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青马学员专访(二)】雷美妍:青春,是敢想敢拼敢当

文章来源:校团委 审核人:田菲菲 时间:2019/06/06 点击次数:
审核 田菲菲 视频

雷美妍:2019届“十佳毕业生”,青马工程第三期培训班结业成员;专业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品学兼优,多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十佳青年志愿者”等校荣誉称号;获评2018年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2018年广东省三下乡暑期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获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国际赛广东赛区城市决赛F组二等奖。

四年期间,她广泛开拓国际视野,参加实践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在校期间担任中加合作办公室学生助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首届2+2中外双学位项目合作大学迎新展学生负责人等。多次参与义教支教活动,担任珠海市金峰小学义教教员、行动亚洲公益生命关怀教育讲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京师儿童活动中心志愿者;踏足四川凉山、柬埔寨支教,前往台湾“中央”大学附属幼儿园讲授英文绘本。

2017年曾赴台湾“中央”大学交换学习。曾担任美国五项全能学术竞赛(USAP)志愿者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首届“两岸情·珠海行”暑期营朋辈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赴茂名曲径村精准扶贫支教调研项目队长,带领21个队员进行扶贫调研及支教,成功获评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

 

蓦然回首,青春无悔

Q:恭喜学姐荣获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大学时光,匆匆流逝,青春的脚印仍在身边,回首寻觅,您觉得大学期间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呢?

A:我觉得在大学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有两件:一是赴台交换,二是我所参与到的一些志愿服务。我重点讲一下交换心得。2017年的春天,我很荣幸地获得赴台湾“中央”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机会。这是我一直所渴望的事情。在台交换期间,我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修读多门课程,体验自由的上课模式和愉悦的课堂氛围。在这期间,我也认识了几个好朋友,收获到了很宝贵的友谊,最美好的时候就是我们可以约一波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真的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山的呼唤,心之所往

Q:我们了解到学姐除了学习,还参加了多项志愿活动与支教,是否对教育比较感兴趣,有没有想过把自己的专业与教育结合起来,未来从事教育事业呢?

A:我的确对教育非常感兴趣,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我非常喜欢小孩子。因为我觉得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善良最可爱的人了,总是会无意间温暖与感动我的心田。而且我会把自己的专业与教育结合起来,例如我曾经担任过京师义教主讲,到京师儿童活动中心给小朋友上自然拼读课。赴台交换期间,在当地的幼儿园当过英文绘本说书人。在支教过程中,我也教授一些简单的英语课程,这样可以让自己所学知识传授于人。此外,我升学的专业方向是早期教育,主要是针对0-12岁的孩子,我觉得我已经完全把教育当成我终身学习的方向了!

Q:支教环境比较艰苦,学姐是否遇到过不适应的问题?支教地区的环境或者设备限制有没有给支教带来困难?当时是怎么克服呢?

A:我参与过三次支教,这三次支教都遇到过很多问题。第一次支教是在四川凉山,因为当地物质资源比较缺乏,所以志愿者们需要睡地板或者课桌椅。没有自来水,洗澡只能一周一次。食物也比较缺乏,有试过一天吃两顿的情况。但是当你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与孩子互动的时候,你会自然地忘记环境所带来的不舒适。

第二次支教是赴柬埔寨的一所乡村学校支教,因为我是亲自联系当地的学校,没有跟机构,也就导致了所有的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我们订好的住宿点与学校的实际距离相差约二十公里。而骑自行车到学校不现实,所以我们租了一辆电动车负责每天的通勤。但是因为当地路况比较恶劣,都是泥坑,我们的电动车几乎两天就出现一次状况。加上语言不通,与维修车子的工作人员沟通不是十分的顺利。不过后来这些情况都一一解决了。我是和我一个文院的好朋友两个女生去的柬埔寨,现在回想当时的自己也是蛮勇敢的。

第三次支教我担任队长,要负责的事情很多,我自己也需要上课,所以感觉一天的时间总是不够用。我们与北理一起合作,全部志愿者加起来约40人,但是浴室只有两到三个。为了节省时间,我每天都打一点水,在小学的公厕里匆忙洗一洗,然后又去安排工作与备课。

我从小就生活在大都市里,一直被家人照顾得很好,可以说生活条件较为优越。但当一个有洁癖的人经历几次改变之后,你会发现这都没什么。同时我也了解到,即使经济状况不那么好,环境稍微有点恶劣,但是人的潜能是不可估的,我们总有应对的策略。不管生活环境如何,孩子们的求知欲并不会比大城市里的少,同时他们也非常的努力。

Q:学姐您的志愿工作跨越地域,形式多样。在这些经历当中,有没有令你难忘的事情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A:第一次支教的时候,我只教一年级的孩子。但是我临走之前,发现有一个陌生的面孔给了我一封信,上面写着“雷美莲老师收”。你们一定很好奇为什么连我的名字都写错了吧?当我打开信我才发现,原来她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女生,但她不是我教的学生,可是她在我第一天来的时候就发现了我。“在水池边,我看到你,你给我一种很温暖的感觉,我很喜欢你。祝你永远美丽,希望你可以再回来!” 我看到之后觉得非常感动,因为一个你以为素未谋面的人,却能默默地关注着你,同时还带给你一些温暖,真的令人难忘。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Q:青马工程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学生,作为三期青马的一员,您从青马班一年的学习中,收获了什么?又得到了哪些成长呢?

A:青马工程给我们带来很多丰富的课程,也有很多校外实践的经历,可以让我在课程之外,多了一点接触社会的机会。

在青马的这一年,我拥有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四川行让我见识到了名校老师的上课模式,声声入耳;挑战杯大家一起奋战和鼓励;读书分享会一起准备材料做视频配音。并且我觉得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因为在青马我接触到的更加多事物与人物,这些转化成自己人生阅历的一部分,自身的眼界也就更加开阔,自己的知识储备也更加丰富,有底气去迎接挑战。

Q:青马工程至今已经发展到第六期,其中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才涌现。那么您对于青马工程的未来有怎样的期待?对于后辈的学弟学妹有怎样的寄语呢?

A:青马工程是一个给予年轻人成长与实践的项目,我希望它能带给青马学子更多优质的课程,以及更多和校外交流和实践的机会。在青马中,我觉得他们都是很有想法的人,希望在这里学弟学妹们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制定一个坚定可行的目标,一起前行一同进步;还要感恩学校提供的资源与机会,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编辑:王华璋

上一篇:【优秀青马学员专访(三)】钟如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下一篇:一张图读懂《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