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对《关于珠海校区建设中珠海分校安排和发展工作的说明》的解读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6/15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6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布《关于珠海校区建设中珠海分校安排和发展工作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受到广泛关注,现对相关内容做进一步解读。

一、该《说明》阐述的总体原则得到了教育部同意。

 

二、《说明》的具体解读

 

(一)珠海分校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在与珠海校区并行的过渡期(以下简称“过渡期”)结束后,整体并入珠海校区。

1.珠海分校为何要进行转型升级?珠海分校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很好的办学成就。但是,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各高校都在加大办学投入、加强学科建设、吸引优质师资、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珠海分校面对的竞争日益激烈,存在着持续发展的困难和压力。同时,按照国家政策,作为独立学院运行管理的珠海分校,正面临着需要进行转制的任务——或者回归母体北京师范大学,或者彻底脱离母体变成完全的民办院校。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建设珠海校区是必然趋势。

2.珠海分校为什么不能立即整体并入珠海校区?珠海校区是北京师范大学有机组成部分,将与北京校区同水平、同标准办学。珠海分校作为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与前者在办学类型、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珠海分校转型升级为珠海校区,不是简单的更名,需要在类型转换、学科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提升,所以整体并入珠海校区需要一定时间。

3.为什么曾在相关文件中提到过渡期要“避免身份混淆”?在《关于申请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有关补充说明的函》中提到“珠海分校与珠海校区要加强入学教育,避免身份混淆”,是因为珠海分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珠海校区则要培养面向未来的“四有”好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两者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就业去向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珠海校区和珠海分校均需加强入学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尽快明确个人发展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学业,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学校鼓励并推动珠海分校与珠海校区学生交流融合发展,一同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具有开放包容品格的优秀人才。

 

(二)过渡期间,珠海分校学生按照入学时对应的招生代码及校名,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20条规定:“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学生,由所在高等学校或者经批准承担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34条规定:“学校应当严格按照招生时确定的办学类型和学习形式,以及学生招生录取时填报的个人信息,填写、颁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82条: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违反本法规定,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

按照这些法律法规,珠海分校招收学生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由珠海分校颁发,相关证件依法长期有效。据了解,珠海分校的学生们对此也有着高度认同。

 

(三)过渡期结束后,珠海分校的权利和义务由珠海校区完成全部承接。

1.珠海分校与珠海校区是什么关系?珠海分校是珠海校区的前身。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珠海校区主要是依托三方面力量:珠海分校、北京校区和政府与社会资源,其中珠海分校是重要力量。珠海分校十几年的发展成绩、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等,是珠海分校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重要成果,更是珠海校区建设的重要保障。珠海分校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都将在珠海校区得以传承和发扬。

2.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珠海校区如何为分校学生和校友提供服务?过渡期结束后,珠海分校所承担的服务保障将由珠海校区承接。诸如学生所关心的考研、出国、就业、考公务员等证明材料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将设相关机构提供服务保障,与珠海分校实现无缝衔接,不会出现服务空白期。

珠海分校校友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共享北京师范大学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珠海校区建设有利于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与提升,为珠海分校学生的成长和深造提供更好的条件。

今年6月5日,学校出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其中提到,设立优质教师授课基金,支持学院(部)聘请校外高水平师资来校开设课程;设立教授讲座基金,聘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珠海分校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安排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承担分校的部分教学任务;共享北京师范大学图书资源和各类数字资源;依托实验课程和探究学习项目等,实现珠海分校学生共享珠海校区所建设的实验室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2019年6月15日

 

相关链接: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正式获批

关于珠海校区建设相关情况的说明

关于珠海校区建设中珠海分校安排和发展工作的说明

一张图读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

 

原文链接:

http://news.bnu.edu.cn/zx/zhxw/110003.htm

上一篇:【校级教学成果奖系列报道】四方协同,双师引领,“菁英”示范:高素质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下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广东省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致校友公开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