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一】于落淇:追求自由是人类至高无上的心向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于落淇,男,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

    连续三年获得专业第一名,并连续三次获得校级特等专业奖学金,于大四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掌握中高级韩语、初级日语及葡萄牙语;曾参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爱来不来”情感关系展、珠海市大学生招牌校园动漫项目“北师动漫嘉年华”,并担任COSPLAY大赛舞台导演;曾加入校艺术团、体育舞蹈校队,多次在各类演出活动中参与国标舞表演,如“网易云音乐跨年晚会”、“亚太区舞蹈文化开展协会中国总部成立仪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建校15周年校庆晚会”等。

南国的秋冬季节,温风和煦,明媚的阳光伴着绿树佳茵,丝毫瞧不见些许冬日景象。而此时,在3000公里外的黑龙江土地上,早已是一副银装素裹、万里雪飘的瑰丽景象。

前卫的穿搭,时尚的发型,于落淇与我们心中“国奖获得者”的形象有些不同。徜徉在静谧的校园小径上,他说自己是“国家二级唠嗑运动员”。事实果然如此,标准的普通话与“接地气”的东北话无缝切换,时不时地还能说出几个东北段子逗你开心,随着话题的深入,我们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

 

“国标舞是我的生命”

   “我9岁开始学国标舞,到今年有12年舞龄了。”他说出舞龄时,我着实有些震撼。

他说,父亲是人民警察,母亲是医生,虽然职业特性都较为严谨,但由于父母也爱好各类文艺活动,所以他从小无论什么兴趣班,只要他喜欢,父母都会积极地鼓励他去学习。二胡、播音主持、街舞、国标舞,他都有接触过。但最热爱的还是国标舞。提及他最初想学习国标舞的原因,“我小学喜欢的那个女生在学,为了和她一起跳舞,我就去学了。”他的坦白带着些许幽默。“后来喜欢的女生真的成了我的舞伴,但我却真的爱上了国标,一跳就是十二年,虽然中间因为学习等原因中断过一阵,但寒暑假时我也会进行国标集训。”

他练舞十分刻苦,“上次回家和妈妈聊天,妈妈说我小时候在客厅走路都是用恰恰walk(国标舞步),大概是真地热爱,才会将它融入生命吧。”正是由于这种刻苦与努力,让他在12岁时就夺得了“远东杯”亚欧17国国标舞锦标赛青少年组拉丁五支舞的冠军,“当时产生了两对冠军,我和另外一对选手现在还有联系,男生成为了如今演艺圈的当红小生。”国标舞也为他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

上了大学之后,他加入了校艺术团国标部。“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还感觉很幸福,和喜欢的朋友们做喜欢的事,就是很快乐。他们都喜欢叫我Rockie,后来我就一直在用这个英文名字。”他说到。“有时有演出要集中彩排,可能连续几周每天都要去排练室,我问朋友‘我们是国标专业的吧?’引得朋友开怀大笑,大一的集训时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从高中的“学什么习”到大学的“我去学习了”

    “在高中时期,我是真的不喜欢学习。”谈及高中时光,于落淇这样说到。“我的母校佳木斯一中是一个一本率能够达到80%的省级重点中学,老师和身边同学都比较优秀,在这样的氛围带动下,高考时我才考出一本线之上的分数,如愿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

    在报考志愿时,他没有填报一本志愿,在二本志愿里将北师大珠海分校放在第一位。为的就是能够被喜欢的专业——文化产业管理录取。或许是源于十几年来对于国标舞台的热爱,或许是由于儿时父母对他的才艺培养,于落淇一直以来对于演艺娱乐行业都充满着无尽的热忱。“文管专业迎合了我对于大学时期知识的探索热情,每节课对我来说都是汲取养分的机会。”

