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关于珠海分校转型升级、珠海校区建设的相关说明材料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6/14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链接:http://news.bnu.edu.cn//zx/ttgz/108730.htm

 

4月8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

2000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与广东省珠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的协议。2001年12月,园区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2003年7月,按教育部批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历经近20年的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成熟办学条件、良好办学声誉的高等教育机构。2017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胜利召开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初心;学校对标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重大任务,规划了以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决定在珠海建设未来教育学院,培养未来卓越教师,打造中国基础教育的“黄埔军校”;建设一带一路学院,推进学科交叉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2017年8月,广东省、珠海市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签署《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协议》,支持学校利用现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及已协议收回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用地、校舍来建设珠海校区,实现珠海分校向珠海校区的转设。今年4月8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北师大珠海校区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珠海校区与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的办学定位,实现与现有校区互补借力、错位发展。珠海校区的人才培养,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在招收师范生、培养卓越教师、引领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高端培训交流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前,北师大正按照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原则,统筹安排珠海分校和珠海校区的各项工作,让全体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凝心聚力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北师大的独特贡献!

 

 

 

链接:http://news.bnu.edu.cn//zx/zhxw/109390.htm

 

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我校建设珠海校区。现就珠海校区建设中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如下说明:

 

一、珠海校区的办学定位

北京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珠海校区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将按照与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办学,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在人才培养上,珠海校区将充分发挥和彰显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优势与特色,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

 

二、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

在珠海校区建设中关于珠海分校的安排,是综合考虑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和入学标准等多方面因素做出的决定。根据教育部批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开始招生后,珠海分校将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

在终止办学前,珠海分校将继续加大教育资源投入,确保在校学生培养质量不降低。与此同时,珠海分校将分享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在校学生能接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

 

三、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的持续服务保障

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北京师范大学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不让任何一位教职员因为分校终止办学而下岗、不让任何一位教职员因为分校终止办学而降低待遇的总原则,采取分类设岗、培训进修、合作研究等多项有效措施,服务教职员职业成长与发展。

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学校会有相应机构,依法依规保障珠海分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为有考研、考公务员、求职、出国等需求的学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为复学和延期毕业的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保障服务。珠海分校毕业生的学历、学位证书,是依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法定程序颁发的,得到国家承认并受法律保护,依法长期有效。

珠海分校的毕业生,是北京师范大学广大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一如既往地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和珠海分校校友会,将继续热忱为广大校友提供支持和服务。

诚挚感谢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北京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北京师范大学的改革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共同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2019年5月12日

 

 

 

链接:http://news.bnuz.edu.cn/info/1005/19041.htm

 

尊敬的学生家长:

近年来,随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珠海分校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广大学生选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是对学校的认可和支持,学校向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珠海分校毕业生的学历、学位证书,是依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法定程序颁发的,得到国家承认并受法律保护,依法长期有效。

关于珠海分校终止办学的安排,是珠海分校的举办方和教育主管部门依法作出的决定。学校承诺,多措并举确保在校学生培养质量不降低。“哪怕珠海分校明天就要终止,只要教育教学需要,该有的资源投入一分钱也不能少!”这是校长在学校各级各类工作会上多次强调的内容,也是学校的庄严承诺。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学校明确提出继续按需充实教师队伍,继续实施骨干教师境外培训项目,完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学校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教师科研能力促进计划,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实施《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提升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和经管类实验室建设,完成图书馆小剧场改造并投入使用,不断提升支撑保障水平。

学校保证,珠海分校学生将接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珠海分校将进一步分享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资深教授、知名学者、业界精英、国外专家等将更多地走进校园;高水平学术会议、专题论坛将更加丰富;图书、电子资源和其他保障条件将进一步完善;与海内外院校的交流合作将持续进行。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也郑重承诺,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北京师范大学会有相应机构,依法依规保障珠海分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为有考研、考公务员、求职、出国等需求的学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为复学和延期毕业的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保障服务。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珠海分校的毕业生,是北京师范大学广大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一如既往地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和珠海分校校友会,将继续热忱为广大校友提供支持和服务。

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守候和维护。诚挚感谢各位家长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大家就学校人才培养、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提出宝贵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19年5月16日

 

 

 

链接:http://news.bnuz.edu.cn/info/1005/19049.htm

 

