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北师大新闻转载】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揭牌成立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官网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12/17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12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暨新时代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发表致辞并为中心揭牌。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出席活动并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宣读北京师范大学关于成立中心的决定。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马骏、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萍代表兄弟单位致辞。广东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廖荣辉,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外艺、韩山师院、嘉应学院等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领导,深圳市宝安区、佛山市南海区等教育局领导,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霍力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甄巍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分别从学前教育、美育教育和教育领导者培训的角度,围绕新时代广东省教师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和党委书记亓俊国主持。

王守军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心的意义、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指出,中心是北师大建立的首个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由学校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依托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广东省教育厅支持下创办,是“省校合作、强强联合”的成功典范,其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广东省中小学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助力广东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学校计划通过3至5年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卓越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引领基地、一流的分级分类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引领基地、一流的校长、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与质量评估基地,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成为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南方教育高地和示范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致辞

王创对中心的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心是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北京师范大学三方共建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心的揭牌成立,对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为“省市校”三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启了精彩序幕。他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能加大统筹力度、加速融入当地、加强示范引领、深化改革创新,致力于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方面的综合优势,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符合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要的省级教师发展中心,使北师大的研究实践经验和资源尽快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致辞

王文静简要介绍了中心筹建工作情况和发展理念与目标、发展规划、发展特色,明确中心建设将根据“一体、两翼、一平台”的发展规划,打造国家级中小学教师发展示范引领基地,通过迁移发展一批自有品牌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高品质可持续项目、合作共建一批境内外优质项目,助力广东省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出融合创新经验,借鉴融入VR、AI等新技术手段,走出示范引领、开放融合、突出师德、精准发力、技术创新的特色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王文静介绍中心情况

黄贵珍在讲话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校地合作”的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围绕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特点做出简要解读。指出,办好我国基础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培训机构及教师发展中心、所有老师、校长和相关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倾情投入,为我国基础教育的明天,造就一批拥有远大理想、高尚情操、扎实学识、卓越能力的、能够引领中国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教师和校长。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长黄贵珍致辞

涂清云宣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决定,广东省教育厅王创副厅长、北师大王守军副校长为中心揭牌。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为中心揭牌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宣读北京师范大学关于成立中心的决定

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马骏和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萍代表兄弟单位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们表示,希望与中心加强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为广东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携手共进,做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马骏副校长(左)和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赵萍副主任(右)致辞

在专题研讨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霍力岩教授解读了当前学前教育的政策走向,介绍了广东中心的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开展规划。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甄巍教授就中小学如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展开深入论述,指出新时代的美育要为师生带来丰富的情感、高雅的情趣爱好、有内涵的想象力、有个性的创造力,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从专业咨询、培训管理、国际合作三个方面介绍了EDP中心业务,着重介绍了广东省PBL领航教师计划,该计划将为帮助广东省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霍力岩教授(左)、甄巍教授(中)、秦晓虹副主任参加专家研讨

历经一年多的筹建,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正式揭牌,开启了省市校共建国家一流的教师培训支持保障综合服务平台的新篇章。北京师范大学将通过标准建设、基地建设、培训研修、展示交流、评估促进等工作的开展,系统打造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相融合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新体系,为广东省127万中小学教师的发展与成长提供专业支持与优质服务,形成既具有广东特色,又能够示范引领全国教师发展的“广东方案”,推进教育现代化。

原文链接:http://news.bnu.edu.cn//zx/zhxw/107227.htm

 

上一篇:【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波澜壮阔四十年
下一篇:【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四十三】李少容:大女孩与小女孩间的battl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