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黄玲:我与杏坛的不解之缘

文章来源:学生处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她曾眼里有山  心里有海

远走异乡  四处奔忙

她曾孜孜不厌  诲人不倦

埋首伏案  衣带渐宽  

只因时光易逝,成长可贵,

看到孩子的一张张笑脸,便注定了她与杏坛的不解之缘。

——这首诗是舍友郭子君对她的评价。

人物简介:黄玲,教育学院2015级教育经营专业,共青团员。大三期间,以4.2的GPA排名专业第一,曾获一等专业奖学金、特等专业奖学金、校级社会工作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赴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和圣玛丽大学参加小学期并以优异成绩在阿卡迪亚毕业午宴上进行汇报。获得过区域教育策划大赛银奖及学校教育策划项目金奖,参加 “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活动,被评为“优秀个人”。她是一名国际志愿者,曾在斯里兰卡多个学校进行义教服务、参与海洋保护活动,并到康提大学进行调研交流;也曾在幼儿园义务担任代课教师。业余时间勤工俭学,在广交会和CIFF博览会担任参展商翻译员;到唐国安小学进行义教期间,所开发和教授的课程获该校“精品课程”,并开发了一门综合性音乐课程——《音为牵手》。

简而言之,她就是一个以公益实践为业余生活,以音乐、舞蹈、艺术为闲暇爱好的女孩,朋友们都叫她小黄玲。

    这一次,黄玲以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综合素质荣获国家奖学金,我们采访到她,接近这位学霸的生活。

喜欢小朋友让我喜欢教育学

    第一志愿是英语的她被教育学专业录取,本来只想在本科读好英语的她机缘巧合与教育学结缘。“因为我很喜欢小朋友,学习教育学能给我很大的满足感”,黄玲如是说。

由于一直以来与小朋友有着奇妙的亲密感,更由于对老师授课方式的认同和学好教育学至少可以在未来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想法让她一直怀揣着对教育学的好奇去学习。在老师所描绘的教育蓝图中,使她不断反思自己的受教育史,思考何为真正的教育,她逐渐发现教育的幸福基因和教育的魅力。大二时,她渐渐确定了自己未来从事教育的想法,在学习教育学的过程中,她感觉自己在做一件让他人感到幸福也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在唐国安小学义教期间,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她没有胆怯,而是很享受课堂上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当她慢慢走进班级里一个厌学的孩子的心里并且帮助他成为班级中的积极学习的学生时,这样的转变使她感受到了身为教育者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在唐国安小学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的时光里,她陆陆续续收到了孩子们给他写的信,稚嫩的字体饱含着孩子们对她的感谢与喜爱。“我可能真的很适合当老师吧。”她这样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勤奋让不擅长变成擅长

“其实我初中的时候英语是不及格的。”她说这话时,让我们着实感到不可思议,能够在广交会和CIFF博览会担任参展商翻译员的学霸怎么可能会英语不及格。因为贫血,她的记忆力比其他人要差一些,“当时为了考上好的高中,我在家里的洗手间里贴满了单词,刷牙的时候也在背单词……”不断地背诵与练习让她的英语成绩逐渐提升,这样的背诵习惯她一直保存到了现在。“现在我背东西的时候会先在宿舍一遍一遍地读用手机录下来,然后外出骑车的时候再反复去听。可以说我花在背诵上的功夫比别人多十倍不止。”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天资过人,而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所想并且不断为之努力探索。

“我的爸爸妈妈现在还在坚持学习,我作为一个‘小朋友’更不能荒废时间,趁我还年轻要多体验,无论是读研还是读博。不仅如此,有所爱好我便愿意去尝试,无论是钢琴、声乐、芭蕾或汉唐古典舞亦或是手工设计,都是我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终身学习的目的大概就是为了使人幸福吧。有所好,乐于学,这大概也就是幸福本身。

关于花的故事

由于尘螨过敏很是严重,加上斯里兰卡恶劣的生活条件,十余天的义教工作对她来说异常辛苦,每日都要靠服用药物控制过敏。但是药物似乎也无法控制涨红发痒的皮肤,只能尽量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其间她也曾想过放弃,但是见到幼小的孩童,看到学生们见到新老师的兴奋与从眼中溢出来的求知欲,责任心告诉她必须坚持下去。

在一次星空下的夜谈,她了解到每个同学的伙伴都有着或平凡或不平凡的小小梦想。身边这一群与她一样怀揣公益梦想,向往远方的伙伴们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满怀信心坚持下去。斯里兰卡义教的时光里,伙伴们注意到黄玲爱花,便在去往高山茶园的路上,在云雾缭绕的山间,为她捧来了一束当地特有的七彩鲜花。

开朗诚善的她总能收获好人缘,大概是爱花的女孩也会被花所爱吧。谈到爱花,黄玲述说了大一在加拿大交流期间的故事,伙伴们打配合为黄玲准备了一份生日惊喜。不仅有久违的中餐,更有一位朋友亲自为她插了一束花,三年前这份美好的记忆她一直保留到现在。

一束束鲜花牵动着她和朋友们的回忆,无法忘怀。“和他们的交往中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友谊或幸福感,我收获了很多,他们的信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就觉得人生,不可苟且。”

笑脸盈盈的童年是我的理想

谈到自己的理想,她说希望通过积累足够的经验和资源,在未来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开发课程,或是从事课程开发工作或是开办一家幼儿园。帮助更多的孩子认识自己发展自己,不忽略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在更加快乐的方式下热爱探究、自主学习,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学习,幸福生活的能力。                

大二时,她确定了未来将学前教育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后,便开始了幼儿教育方面的钻研,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她逐渐明晰了自己的理念,她希望能成为像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一样的人,在自己的实践取得成果时,毫不吝惜地分享给大家,不仅仅想办好一家幼儿园,更希望有机会将她自己的理念化为操作性更高的课程开发产品推广出去,从而为更多孩子提供享受幸福学习机会。

“蹲下去和孩子讲话”,这是她给教育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也是对自己的告诫和勉励,是行动上更是心理上站在孩子的角度,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满足孩子们的发展需要。不把教学工作的忙碌与烦躁作为忽视孩子自身需求的借口。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

这是她的座右铭,是一直以来前进的动力,“我要如花般绽放,我的人生要丰富、多彩、美丽,它可以很短暂,但是一定要很精彩,去做所有美好的事情。”在初夏诞生的她,从日常享受音乐、舞蹈和手工作品再到积极的义教、研发课程的经历……这些都是她生如绚烂夏花的体现。

在采访过程中,她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积极探索的学习精神让我们叹服。不教一日闲过,抓住时间不虚度光阴,我们就能成为自己人生的掌舵人;人生长路漫漫,学习可以是我们一辈子的挚友,学习也是幸福本身,感受每日因学习而不断更新的自己;心怀感激,感谢成长路上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做更好的自己。

可以平凡但要有所热爱,可以普通但要有所追求,不然就真的是一无所有。

 

编辑 | 赖宇慧

图片来源 | 黄玲

文字来源 | 李欣悦


 

上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一】于落淇:追求自由是人类至高无上的心向
下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高端文化智库落户珠海 助力区域文化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