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校友关注】两次高考、中途当兵、名校深造:人生贵在坚持,优秀从不打烊

文章来源:北师学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5/27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骐骥一跃 不能十步

驽马十驾 功在不舍

 

学工君采访到了两位南国北师往届十佳毕业生

他们一路选择一路坚持惜时如金

他,经历了两次高考

她,本科中途当兵

却都不约而同争取继续深造继续沉淀

让我们来倾听他们不平凡的成长故事

感受他们的成长历程


白春飞

   

/ 自我介绍

我是白春飞,是北师大珠海分校2012级建筑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这次很荣幸可以得到母校的采访邀请,给大家分享或者说是互相学习的一个机会。我不能说我是一个比任何人都努力,都认真做事的人,但这一路学途走过来,我可以大胆的讲我是一个目标明确,并且敢于为自己的选择付出并承担相应代价的人。敢说这样的话,也是基于我自己的一个成长经历。这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太多的人,太多的事。有帮助我成长的,有令我极其烦恼的,有让我开怀大笑的,也有让我自我反思的......不管是什么,这些点点滴滴都是组成现在我的一部分。

我从小就不喜欢持续地待在同一个地方,总想在有可能的机会中跳脱出现有的生活环境,去多看看自己没见过的世界。我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这种不安分给我带来了很多骄傲,也伴随着非常多的烦恼。

 

/ 从BNUZ到国外名校深造的成长之路

我刚入大学的时候学的是建筑设计这个专业,其实刚开始我对这个专业并没有什么概念,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多的规划或者理想。那个时候其实刚从澳洲回来不是很久,整个人的状态还是有点飘忽,认为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的这个想法是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慢慢转变的,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能够给我带来通宵快感的专业。我觉得热爱不敢说,但它往往能够让我深陷到一种执着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状态。这种达到瓶颈后又将其突破的满足感确实让我着迷,也成为了我大三以前的一种小奋斗目标— —穷尽自己,去出色地解决我们学习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和充实自己。我就利用各种能够利用的时间去学习软件,提高绘图能力,增加阅读量,了解各种专业资讯等等,这种冲动真的是需要主观能动力去驱使自己,不然则会学的很孤独。另外,寒暑假的时间是我提高最快的时候,我当时基本一个假期就可以熟练掌握一款制图软件的使用方法。这对我后期的学习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第二个转变就是在我大三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2015年2月,我通过了我们学校的台湾交换生面试和笔试。其实我之前已经申请了三次这个交换项目,第一次是在大一的时候,那时候因为自身实力问题没有入选。第二次是因为当时自己在学院里有很多工作要完成,所以没时间充分准备材料然后也没赶上。经过两次败北,我决定大三要再试一试,不然自己肯定会后悔。最后,我的第三次尝试,终于如愿以偿,有幸以学校公费名义去了台湾应用科技大学建筑设计部进行学习交流。

在台湾的那半年,刚进入学习阶段就跟随班级参加了台湾举办的全岛空间设计大赛,最后在八百多组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第一名。

这次小成功,让我对我自己以后的学习有了新的想法和认识。我希望可以延长我自己的建筑学习道路,随后这才有了考研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我确定这个想法用了3年,用这三年告诉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但是实施这个想法我只用了4个月。这期间我一边在厦门做着实习的工作,一边准备雅思考试,同时我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提交我的作品集。所有这些事情都是同步进行的,白天工作,午休雅思,晚上回家排作品集,那时候确实压力也蛮大的,但是那个阶段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纯粹。最终被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TU/e)建筑设计(硕士)专业录取,并获得了全额的奖学金(其中包括两年研修学费,和每年5000欧元的生活费用,约人民币30万元)。

总的来说,成功的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的目标很明确,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觉得求学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你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你再为此付出努力,坚定地踏出第一步,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没有那么的高不可攀

 

/ “不平凡”的成长经历

我的成长历程有些曲折。

17岁那年,正在读高二的我非要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实家里人并不是很支持,但由于我的坚持,他们只好随了我,现在看看自己也是挺任性的。但是我当时也给自己下了一个军令状,我只给自己两个月的时间,如果成绩没有过,我可能也就放弃了。接下来的两个月,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最后真的就过了当时的基本线,顺利获得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预科邀请函,同年就考上了悉尼大学的航空航天系