他的学习理念:一是认真,二是兴趣。他说在课上听讲及课下作业的完成,‘认真’一方真的可以避雷,以不使辛苦付之东流。其次,追求良好的成绩固然重要,对他而言,激发学习兴趣、将专业知识融入生活是为重中之重。他很感谢我的各位恩师、同学和文管这个专业,专业内容和个人兴趣的契合使他能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收获颇丰。“大至博览会、演唱会,小至我们日常的影院观影、手机直播,文化产业无处不在。每次观展、观影都可称之为专业的拓展学习,加之个人对于文化产业的兴趣驱使,愈能够激发自己对于课上老师所授知识的思索。所以,专业学习对我来说是融于生活且快乐的。”他这样说到。

 

“我是个喜欢‘搞事’的人”

了解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朋友们可能知道,这是一个十分热衷于实践的专业。对于落淇来说,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当然要“搞事”。

文管是一个很好的专业,在课上老师会经常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作业中积极创新。他所参与过的几个活动,例如“爱来不来”情感关系展、“第五届北师动漫嘉年华”活动,都在不同程度上推陈出新,处处都可以看到新、奇、特的影子。就锻炼创新能力而言,他有三点经验分享给大家:一是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头脑风暴、彼此借鉴、相互影响;二是走出校园、走出书本,多看、多体验;三是勇于尝试。”

就第一点来说,他说“我有一群很酷也很可爱的小伙伴,在一起做活动时我们会各抒己见,头脑风暴。他们总会提出各种天马行空、新奇有趣的想法,很多时候我真是蹭了他们的光。”

第二个经验是走出校园、走出书本。他比较喜欢走出校园,观摩各地文化产业相关的场馆或活动,如香港理工大学每年六月都会举办的“理大设计”展览、武汉汉阳造文化创意园区、香港文化中心、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韩国JYP娱乐公司、韩国SM娱乐公司等等,他们都会在不同维度上给予启发,对于日后的创新构想很有帮助。

其三,“想要创新便要勇于尝试,就‘第五届北师动漫嘉年华’来说,我当时担任COSPLAY大赛的舞台导演,最初的计划只是各位选手登场表演结束便下场,选手的出场顺序很可能引导评委思绪,考虑到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各位选手应有一个同台同时段的竞技时间,我们便创新设计了一个选手集体走秀的环节,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爱玩,也爱自由”

他喜欢多姿多彩,不喜欢循规蹈矩。“我不认为大学生一定要按照社会所赋予的标签去生活,摘除自身的人设意识,逃离人物设定,才能有更为广阔的人生。”于他而言,身体的自由和灵魂的自由同等重要。他喜欢到各地旅行,遇见不同的人们,感知有趣的见闻,谈天说地,好不惬意。“我最喜欢的地标建筑是香港的重庆大厦,因为喜欢王家卫的电影《重庆森林》,慕名而去。在一个大厦中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人群,各种肤色交织在一起,生活起居、工作交流,有种小联合国的感觉,这是一种我喜欢的自由与和谐的体现。

 

“不羁少年的古文情怀”

——对恩师、同窗、母校赠言

入学三载有余,悠悠时光。吾虽不曾闻名于惊天地泣鬼神之业,但求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恩师孜孜不倦,循循善诱,如春风化雨,策我前行;同窗诸位,皆为益友时而问答切磋,时而畅叙人生,互助同行之情,此生不忘;北师诸师满腹经纶,授人以渔,督促勉励;学风淳朴,风气自由,实乃佳校之范,吾于此中获益良多。

今有吾就,唯有致谢,以示心意。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凡此数言,与君共勉!

 

结束语

同是平凡中的一份子,有人会如他一般,有一些不平凡的念头,便在同一个十字路口转向不同的路口。他们就如流星着于夜空,当我们仰望时,当我们艳羡时说道——“前进吧,我们都可以去往同一个未知却美妙的时空”。


编辑 | 赖宇慧
图片来源 | 于落淇
文字来源 | 洪晓可

 

上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二】吕笑寒: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
下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黄玲:我与杏坛的不解之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