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涂清云校长寄语2018级新生:自立自律自强 不负青春时光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9/06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自立、自律、自强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涂清云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8级本科生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珠海分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敬意!

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她以其严谨的学风、优良的传统、雄厚的师资、高水平的科研和一代代优秀的莘莘学子而享誉海内外。21世纪初,北师大正值建校百年,追求创新发展,适逢珠海市委、市政府确立科教强市战略,创设大学园区,在国家教育部支持和批准下,北师大珠海分校在美丽的珠海诞生。2017年8月27日,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三方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协议在广州签署。三方共同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基础上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珠海分校的转型升级既是北京师范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广东省、珠海市对北京师范大学进一步提升在珠海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迫切需求。

同学们,珠海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分校被誉为“亚洲最美山谷大学”。去年8月份,台风“天鸽”、“帕卡”接连袭击珠海,美丽的珠海和珠海分校校园受到重创。我们有一位2017级新生赖涵同学,她提前11天来到了学校,积极投身救灾第一线。后来,我们问她当时为何会有如此举动,她说:“学校就像我的家一样,既然自己的家遭到了破坏,那我肯定要第一时间赶回来保护她。”是啊,珠海分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的家园不仅美丽,而且大气。珠海分校之大气体现在办学理念上。学校始终坚持“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坚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珠海分校之大气体现在治学态度上。珠海分校充分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注重不断提高办学认识和加强制度建设,始终把学生的事情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珠海分校之大气还体现在办学实践上。珠海分校不仅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有脚踏实地的务实实践。

珠海分校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良好评价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学校已毕业学生13届共53000余人,近六年初次就业率均高于96%,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约两个百分点;多年来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均在10%以上,尤其近四年出境深造比例已超过10%,考取国内研究生的学生大多进入了“985”、“211”重点大学,出境深造学生大部分进入了世界知名大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在全国27个省份招生录取分数持续攀升,录取分数超过生源地一本线的考生数量达1234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广东省外一本生源1118人,上一本线比例达到60%,又一次验证了珠海分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同学们,你们是好样的,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点赞”!我提议我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亲爱的同学们!

同学们,你们意气风发、胸怀大志,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渴望负笈于此,寄托于珠海分校,让学校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借此机会,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做到自立。自立,是一种人生观,是一种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曾说:“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自立成就自我。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仅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注重提升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辨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探索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等,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让自己拥有一颗仁爱之心,能够感受爱、懂得爱、传播爱。 

第二,要做到自律。人生,始于努力,赢在自律。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朱熹有言:“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大学四年是你们求学的黄金时期,是为未来事业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少数同学进入大学后心态松懈、放纵自己,沉迷于网络世界、打网络游戏、上课睡觉、刷朋友圈、熬夜看偶像剧、过度网购、在宿舍养宠物、不运动、不看书,迟到、早退、旷课,甚至考试作弊。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希望同学们永葆赤诚之心,恪守人格修养的自律;希望同学们永存敬畏之心,恪守行为习惯的自律。

第三,要做到自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有一位母亲,她每天骑着一辆电动小三轮车载着女儿王景丹,穿梭在教学楼、图书馆、宿舍之间。王景丹出生7个月后被医院诊断为“脑瘫”。但她没有被病魔所击倒,虽然经过艰苦的训练但仍是步履蹒跚、行动不便,但她刻苦学习、奋发图强,2015年9月以526分的成绩从四川眉山考入珠海分校。入学以来,她先后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雅思考试成绩达到6.5分,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荣获第六届“感动南粤校园”十大人物和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今年七月,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人生遭遇坎坷磨难时,同学们应不断为自己鼓掌、鼓劲、鼓励。只有对人生充满自信,才能在自信里找到自强,自强中彰显自立,自立中成就自我,不断演绎人生的精彩。

鸟瞰坐落在青龙山与凤凰岭之间的珠海分校,我们无法不为其动容,这里原是寥寥人烟的荒山,如今建起了一所既体现百年师大传统,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大学,其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被誉为“亚洲最美山谷大学”,靠的是什么呢?靠的就是珠海分校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诚团结、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建校初期,珠海分校的创业者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于此,从2002年4月10日打下第一根桩到10月份新生开学,学校一期建设12万平方米,整个建设过程用时170天,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招生开学的目标,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去年8月23日,珠海遭遇5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天鸽”,美丽的校园受到重创。珠海分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大爱之歌,创造了防风救灾的“珠海分校速度”,再一次彰显珠海分校精神,也再次证明了只要弘扬珠海分校精神,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跨过一切沟坎荆棘。

同学们,珠海分校精神是珠海分校的宝贵财富,是珠海分校的发展之本,品质之根。因此,我们既要继承和弘扬百年师大的优良传统和校训精神,也要传承和弘扬珠海分校在自身建设与发展中形成的特有精神。二者的结合,就会形成一种强大的力量,成为珠海分校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核心。

“高尚之德行、独立之人格、博雅之学识、卓越之能力、坚韧之意志、责任之担当”,这是大学教育的内涵和生命力,也是每个大学生的志业和追求。真心祝愿你们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探索中经历成长,在奋斗中实现梦想,在挑战中赢得未来,在美丽的凤凰山下度过不曾虚度的青春时光!

谢谢大家!

 

上一篇:【2018级新生采访系列报道一】九月启航,理想新生
下一篇:《南方日报》A04要闻版专题报道:坚守北师大育人初心 助力广东高等教育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