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十佳毕业生】齐素业:我来人间一趟,我要看看太阳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9/07/10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齐素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共青团员。绩点位列专业第一,多次荣获“校级特等专业奖学金”、“校级学术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发表三篇国家级期刊论文,全文被收入CNKI、万方等数据库,且荣获国家级期刊论文“一等奖”。多次参加国家语委(NLC)课题,清华出版社,且担任课题组长,成为编者之一。曾公派赴葡学习,并担任当地中国文化中心学联主席,且得到中国驻葡大使馆承认。拿到伦敦国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7所藤校录取。2015年行走斯里兰卡,斩获海外公益教育事业一等教研员;2016-2017走遍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地区;2018-2019开始创业。

 

做课题,发论文,是一种人生的修行

Q:你在大学期间多次参与学术课题研究和发表学术论文,请问你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期间你的感受?

A:沉下心来做一件事的时候,确实不容易,尤其对于我这种性格急的人,更是不易。沉下来,不是消沉,而是用一颗淡然的心去审视浮躁,以在宁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做课题,发论文,确实很考验我的耐性。一遍一遍修改,一遍一遍整理,一遍一遍试错,有时候看着满屏的数据真的很崩溃,气愤自己总是做不好,但是窝火之后,就会赶快调整自己的节奏。我的个性在这过程中也得到一种锻炼吧。

▲参与的课题研究

在葡萄牙布拉干萨做课题的日子,开启了我对生命新的认知。比起去一些喧嚣吵闹的派对,我会更愿意选择安静地做事情。当我完成一项课题任务时候,我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了。我还记得在葡萄牙无数个星星点点的夜晚,听着轻音乐,钻研着一些我曾经不那么理解的书籍数据,钻研完了用高脚杯弄些红酒来喝,再仔细想想是否可以做得更好的时候,内心就会觉得无比宁静无比充实,这种充实让我很踏实,会更清晰地审视自己。

Q:学姐不仅是院级、校级的专业奖学金的获得者,而且在大学期间还拥有着像义教、记者等社会实践。请问你是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的,能否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你的学习方法?

A:其实二者关系不需要那么刻意去平衡,人的大脑精力总是有限的,当学习累的时候,做社会实践活动反而会觉得大脑很放松。就是遵循生理本能,大脑累的时候,就去做一些让自己能感受到新奇的事情。

谈到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是有特色的个体,但非要说一个建议的话,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当迷失自己的时候,选那个最艰难的路吧。这条路本身,会给你太多太多的方法。

 

一个人走山水,就想看看这世界

Q:你曾赴葡萄牙进行交换,在交换的期间,你收获到了什么?印象最深的事情又是什么?

A:谈到我收获的,大概就是独自生存的能力。比如说,在国外开车。你会发现,交通规则不一样,道路标示不一样。曾几何时开车都是学长们的标配,可现在出现了我这样的女司机。这驰骋在路上的我也曾是不会开车的宝宝,可现在不论是小Polo还是大轿车,开得很熟练。不论是周末去超市买菜、还是暑假Road Trip,说走就走。

Q:大学期间,你一直致力于对外推广中文,推广中文这项事业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A:说起推广中文这件事,我想提到一次我的旅行。记得去到巴塞罗那,第一次抵达。当飞机顺利亲吻大地,每个飞机上的乘客都鼓起掌来,甚至还有欢呼声,这是我头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被一座城市迎接。那么,对我来说,推广中文,就是让我自己,换一种被世界迎接的方式。我想大家认识我的时候,不是只认识了我的名字;世界认识中国的时候,也不是仅仅知道她叫中国。

Q:在大学四年期间,有什么特别想要感谢的人吗?

A:我最感谢的,是文学院郭燕妮老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每一次对我的指导,都让我醍醐灌顶。这里不想简单地提到学习上对我的影响,我觉得妮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我人生的改变。以下摘自我毕业论文答谢的一部分:

▲妮老师出版的书《南欧两万里》

与她相识的场景今日还历历在目,是葡萄牙布拉干萨冷风瑟瑟的傍晚,是我晕乎着陆后的那一瞬间的踏实,感谢相遇,感谢相伴。在布拉干萨的时光,忙碌和惬意并存,最开心的莫过于放学后挽着妮老师的手臂去城堡摘红得发紫的车厘子,去体验每一次小小的幸福:街头小吧的畅聊,中餐馆的回忆与温暖……一切都带有着当下的踏实和对未来的期待。

我也曾记得窝坐在妮老师的淡绿色小房子里,喝着清香四散的小杯茶,去彻夜长谈,直到第二天的太阳依旧才不舍离去。从妮老师的身上,我看到的是幸福向上的力量。回国后,在她的指导下,我慢慢地完成每一次的课题任务,慢慢锻炼自己的耐心,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不停地完善自己。我感谢命运赐予我这样一位人生导师,每当遇到困难时,心底总有那么一股温暖在给我力量,这股温暖是来源于妮老师让人感到幸福的能力。

 

孤独、舍弃——人生的必修课

Q: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你的大学生活,你会选择哪些词?为什么?

A:孤独,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孤独,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会孤独,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也是一个人是否迈向成熟的标志之一。这是伊迪丝·华顿的一句话。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孤独可以让我走的快且远。加西亚·马尔克斯曾经在《百年孤独》中写道:“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其实,所有人在某一时刻都是孤独的,也总是会出现需要你独处的时候,远离尘世间的一切纷扰,虽然寂寞,但是现在你更需要学会的是享受这样的时光。在大学四年里,我享受孤独给我的时光,我感谢孤独,让我时刻都在前进。

舍弃,这个词是对所有学妹们说的,也同时是对我四年的形容。舍弃那些藏在心里的感情,舍弃那些让你难过的付出,舍弃那些暂时得不到的事物。这些舍弃,都是短暂的,积蓄好自身的能量,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生啊,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场充满了不确定的旅程,不是所有人都去同一个地方,我们要明白,有的事,注定是这趟旅行的一个小小片段,譬如说多么伤情的友谊,譬如说多么痛心的爱情。所以该断的就断了,离开的就不要等了,要舍弃过去了的。要相信,那些看起来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人,那些你觉得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最终的最终,都会败给成长的自己。

 

把明天活成想要的样子

Q:大学即将毕业,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想法吗?

A:对未来,我不太肯定我的方向,但是我希望自己走的远一些。其次就是把自己要磨练得更加无所不能吧。把生活过成我想要的样子,也许拿够五个国家的学位?也许抛下一切尝试所有极限项目?也许跑去北欧开个书店?也许,也许跑去美国学管理?这些都是未知的,唯一确定的,就是让自己持续不断努力。

Q:2019年学姐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在创业的过程是否有一些难忘的事情?创业生活和学习生活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A:创业,我认为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了志同道合的被世界需要的事情,然后志同道合的享受生活。在这里很庆幸遇到我的一个学弟:韩冬。他就是我志同道合的人,和他在一起做事,再难的事情,再艰苦的创业,都觉得是小场面。创业和学习没什么太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学习多半是一个人的内化,而创业是一群人的同化。

 

通讯员:刘文婷

上一篇:【十佳毕业生】雷美妍:首先得做到温暖纯良,才能有资格不舍爱与自由
下一篇:为了那份沉甸甸的嘱托!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北师大优秀公费师范生群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