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二】吕笑寒: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狄更斯说过:

“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

“越努力越幸运”不会是谬论

今天这位国奖获得者

她的人生不忘初心

她也从未停止前进

她就是来自2015

不动产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

吕笑寒

 

个人事迹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得过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特等专业奖学金1次,院级一等专业奖学金1次,二等专业奖学金1次,第一期不动产学院精英培训班学员。参与由珠海规划设计分院举办的“安堂村参与式社区规划设计大赛”获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校级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曾任职UP城市规划协会部长;参与珠海“行走珠海古村落”项目组,跟随导师参与珠海市高新区地名规划、珠海近现代城区发展史研究等课题研究;参与南粤村庄规划(整治)志愿行动

 

座右铭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不忘初心,上下而求索”

 学姐总是将“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提在嘴边,对于有的同学在上大学之前或开学之初设立下理想或目标,但是等开学后就会发现之前的理想和目标一点点消失对这种现象你有什么建议吗?

每一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忘初心”,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要出发。我回看的目标计划发现过去真的很纯粹。在大学期间不断现实化的过程中,所有的目标都不断变小,最后局限在自己眼前的琐事上,而这些琐事一旦达不到就失去了全部的目标。所以我们的理想很目标就会一点一点消失

其实,当然最主要是靠自己的自律能力和自己选择的道路。大学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轻松,但那就意味着浪费时间。只有四年,所有的知识都不是强行灌输进脑子里的,所有的一切都靠自觉,当你真的坚持走下来,你会发现原来这几年过的那么充实且有意义。这时我们学到的不仅仅只是专业知识,而是能力。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还年轻,还没有被完全投入社会,我希望能做到理想化,能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唤醒自己最初的纯粹追求

 

“荣誉就如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 

你参加了挑战杯与一些专业性很强的规划设计比赛等众多实践活动,在这众多活动中,你有哪些收获呢?
    我比较重视过程中的积累。举个例子,我参加了挑战杯的课外学术论文比赛,由于当时只是大二,对于很多东西都不是很了解,写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这里要特别感谢导师的耐心指导。那次老师提到的关于标点的运用、引用的格式、注释的说明、图表的使用等诸多写作细节都让我受益匪浅。并且在去参赛过程中,能和其他学校各路尤其优秀的选手一起学习参赛真的是一个特别难得的经历,和他们在不同领域上的交流也是极其享受和受益的。所以这次经历对我来说特别宝贵,也特别感谢。

你认为大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和创新竞赛的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

对我来说,在这一过程中能认识不同专业、各行各业的人是非常棒的。另外,参加这些活动、比赛也丰富了我的经历,同时在我尝试去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我也会逐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帮助我更快地找到一条路前进。因此我觉得参与活动时过程中点点滴滴的积累才是最重要的,而非获奖与否;而每一次的荣誉都是永远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七点。

 

“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

对于专业课程繁重情况情况下,您认为如何兼顾学习,和社团活动的关系呢?怎么分配时间呢?

相比于高中,大学的课程其实比不算多,可以利用这些空闲出来的时间去做其他事情。对于我来说,学习和工作对我来说是不受影响的,每天我都会安排好近三天的学习和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好时间上的安排,这样才做到两者兼顾。

其次我认为,对于社团,一定要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首先,这样在忙的时候也不会去感觉烦躁,会自愿去做;其次,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为了不去放弃这些,你会尽自己所能去提高自己的效率,想尽办法把自己想做的都做完。然后,社团尽量不要加很多,平时也要利用自己琐碎的时间做一点小事实践出真知

在如何制定学习方面,您觉得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使自己很受益呢?

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其实都会有很大不同,这是个非常个性化的东西,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某段时间学习比较顺利的时候,往往都躲不开有居安思危的意识,适度复习这些因素。

以及作为一个过来人老学姐,我想说的最最重要的一句话——拒绝拖延症!(请务必放大加粗加下划线)像城乡规划具有这种无“无限”画图过程和研究过程的专业,不管个人的还是小组一起肝的,都请务必按照计划或者比DDL提前完成,不然最后真的会有个terrible ending,所以我往往会选择提前把任务或者是作业做完

另外就是,大家年纪轻轻的,要拒绝熬夜。

 

连续三年都获得专业奖学金,是怎样保持优秀的?

我就是那个每天过的很充实,其实就是每天都过得很忙,愿意决定自己命运的人。在校的时间里,别人还在为淘宝上买什么裙子发愁的时候,我选择呆在教室里画图;别人热衷于电影/聚会的时候,我选择在去搞搞实践,主要就是耐得住艰难,守得住寂寞,就是要做到“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啦。

当然,也要“玩就要玩的尽兴,学要学的认真”,但是学习和实践的有效时间总体上要占自己生活的较大比例,空闲时间放松娱乐一下自己,对自己的整体状态也会比较有益处。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面向学弟学妹,她也分享了自己的一番感悟

无论是学生组织还是志愿活动,无论是投身象牙塔钻研学术还是扎根社会参加工作,每一条道路都值得被尊重。重要的还是能否实现“效用最大化”。只要能够不囿于他人的看法,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不忘初心就够了。

家也可以去尝试一些没有试过的东西,多多关注生活中的人、生活中的事。尽量让自己不要抱有一种活在象牙塔里的念头。请走出宿舍,要给自己一种每天都行走在路上,“每一天都充满了冒险”的感觉。哪怕你的生活就是宿舍、图书馆和食堂三点一线,也尽量让自己去发现生活中特别的东西,或者可以帮别人制造一些惊喜。希望大家可以以幽默乐观的生活态度成为为周围的人制造惊喜的孩子。 

获得国奖,并不是努力的终点。在学术上收获的累累硕果,也并未平息她不断探索的心。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她首先强调了还是该继续努力,克服内心的怠惰。她清醒地意识到,虽然大四的专业课程变少了,但课余时间的增多反而更容易让内心松懈下来。因此,她有序地规划着自己的学习时间,践行着“正本清源”的学习理念,力求对课程知识学得更扎实、更细致。

 

这个看起来温和谦逊的女生,心中却有无限勇气。她一次次走出舒适区,去迎接未知的挑战,丰富自己的生活。探索对她而言,是对新鲜知识的孜孜以求,是迎接挑战的自我锻炼,亦是对人生边界的不断拓宽。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还要继续前进。”摘取国奖之后,她又将继续踏上征途,选择了考研之路,继续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拼搏奋斗。我们都相信,她的探索之路永无止境,无限的精彩正等待她去揭晓。

     


 

 

上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三】李少容:大女孩与小女孩间的battle
下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一】于落淇:追求自由是人类至高无上的心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