《励耘关注》作为励耘报的常设栏目,旨在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回应学生关切,进一步畅通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欢迎同学们通过校长信箱、官方微信微博等合理方式和渠道,理性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联系方式附后)。

日前,励耘报记者就近期学生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

 

1.问:学校如何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答:学校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多措并举确保在校学生培养质量不降低。“哪怕珠海分校明天就要终止,只要教育教学需要,该有的资源投入一分钱也不能少!”这是校长在学校各级各类工作会上多次强调的内容,也是学校的庄严承诺。

学校将继续加强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继续按计划落实教师奖励体系的实施,现已完成2019年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正在开展校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推送工作,即将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下半年将陆续开展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优秀课程设计以及优秀课程的评选,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教师发展中心按学期初制定的培训方案,围绕课堂教学设计、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课堂教学管理等主题大力开展教师教学培训,5月份将开展“批判性思维系列工作坊”2场,“师生沟通力”“对分课堂专题”的讲座和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将继续实施投入2000余万元的教师科研能力促进计划,促进教师科研水平提升。同时还将积极吸纳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师资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充实分校师资队伍。

学校还将继续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夯实教学条件保障。学校今年将继续利用创新强校工程及配套资金升级现有教室及教学楼内各类软硬件设施,例如,本学年度对学校部分教室课桌椅进行更新,更换全部教室及实验室显示器为高清显示器,升级所有教室网络至千兆网络,完成全部教室高清投影仪的更换,完成励耘楼A111教室大型LED显示屏及音响系统的更新以使毕业典礼等活动效果更上一层楼,暑假期间将在所有公共教学楼内设置自助打印机以使师生足不出楼就可以打印各类资料,等等。学校目前已完成图书馆小剧场的改造工作,计划6月份投入使用,方便各学生社团及学院(部)开展文艺活动;对经管类公共实验室的软硬件进行了后期升级;下学期开学前完成各教学楼标准化考场建设;在粤华20栋一层,建设了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9月正式启用。总之,为广大师生持续提供优良教与学的环境是不变的目标。

 

2.问:学校各类暑期游学项目、交换生项目还将开展吗?

答:2019年校级暑期游学项目9个,目前已结束学生报名,共有100人报名参加。学校现正进行学生的签证办理工作;现已完成5个校级境外交换生项目的选拔,最后共选拔出35名学生。目前,这份学生名单正在接受境外交换生接受院校的录取审核中。

 

3.问:珠海分校终止办学以后,会影响我们申请出国留学吗?

答:不会影响,北京师范大学会有相关机构为大家出国留学提供服务。

 

4.问:转入即将停办专业,新专业的基础课学分如何补?

答:对于转专业、重修和复学的学生,绝不会出现因专业停办而无法补修或重修课程的情况。学校将加强每位学生的学业指导,结合学生实际修课情况,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课程修读方案,提供相关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的修读需求和学业发展需要。

 

5.问:2019年入学的学生,如果休学,将来复学怎么办?

答: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届时北京师范大学会有相应的机构做好相关同学复学学习和完成学业的安排,机构名称现在还没敲定,但这些服务职能是一定有的。

 

6.问:珠海校区建设以后,学校相关教学楼会更名吗?

答:珠海分校每一栋楼宇的命名,都传承着北京师范大学的基因,是展示学校形象和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学校不会也没有理由变更楼宇名称。

 

7.问:珠海分校的毕业生,在珠海分校终止办学以后,还能回校园举办活动吗?

答:珠海分校的毕业生从来都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能享受到在珠海校区的相关资源,金凤路18号永远向广大校友开放,永远是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

 

8.珠海分校停止办学是否意味着毕业生失去母校?珠海分校如何传承?珠海分校的学生算不算北师大校友?

答:珠海分校的校友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珠海分校校友会将长期存在,并以多种形式开展校友活动,为广大校友组织开展活动和交流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自2018年末开始,已分批将珠海分校校友的基本信息录入到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信息库。

 

9.问:学校将强制要求粤华苑在住学生搬离原宿舍楼,该情况是否属实?

答:上述说法实属谣言,目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未接到任何关于此项工作安排的通知,请广大同学专注学业,安心生活。

 

10.校内体育路通往文华苑的小路,什么时候才能修好?

