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管理学院香山文化研究团队参与拍摄的“广府春秋”纪录片在央视首播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 审核人:张婧 时间:2018/12/03 点击次数:
审核 张婧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任竑林)管理学院香山文化研究团队参与拍摄的“广府春秋”系列纪录片第二季作品《广府春秋·璀璨明珠》于121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两集联播。该片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投拍,借用影像展示穗港澳三地一脉相承且多姿多彩、相互认同的广府文化生态圈,立体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人文家园。该片刚荣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

   

该片第二季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叙事轨迹,2017年,央视导演肖光毅邀请了管理学院香山文化研究团队中的三位学生,以他们研究香山文化的故事,带领观众在影片中了解香山的人和事,拍摄了学生重访名人故居、博物馆、拜访专家等内容。

中央电视台为什么会邀请这三位学生参与纪录片拍摄呢?

科研项目立项,文化科技创新

2015年管理学院姜赢老师主持的研究团队获得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基于本体的香山文化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以此项目为依托,研究团队走访珠海中山等地近30处历史遗址、博物馆,查阅整理中外资料,建立起分散研究要点之间的关联,勾勒香山文化轮廓,做出了一套知识图谱式的“香山文化百科全书”。在此基础之上,2017年研究团队再次获得广东省科技厅项目立项:“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香山文化时空演化数字化服务应用示范”。该项目针对动态知识管理薄弱环节,利用知识图谱在信息可视化上的亮点,建立更有趣、更互动、更有吸引力的香山文化数字化服务应用示范。

研究硕果累累,媒体关注报道

研究团队已发表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1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香山文化知识图谱》专著入选“光明社科文库”,并获得出版补贴资助,将于2019年初正式出版。研究成果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和连续报道,社会影响力大。

20174月中旬,南方都市报、珠海特区报和珠海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研究。20175月,央视纪录片《广府春秋》第二季摄制组的导演肖光毅慕名来电,邀请研究团队胡家华、黎鸿俊、郑晓彤三位学生20176月至9月参与记录片拍摄。2017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舆情调查实验室主任赵天晓,党委人事办公室主任黄双润等一行来管理学院进行学术调研。

导师工作坊,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管理学院院长万里鹏指出,为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避免传统课堂讲授与职业技能培养相脱节的问题,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导师工作坊”下的专业素质养成课堂,实施以教学科研为驱动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鼓励专业教师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研究计划,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对其所开展的社会调查、与学业相关的学术活动进行指导和评定。此举改变了传统单一的课堂传授形式,形成了师生互动的课题研究兴趣小组和个性化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与专业素质养成教学融为一体。

 

姜赢老师指导的香山文化研究团队就是典型例子。在香山文化研究过程中,学生申请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连续获得由广东省团委发起的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立项2项,并被评为重点项目。学生发表的论文获得IEEE举办的IAEAC 2017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并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研究团队中三名学生受邀参与拍摄的“广府春秋”纪录片,并在CCTV 9频道播出;两名学生获得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offer,其中一人已经顺利入职。

编辑:王华璋

 

上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高端文化智库落户珠海 助力区域文化发展
下一篇:学校志愿者助力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