在澳洲那几年,我不光在学习能力上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并且也得到了的许多社会历练。比如说我在一家海鲜酒店内勤工俭学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和房租,刚开始并不适应,当时年龄对我来说还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节奏,如何陪客点餐,如何与人沟通,这些对我来说都是痛并新鲜着。每个小时15澳元的薪资已经基本可以负担我每周的房租和生活支出了。在澳洲那段时间里面还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但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非常非常的宝贵,他们也许是我以后成功道路上的零星的碎片,虽然不起眼,虽然可能也有些扎人,但是真的缺一不可。

两年后,由于家庭原因,我主动放弃了继续留在澳洲的机会,自己选择回国重新高考。2011年我鼓起勇气重读高三并在2012年顺利考入北师大珠海分校。当时回国后心理落差还是有的,也烦恼了挺久,不知道何去何从。慢慢地我才想开了,既然自己做了这个决定,我就一定要去接受这个决定带来的后果以及影响。不能因为这种事情影响到自己,更重要的是影响到我最爱的家人的生活。

我感觉这几段经历一直处于一个急速成长的过程,从体校到出国,从出国到回国,再从回国到重新高考。我一直处于一种急速奔跑向前冲的状态,每段生活经历都非常有冲劲,我就是在这种不断的成功和不断地失败中起起伏伏,跌跌撞撞的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发现我慢慢的开始了解自己,慢慢的变成一个基本可以应对生活中很多问题的小朋友,并且更能以不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 成长中的重要抉择

我人生中重要的决定有很多,例如放弃体校,例如澳洲留学,又例如决定考研,每一个例如都囊括了我很多的生活片段。我还是想提一下我考研的事情。因为现在大学生很多都面临这个问题,到底要不要考研,到底要不要出国。

其实大三之前我也是非常迷惑。真正让我下定决心的还是我从台湾回来,那时候在台湾的覃老师对我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是明确我内心需求的明灯。他很喜欢鼓励人,很喜欢帮助你用自己的想法去思考问题。他就用这样的方式,当然还有他非常强的专业能力去影响着我,感染着我,告诉我你是一个有潜力有才气的人,告诉我其实我可以走得更远,然后我才会有了接下来的决定。一个好的人生导师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现在有,那我恭喜你,一定要把握住。如果你现在没有,也不需要慌张,只要问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多鼓励自己,多听一些别人中肯的建议,客观地去取舍,你也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当然你也有可能做一些很愚蠢很错误的决定,没关系,青春大部分都是不完整的,学着去接受。

 

/ 对未来的规划

我现在在深圳暂时还从事着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我的职业规划可能会大致分为两个时间段。

第一个时间段是我硕士毕业后的3-5年,我会先选择慢慢的积累自己,给自己的更多的时间可以学习,沉淀自己,并且更多的积累自己的社会资源,为以后打下基础。如果这个时间可以缩短的话,我是希望可以自己独立完成项目整体的运作。

第二个时间段就是自己的5-10年。人生其实也没有几个十年,这个时间确实非常重要,是对未来规划的一个转折点,是要继续坚持自我积累?还是要跳脱出来换成另一个角色?亦或是有更大的野心和抱负?这都说不准,这都是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思考的。谁都无法预测十年以后,我们的专业到底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态势,所以对于这样的情况,可能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先把自己准备好,等机会与运气来的时候,可以毫不客气地好好把握住

 

/ 成长中的困惑和挫折

成长过程中大部分的困惑都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瞎折腾,自己给自己添堵。比如上面提到的澳洲留学,那时候我高中二年级,也不知道发什么神经,非要出去读书,其实给家人还有自己带来了很多的烦恼。可能是向往着漫步在国外林荫大道,也可能向往着盘坐在海港边喝着啤酒吃着炸鸡,有可能是向往着一段跨国爱情。

总之满脑子对国外的憧憬,但事实上真的去的时候没有那么简单,第一天就给了我当头一棒,露宿街头,满街蟑螂。但是等到时间拉长一些,很多东西都可以慢慢地自我消化。其实出国以后最需要解决的不是你的学习状态,而是你的生活状态,这个我是深有体会。基本是需要半年的周期去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非常的痛苦,也有很多人会选择放弃,但等你坚持下来了,可能很多事情你会觉得变得迎刃而解。学着告诉自己,你来这之前的目标和期许,学着告诉自己,你可以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因为这些都是你的必经之路。