答:据现场反馈,已经修好。

 

受访负责人表示,近期的一些不实传言,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影响。学校将进一步畅通渠道,欢迎同学们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和了解,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对于某些不符合事实的言论,请同学们注意甄别,不信谣,不传谣。

同学们可通过以下方式建言献策:

1.校长信箱:

xzxx@bnuz.edu.cn

2.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4681

3.学校官方微博二维码:

3D26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

 

珠海分校在近20年的办学历程中,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珠海校区建设的重要基础。在珠海校区建设过程中,为更好地整合和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保障和提升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具有优良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学科专业基础,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统筹资源、聚焦重点、系统施策、加大投入,切实保障和提升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重要举措

(一)实施教育资源建设计划,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加强资源统筹整合,珠海分校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安排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承担分校的部分教学任务;共享北京师范大学图书资源和各类数字资源;依托实验课程和探究学习项目等,实现珠海分校学生共享珠海校区所建设的实验室资源。

推动名师名家进校园、上讲堂,为学生授课、讲座。设立优质教师授课基金,支持学院(部)聘请校外高水平师资来校开设课程;设立教授讲座基金,聘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

(二)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1.实施教学工作优秀奖励

实施教学工作综合优秀奖励计划,奖励分校各学院(部)年度教学工作综合评价居前30%的骨干教师。

完善分校现有教育教学奖励计划,实现年投入翻番。进一步支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继续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奖、优秀教师奖、教学名师奖、优秀课程奖、教育教学改革奖和教育教学成果奖等专项奖励,鼓励引导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2.持续推进教师科研能力促进计划

自2018年起,设立科研专项,持续支持学院(部)组织教师有规划地开展科学研究。建立分校和珠海校区科研协作机制,鼓励支持教师参与珠海校区科研活动,实现以研促教。

3.实施教师培养培训计划

设立教师培养培训基金,加大力度支持教师在职培训、进修和深造。建立名师传帮带和联合授课等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加入来分校授课的教学名师或专家学者的教学团队,助力教师职业成长。

(三)加强育人质量保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

1.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进一步落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通过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强化课程考核、加强课堂管理,以及创新集体听课研讨制度、完善教学改进制度等举措,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2.积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设立学生境外交流基金,支持学院(部)拓展学生境外交流平台,开拓交换生项目,鼓励和资助学生参加境外交流学习。

3.不断强化实践创新能力

设立实践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学院(部)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组织学生赴知名企事业单位实习,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就业创业竞赛等活动,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4.继续加强个性化学业指导

实施学生个性化学业指导计划,支持学院(部)积极开展个性化学业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满足重修、补修、转专业、复学学生的学业需要。

5.不断丰富学生校园活动

设立校园活动基金,进一步支持学生社团开展学术类活动和社会实践,丰富学生校园活动。支持学生与珠海校区学生合作开展社团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珠海校区举办的各类国际国内学术论坛,丰富“母校情·北京行”等社会实践活动,共享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精品活动,营造更加和谐、相互促进的学习和成长氛围。

搭建学生交流平台,支持学生与珠海校区研究生开展合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激励学生勤学向上。

(四)强化教学条件保障,营造一流学习环境

继续实施创新强校工程,打造教室智慧教学环境,升级教学楼内各类软硬件设施。年内完成标准化考场建设、经管类公共实验室升级、励耘楼教室大型LED显示屏和音响系统更新,以及公共教学楼内设置自助打印机等项目;下学期启用图书馆小剧场和粤华众创空间(校内创业孵化器)等设施,营造一流的学习和教书育人环境。

珠海校区将筹措资金改造翻新风雨操场、元白楼、南曦园等,启动将国交旁小足球场改造为国际标准足球场工程及荔枝岛中心公园规划建设,为广大师生打造更加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组织实施

成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学院(部)院(部)长,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组负责统筹有关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关单位和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制定或修订相应的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自颁布之日起组织实施,确保各项计划的全面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19年6月5日

 

 

请点击超链接图片,跳转至推送网页,查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

 

 

 

链接:http://news.bnu.edu.cn/zx/zhxw/10993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19年4月8日,教育部批复同意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正在制定校区建设的整体规划,作为珠海分校的举办者,在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教育部同意,按照以下原则做好珠海分校的安排和发展工作:

