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南方日报》A04要闻版专题报道:坚守北师大育人初心 助力广东高等教育改革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8/28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8月28日,《南方日报》A04要闻版推出《坚守北师大育人初心 助力广东高等教育改革》专题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2018年高考招生刚刚落下帷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下简称“北师大珠海分校”)招生录取实现了质的飞跃。本科统招类录取一本线(未划分一二本的地区为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首次突破千人,达到录取新生人数的五分之一,居广东同类院校之首。

这所被誉为“亚洲最美山谷大学”的“00后”世纪新校,何以能获得“00后”的青睐?何以频频使社会各界将目光投向这5000亩育人福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认为,学校传承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秉承“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继承北师大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扎根南粤大地办学。

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师大珠海分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创新之路。


实现质的飞跃▶▶录取一本线(或优投线)上考生突破千人

北师大珠海分校2015年率先实现在广东本科2A批次招生,2017年实现在四川省本科一批次招生,2018年又增加了在青海省本科一批次招生。2018年该校面向内地27个省份招生,一本线(或优投线)上考生1234人(去年为692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广东省外一本线上考生1118人,上线率达到60%(去年为32%)。在四川、青海、黑龙江、山东4个省份文、理科录取最低分数均超过一本线,在辽宁、天津、湖北、海南和江西5个省份文科或理科录取最低分数超过一本线。

目前,学校毕业13届近50000名学生,初次就业率平均在96%以上,高于广东省高校平均水平。近年来毕业生中考取境内外研究生的比例均在10%以上,大多进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知名大学。据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毕业生升学率达12.57%,列全省原二本高校第一。毕业生平均转正薪酬4660元,列全省原二本高校第二。毕业生直接走上工作岗位的比例达到80%以上,且大多选择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创业,2017年留在珠海就业的毕业生比例为23.9%。学校也因此获评“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教育部“2012—2013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注重顶层设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北师大珠海分校在办学过程中,围绕学校发展不断进行系统思考和战略谋划,明确建设“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优良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学科专业基础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北师大珠海分校在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工作中连续四年居同类院校第一。“科学的定位、清晰的思路和卓越的实践是决定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涂清云说,“大学何为”一直是他思考的重要问题。北师大珠海分校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符合我国高等教育规律的办学道路。同时,积极培育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巩固发展国际化特色,充分发挥学校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特色,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应用型研究,在同类高校中起引领作用。

早在2013年,该校就进行学科专业调整,采取转移、合并、减招、停招、替代、新设等措施对学科专业结构进行优化。涂清云介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学校专业设置应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主要依据。目前,该校中外联合培养、跨学院或跨专业选课、主辅修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和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都颇具亮点。


突出国际化特色▶▶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2017年12月15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励耘楼内人头攒动,师生们都迫不及待地聆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著名作家莫言的精彩分享。在此期间,题为“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的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正在该校隆重举行。莫言、格非、韩少功等国内著名作家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作家们进行高端交流对话。

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像这样参与高水平国际性会议并接触社会知名人士的机会很多,“国际化”是这所高校的特色。据统计,该校2018年招生专业中有超过10%是合作办学专业。其中,汉语国际教育、应用统计学等13个专业开设了“2+2”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目前,该校已经与境外128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共214份,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学生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享受优质国际化高等教育资源。


以学生发展为本▶▶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学校始终坚持“学生的事,是学校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学校在育人环境方面大力投入,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和教学管理外,还建设了基本全覆盖的校园Wi-Fi、校园监控和门禁系统,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改进食堂用餐环境和饭菜品质,有力推进“森林式”大学建设。涂清云说:“学校所做的这些都是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这是最根本的‘本’,同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公正评价,而不是无条件去满足浅层的需求,从而让学生得到真正的启迪和发展。”


凸显分校精神▶▶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7年8月23日,珠海遭遇超强台风“天鸽”,北师大珠海分校受到重创:刮倒树木1900多棵,损坏路灯400余处,房屋门窗设施损坏130多处,应急通道和生命通道被堵塞……此外,供水供电设施、文体设施、道路、护坡、安保监控、消防设施、道路交通设施损坏十分严重。

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在大灾面前有大爱,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基本凭借人力打通应急通道和生命通道,在路灯尚未修复的情况下冒着大雨用探照灯照明抢险救灾,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所有设施均如期抢修完成并恢复使用,学校如期开学……

这次艰难的防风救灾工作,再一次彰显珠海分校精神,创造了“珠海分校速度”,充分体现了珠海分校之“大气”。更令人感动的是,虽时值暑假,在发出防风救灾志愿服务倡议书后,仍有几百名志愿者迅速报名,包括教职员工、还未报到的新生、学生家长、校友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等。“这是珠海分校精神在召唤”,涂清云自豪地说,“在学校艰苦卓绝的办学历程中,这是珠海分校精神的一次检验,也证明了只要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诚团结、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珠海分校精神,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跨过一切沟坎荆棘。”

关于北师大珠海分校未来的发展,作为一名北师大人的涂清云信心满满。他表示,学校将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大力推动学校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转型升级,为南粤大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随撷

国际商学部:共享国际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是该校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部。该部部长仲鑫介绍,学部积极探索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途径,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区域的办学模式,目前已与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7月,国际商学部正式提交“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局”(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QAA)的IQR国际认证申请,学部的国际化办学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

法律与行政学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人才

北师大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院长于风政介绍,为适应广东特殊的经济社会环境,该院在广东最早开设了英美法实验班,并向全体法学专业学生开出英美法方向的中英文课程。2010年起开设“法律诊所”课程,选拔优秀学生,聘请既有理论修养又有丰富实务经验的著名律师、法官、检察官指导,实行实际案例教学,实现学业与职业的“无缝衔接”。举办16年来,已经在广东省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声誉。

工程技术学院:协同育人服务地方创新发展

2018年3月,北师大珠海分校工程技术学院与珠海检验检疫局等多家单位共建的珠海进出口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为5950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100%覆盖珠海六大重点支柱产业。像这样校地共建的平台,北师大珠海分校工程技术学院就有4个。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袁剑锋介绍,学院通过实施协同办学、协同教学、协同服务,把立德树人和高等教育规律有机结合,建立科研平台,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丰硕,国家、省、市等各级荣誉不断取得突破。


来源丨《南方日报》2018年8月28日A04版

记者丨杜玮淦

摄影丨冼乐人

编辑丨王华璋


原文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18-08/28/content_3788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涂清云校长寄语2018级新生:自立自律自强 不负青春时光
下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董奇校长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质量监测如何为教育把好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