 

/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之前我们的学长姐都劝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我们当时并没有听进去,因为我们当局者迷。现在我要对你们说,珍惜你们现在的大学时光,因为我是旁观者清。我大学时候的价值观就是,四年的时间拿遍了大大小小的奖状和荣誉,成为了别人眼里的学霸,但其实我生活的依旧潇洒,有酒喝酒,没酒吃肉。不要浪费你们现在的时间,学习也好,创业也罢,只要你认为是值得你付出的东西,你就可以为之疯狂。

         

 

/ 想对母校说

对于我的母校,我认为大多数学生包括我自己都有一种情结,只有我可以去评价,不许别人对其评头论足这其实都是我们年轻人羞于表达的一种内在情绪。但我现在可以很自豪的讲,我很想你我的母校,我时不时地都会想回去看看当时住的宿舍,吃过的饭堂,跑过的操场,买过的零食,还有坐过的教室。校园中每个角落都充斥着我对母校的点点回忆。我现在就是想有机会常回去看看,看看母校现在的样子。希望你可以一切安好,那自是晴天。

 

 


丁娜

   

/ 自我介绍

我是丁娜,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7届毕业生,就读的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就读于山东大学学习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科四年期间的学习成绩总排名位居专业第四,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除此之外还获得过专业特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专业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

在公益服务方面,连续两年暑假赴江西九江支教,志愿服务时长累计三百多个小时;参与了以支教为研究对象的课题研究,该课题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作为负责人发起“腾讯公益”爱心项目,荣获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的“校园爱心大使”的称号。

最独特的经历应该是大一应征入伍,成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730部队政治部文工团的一名战士,多次在演出中担负主持、小品、朗诵、舞蹈等任务并赴执勤一线慰问演出,鉴于在部队的突出表现,荣立三等功一次。

 

/ “不平凡”的成长经历

大一开始目标就很明确要考研,想拿奖学金,想认识很多朋友,想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然后一步步的就去做了,基本都比较坚决也很少动摇。大概是自己有些偏执,自己认定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还好自己很幸运,想做的事都做到了。大四毕业考研到山东大学继续攻读文学。

其实我并不认为自己“不平凡”,当兵是自己一直想去做的,对自己的影响就是经过部队的磨炼之后,自身的心理素质变好了,执行力也有所提升,还有自制力也变强了。

人生中比较重要的抉择可能就是决定去当兵吧。这个过程中很多经历都很难忘,比如跑三公里,比如体能训练,比如野营拉练,比如演出前加班排练,比如节假日加餐,比如收到爸妈的来信等等。

在见过了越来越多优秀的人之后,越发觉得自己平凡。我们评奖评优用的是可以量化的东西来衡量,是可见的,然而有很多品质是无法这样来衡量的,这些品质远比荣誉、奖学金来的更重要一些,比如自律、执着、果敢、魄力,这样的人或早或晚总是会发光的,晚一点也没关系。

 

/ 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挫折

最大的落差感来源于刚退伍那会,当我的11级同学都在读大三的时候,我得从大一重新开始,与13级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毕业,我一度很迷茫,压力很大。那时我的标签基本就是“当过兵的”,除此之外一张白纸,不管是人脉还是学习,基本都是从零开始。那时我就想,我希望大家认识我记住我,不只是因为我当过兵,而是重新回到学校之后还能闪闪发光。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最难的事就是放低姿态,真正把自己当成一名普普通通的大一学生,好好学习,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对2019届毕业生说的话,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你觉得现在没有拿到理想的offer,没有去到想去的学校,没关系,只要你愿意从头开始,愿意付出努力,结果都不会太差。已经幸运拿到offer的同学,要在新的起点上有一个新的开始,真正的优秀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对于学弟学妹说,在你迷茫或者不知所措的时候,那就好好读书,然后多多尝试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人生不在于你的起点

而在于你是否坚持

心在哪里 结果就在哪里

一切在于自己

渡过汹涌的大海

梦想的彼岸就在前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wejijV8tLLlornw5M52Cg


 文字:翁逸冰

编辑:王华璋

上一篇:【校友风采】运动休闲学院校友在珠穆朗玛峰顶感恩母校
下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六】三个女孩的从军报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