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六】三个女孩的从军报国梦

文章来源:励耘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5/22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励耘报讯(记者 杨隽  张可瀛  梁欣)在大家的印象中,大学志愿从军的多是铁血男儿。林靖宜、罗艳玲、张霖,三位在南国北师成长的女孩,虽然所学专业不同,但心怀相同的从军梦。空军、武警、火箭军,她们怀着报效国家的满腔热情,投笔从戎,青春在军营里绽放。

从女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女兵,三个女孩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让我们一起倾听她们在离家数千里的军营里谱写的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爱武装的女儿志在军营

2015年夏,作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后代,林靖宜从小就怀有一个“军营梦”。在刚刚符合征兵年龄的大二上学期,她毅然报名参加征兵选拔。

与此同时,在家中备受宠爱的罗艳玲,收到了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录取通知书以及一同寄来的征兵信笺。面对父亲再次提出的入伍建议,经过认真考虑,她在8月5日递交了入伍申请。

一年之后,2016级大一新生张霖,在18岁生日的前夕,用一天的时间办理了休学手续,剪掉了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在同年兵与亲人分别的哭声中,笑着和母亲挥手告别,坐上去往军营的火车,开始了想象中“非常酷”的军营生活。

虽然抵达的目的地不同,所属的军种不同,但迎接她们的都是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

“新兵连三个月,女兵当男兵用。”回忆当时的情景,林靖宜提到了这句在军营中广为流传的打趣话。实际上,在日常的训练中,女兵并不会因为性别而受到特殊关照,要完成的任务也绝不比男兵轻松。

她们首先要接受的是严格的内务训练。在部队生活中,被子是军人的第二张脸,把松软的棉花被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体现出的是军队一丝不苟的作风。每天凌晨四点,在被抹布和刷子清理得一尘不染的宿舍地板上,已经铺满了她们的被子。与男兵相比,女兵没有太大的力量优势,为了掐出被子上的直线,她们只能借助小马扎来擀平褶皱、压出棱角。这样的三个月过去,她们的手已被磨破了多次,长满了茧。

紧随其后的还有雷打不动的体能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的运动量也在逐步加大。来自广东的林靖宜和罗艳玲,一个去了千里之外的河北,一个来到水土迥异的贵州。水土不服是她们需要克服的共同难题:河北严重的雾霾让林靖宜在跑步后鼻腔发黑,身体进入一个适应期;贵州香辣的饮食口味使罗艳玲肠胃不适,为自己在部队里当病号感到惭愧。河北人张霖到了东北,在过膝的皑皑白雪里,反复练习着匍匐前进,即使雪与土混合成的泥沾满衣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理会,硬生生地让它变成一层裹在身上的“铠甲”。

艰苦训练迎来了崭新蜕变

尽管眼前的挑战严峻,但她们都没有选择退缩。艰苦的环境不仅没有变成她们的绊脚石,反而见证了她们的蜕变。

入伍前的林靖宜从来不知道,原来自己能在台阶上站两个小时的军姿,在身旁的队伍里陆续有人掉下台阶的时候,唯有自己所在的集体没落下过一个人;她也不曾想到,体重刚过百斤的自己能负重超过20公斤,和战友们轮流背着班长的枪,绕着400米的操场跑了20圈,然后趴在厚厚的雪地上匍匐。

“别人做得到,我为什么做不到?”带着在心底无数次与自己暗暗较劲的倔强,从新兵连训练再到连队工作,林靖宜获得了全连嘉奖,经过受衔成为了一名空军。

罗艳玲在身体稍微恢复后,就暗下决心要尽快赶上集体的步伐,把每一项任务都做到最好。每天3公里的体能训练,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成绩等级,她从最初的跑不完,到不合格、到合格、再到达到良好。这位身材娇小的女生逐渐从战友们的态度转变中感受到了认可,她进入了“优秀队列示范班”,在岗位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无论是在部队、社会还是学校,重要的不只是做到优秀,还要记住不要因为遇到困难就止步不前。”回望过去的经历,成为武警后的她发出这样的感悟。

被分配到火箭军的张霖,渐渐这支军种吸引。在部队期间,她参与了两次国家实弹发射任务和长征胜利80周年的徒步200公里拉练。在两次实弹发射任务中,她负责连接前线阵地与后方保障,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指令传达给各单位。这一必须保证零失误的工作,使得她对军营的认识超越了此前一时的激情与热血,更多成为了责任与担当。张霖从中也体会到了梦想成真的感觉:“参加国家的实弹发射任务,而且任务非常成功,这种感觉是非常神圣的,让我由衷地为国家、为自己感到自豪!”

成为军人的她们,更加理解了新兵连枯燥而严格的训练——那是为了完成任务提供体能保障。“军人就是时刻准备为国家献出生命的人。一位战友在距离退伍还有两周时,接到了上前线的命令。在国家责任面前,无人退缩,我们随时待命!”

激发的潜能中收获成长

军营生活充满了欢乐,也充满了艰辛。“通过在部队的经历,发现了人的潜能真的是无限的。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退伍回到校园后,她们怀念部队带给她们的生命印记。“你知道自己曾经做到过,所以再遇到困难时,你就绝不会选择轻易放弃。”所谓:“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这是部队经历赠予她们独特又珍贵的礼物。

现在,林靖宜和战友们依然保持着联系,时常在一起聚会。“刚入新兵连的时候,每天看着日历数着过,都会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回到校园后,却非常想念部队的生活。”罗艳玲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回校后转到法学专业,希望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张霖曾经笑着与母亲挥手道别,再次见面时突然发现母亲衰老了许多,这位性格看似大大咧咧的女生,更加珍惜亲情。

退伍返校的她们,并没有终止与军队的缘分。回校后,她们都加入了学校的国防教育协会,并积极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林靖宜和张霖成为校国防国旗班的教官,为培养国旗护卫者献出自己的力量。林靖宜为新生进行征兵入伍宣讲,动员有志于投身军营的学弟学妹们积极入伍、用自己的行动保卫国家。罗艳玲曾在部队里代表退伍士兵发言,这一经历锻炼了她的表达能力,回校后她组织了两次军训动员会,参与了带领同学走进军营的活动,并担任校国防教育协会部长和法律援助协会副会长。三人也都成为2018级学生的军事训练学生教官,她们协同其他学生教官带领的两支连队,在二十余支队伍中分别取得第一和第三的好成绩……

两年的军旅生活如同白驹过隙,从部队回到校园,她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成长”——在军营中的每一天,都在告诉她们身后没有退路,唯有前进。这一段宝贵的经历带给她们的,是比常人更加坚定而强大的信心与勇气。在中国梦、强国梦的引领与感召下,从军营归来的三位女生,带着责任与担当,正向着自己绚丽的人生梦想,大踏步前进。

 原文刊载于239期《励耘报》A1版。

 

上一篇:【校友关注】两次高考、中途当兵、名校深造:人生贵在坚持,优秀从不打烊
下一篇:【励耘关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答学生记者问(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