美好,他们不会猜忌,天真善良。但是很多人在长大的过程中,变成熟了,也变得不爱表达了。我们更加内敛,会看别人脸色,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会隐藏自己的情绪。而和孩子在一起,我能把内心的最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我反而觉得这样并不是幼稚,而是不忘初心。

Q:得知你在大学期间曾有包括国内外的三次支教经历,能否简要概括你的这几段经历呢?在客观环境比较艰苦的支教过程中有哪些令你难忘或改变了你的人、物或事情呢?

A:我参与过三次支教,这三次支教都遇到过很多问题。第一次是在四川凉山,因为当地物质资源比较缺乏,所以志愿者们需要睡地板或者课桌椅。没有自来水,洗澡只能一周一次。食物也比较缺乏,有试过一天吃两顿的情况。但是当你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与孩子互动的时候,你会自然地忘记环境所带来的不舒适。

*凉山支教

第二次支教是赴柬埔寨的一所乡村学校支教,当时是亲自联系当地学校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导致订好的住宿点与学校的实际距离相差约二十公里,所以我们租了电动车负责每天的通勤。但因当地路况较恶劣,我们的电动车在泥坑上几乎两天就会出次状况。加上语言不通,与修车工人沟通不是十分顺利。不过后来这些情况都一一解决了。我是和我们学校文学院的好朋友一起在柬埔寨支教,现在回想当时我们两个女生也是蛮勇敢的。

*茂名曲径支教

第三次是赴茂名曲径的扶贫支教项目,我担任队长,要负责的事情很多如上课、调研、协调工作,感觉一天的时间总是不够用。我们北师与北理一起合作,全部志愿者加起来约40人,但浴室只有两到三个。为了节省时间,我每天都打一点水,在小学的公厕里匆忙洗一洗,然后又去安排工作与备课。但当一个有洁癖的人经历几次改变之后,你会发现这都没什么。同时在支教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即使经济状况不那么好,环境稍微有点恶劣,但是人的潜能是不可估的,我们总有应对的策略。不管生活环境如何,孩子们的求知欲并不会比大城市里的少,同时他们也非常的努力。

Q:你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请问你是如何平衡公益志愿与学业、生活或生活的呢?

A:学习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公益也是。我算是个不能闲下来的人,比起待在家里看电视,我觉得帮助别人,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会更加有趣。我一般会把长时间参与的公益活动,例如支教等安排在寒暑假,这样我能很好地利用假期充实自己。而短时间的公益实践,例如公益讲师和义教花费半天时间的,我会提前把当天的事情安排好,或者在去授课学校的路上见缝插针地利用我的时间。

而我也习惯利用晚上学习,因为我觉得晚上是我效率最高的时间,这样我可以利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事,同时白天也有时间安排我的课余生活。但我经常会有学习疲惫的阶段(来自学渣的困扰),所以在晚上也喜欢喊上朋友围着学校跑步或者散步来放松一下。

*第四届教博会前悉尼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ob Tierney陪同翻译

Q:在大四学年你在我校国际处任学生助理,你认为我校国际处是个怎样的地方呢?你在这里是如何成长的?

A:国际处于我而言,是一个给我提供了很多成长空间的地方。我校的交换项目、“2+2”迎新展、台湾学子暑期营等等都是由我校国际处承办。因为担任助理,我曾参与过很多接待工作,曾接待过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东吴大学、香港驰志发展基金会、我校留学生等等。在这些接待工作中,我不仅提高了自我表达和待人接物的能力,同时也让宾客对我们学校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我变得更加大方自信,面对突发状况也更能从容淡定地面对。

 

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Q:“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这句座右铭,你是如何理解它的涵义的呢?

A:这一句应该是高晓松对他女儿的寄语,完整版的是“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在某一集奇葩说中,陈鸣老师曾经引用过。我听了之后很喜欢,也觉得很符合我自己的人生信条。我觉得人的形象有很多种,但是在这个多复杂、浮躁且自私的世界上,能不受别人影响,不受金钱和名利诱惑很难,做个温暖纯良的人更难。自由很容易,但是人首先得做到温暖纯良了,才能有资格不舍爱与自由。

Q:你是个非常温暖体贴,相处起来令人舒心的女孩子,你的朋友圈也会时常分享与家人的美好细碎的时光,你觉得家庭氛围或教育培养了你怎样的性格或气质?

A:我常说,因为我在这个世界上感受到了很多的温暖和感动,所以也想要尝试把温暖和感动传递给别人。我记得初中学生手册第一页个人资料中大概有一栏是写:你认为最美好的事是什么。我回答是,我有一个温暖的家。

在我小的时候,爸妈为了我和妹妹的教育,把在乡下一直住着的家搬到了城里。他们每天都要在两个家之间来回,因为乡下的家更近工作的地方,但是城里的家有我们。他们每晚就是回来吃顿饭就走,而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回乡下的家过周末,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八到十年,风雨不改。爸妈很节省,但是只要是买书或者学习资料,就一定会同意。在大多数的事情上,他们会尊重我的意见。

*爷爷与奶奶

我们一直和爷爷奶奶住,爷爷奶奶总是会不经意地秀恩爱,他们经常拌嘴,但是却是带着微笑的小吵闹。他们每天都会陪伴对方去森林公园,去喝早茶。我们家客厅有一个固定的窗台,奶奶每天都坐在那看报纸,爷爷就坐在旁边看手机新闻,也是风雨不改。我好喜欢这样静静地陪伴,不是有一句话叫,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是个很容易被小事温暖到的人,可能是因为他们给了我很多的爱,所以我现在也有资格去爱别人。

 

他人眼中的雷美妍:

*与林子建老师的合影

林子建老师(学院老师)的评价:我对你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妍你真的很有韧性,每一步都很踏实!虽然有时候给绊倒了,虽然你有情绪了,但你依然目视前方!未来的旅途也必将惊喜和磕绊并存,希望不要影响你欣赏沿途的风景,你会收获更多的!加油!

刘宇灵(前国际处老师)的评价:我认识的美妍宝宝是一个很元气也很有责任感的人,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康思敏(学妹)的评价:因为志同道合,一起相遇在茂名支教。很喜欢你的待人处事态度,希望以后的日子里,你还是能像现在一样,把每件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得特别好。即使现在毕业了,但我相信我们总会再相遇,一定要幸福,一切顺顺利利。

 

写在最后:

感谢学校给予我很多的机会和资源,让我有机会到台湾交换学习,让我接触到更多优质的学术资源以及许多优秀的老师。

感谢外国语学院的林子建老师,当我遇到瓶颈的时候,他会打电话和我沟通,帮我捋清方向,也会在我不自信地时候给予我鼓励,他就像一个温暖的爸爸一直支持我前进。

感谢我的论文导师崔艳丽老师,她严格与温暖并存,她会不厌其烦地在论文上指出我的缺点和遗漏,不断激励我,帮助我进步。

最后感谢我校国际处的老师们,是她们的温暖,让我体验到了一个愉悦的工作氛围。在这里,我参与过不少接待工作,这些都让我变得更加大方自信。

最后想对师弟师妹们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是只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即使是蜗牛,也能慢慢爬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上一篇:【十佳毕业生】苏晓楠:大胆去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
下一篇:【十佳毕业生】齐素业:我来人间一趟,我要看看太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