1.珠海分校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在与珠海校区并行的过渡期(以下简称“过渡期”)结束后,整体并入珠海校区。

2.过渡期间,珠海分校学生按照入学时对应的招生代码及校名,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3.过渡期结束后,珠海分校的权利和义务由珠海校区完成全部承接。

4.珠海校区建设有利于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与提升,为珠海分校学生的成长和深造提供更好的条件。

北京师范大学
2019年6月12日

 



链接:http://news.bnu.edu.cn/zx/zhxw/110003.htm

 

6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布《关于珠海校区建设中珠海分校安排和发展工作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受到广泛关注,现对相关内容做进一步解读。

一、该《说明》阐述的总体原则得到了教育部同意。

 

二、《说明》的具体解读

 

(一)珠海分校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在与珠海校区并行的过渡期(以下简称“过渡期”)结束后,整体并入珠海校区。

1.珠海分校为何要进行转型升级?珠海分校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很好的办学成就。但是,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各高校都在加大办学投入、加强学科建设、吸引优质师资、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珠海分校面对的竞争日益激烈,存在着持续发展的困难和压力。同时,按照国家政策,作为独立学院运行管理的珠海分校,正面临着需要进行转制的任务——或者回归母体北京师范大学,或者彻底脱离母体变成完全的民办院校。推进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建设珠海校区是必然趋势。

2.珠海分校为什么不能立即整体并入珠海校区?珠海校区是北京师范大学有机组成部分,将与北京校区同水平、同标准办学。珠海分校作为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与前者在办学类型、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珠海分校转型升级为珠海校区,不是简单的更名,需要在类型转换、学科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提升,所以整体并入珠海校区需要一定时间。

3.为什么曾在相关文件中提到过渡期要“避免身份混淆”?在《关于申请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有关补充说明的函》中提到“珠海分校与珠海校区要加强入学教育,避免身份混淆”,是因为珠海分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珠海校区则要培养面向未来的“四有”好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两者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就业去向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珠海校区和珠海分校均需加强入学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尽快明确个人发展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学业,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学校鼓励并推动珠海分校与珠海校区学生交流融合发展,一同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具有开放包容品格的优秀人才。

 

(二)过渡期间,珠海分校学生按照入学时对应的招生代码及校名,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20条规定:“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学生,由所在高等学校或者经批准承担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34条规定:“学校应当严格按照招生时确定的办学类型和学习形式,以及学生招生录取时填报的个人信息,填写、颁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82条: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违反本法规定,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

按照这些法律法规,珠海分校招收学生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由珠海分校颁发,相关证件依法长期有效。据了解,珠海分校的学生们对此也有着高度认同。

 

(三)过渡期结束后,珠海分校的权利和义务由珠海校区完成全部承接。

1.珠海分校与珠海校区是什么关系?珠海分校是珠海校区的前身。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珠海校区主要是依托三方面力量:珠海分校、北京校区和政府与社会资源,其中珠海分校是重要力量。珠海分校十几年的发展成绩、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等,是珠海分校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重要成果,更是珠海校区建设的重要保障。珠海分校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都将在珠海校区得以传承和发扬。

2.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珠海校区如何为分校学生和校友提供服务?过渡期结束后,珠海分校所承担的服务保障将由珠海校区承接。诸如学生所关心的考研、出国、就业、考公务员等证明材料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将设相关机构提供服务保障,与珠海分校实现无缝衔接,不会出现服务空白期。

珠海分校校友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共享北京师范大学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珠海校区建设有利于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与提升,为珠海分校学生的成长和深造提供更好的条件。

今年6月5日,学校出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其中提到,设立优质教师授课基金,支持学院(部)聘请校外高水平师资来校开设课程;设立教授讲座基金,聘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珠海分校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安排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承担分校的部分教学任务;共享北京师范大学图书资源和各类数字资源;依托实验课程和探究学习项目等,实现珠海分校学生共享珠海校区所建设的实验室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2019年6月15日


 

   注:该栏目将持续更新,为您带来最新的关于珠海分校转型升级、珠海校区建设的相关说明材料,敬请关注!

 

上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广东省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致校友公开信
下一篇:【校级教学成果奖系列报道】“约束-激励-改进”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和提升机制的构建与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