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交换生系列报道之葡萄牙篇】陈嘉惠:我和北师大的美好约定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6/05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第一次看到嘉惠,觉得她沉静、温和之余,还有些与众不同。后来发现她文笔很好,文学功底也很不错,便很佩服这样能够静下心来看书、学习、写文章的同学。

后来,当我第一次知道,嘉惠从小在葡萄牙长大,是一名华裔交换生时,瞬间有一种世界观被颠覆的错觉。很惊讶,一位从小在葡萄牙长大的同学,中文文章能写得这么好,让我更加佩服了。


我有一颗中国心

十岁那年,陈嘉惠同学跟随父母移民葡萄牙,便开始了在葡萄牙的生活和学习。后来,顺利进入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大学语言与国际关系专业学习,去年,嘉惠作为一名交换生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

中文是嘉惠的母语,是接触世界最直初的媒介,没有因移民而改变,因此日常生活与父母交谈使用中文也十分顺理成章。葡萄牙语是嘉惠学习的第二门语言,因为在葡萄牙生活的缘故,学习语言也不会给嘉惠带来太大的压力。为了练习中文,在葡萄牙生活中嘉惠广泛地阅读中文印刷物,观赏华语经典电影和听一些词句优美的华语歌曲,这些都有利于保证对文字的感知能力。语言能力在一点一滴提升,嘉惠同学目前的提高已不纯粹在语言水平上,当前更多的是着重提高各方面水平。

书中自有乾坤大

嘉惠平时很喜欢阅读书籍,不过也不会刻意去拟定每日完成多少阅读量,因为在葡国的课业较为轻松,空出来的时间就净看闲书了,上至经典名著下至地摊文学,当时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熬几个晚上的夜就可以啃完一本想读的书籍。嘉惠喜欢携有古典、浪漫、质朴因子的书籍,像黑塞的《悉多达》、《彼得·卡门青》,像托马斯·曼的《威尼斯之死》,又或是《红楼梦》《西厢记》这种有话本气息的,讲究韵律的文学体裁。她也常常琢磨一些妙句,她说,想成为被上帝握着手书写的人。

嘉惠对于中文电影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她最爱看杨德昌导演的电影,他的作品擅长描摹都市浮世绘,用黑色喜剧风格对世态百相嬉笑怒骂、极尽嘲讽。在他的电影里,现代文明、都市文明,政治体制、社会秩序等等,往往呈现出一种丧失或虚空的状态。

与传统根深蒂固

嘉惠发自内心喜欢中华文化,她感激中国文化哺育了她,在她的意识里,中国的语言构成了她人格的一部分。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抛出过这样一个理念,「他人即地狱」。而作为一个长期在中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叙事方式中成长的人,她时常会面临到萨特口中的那个困境,即在他人的凝视中,抑或是自我想象的他者凝视中陷入身份认同的焦虑,这样一来,母语和文学对于嘉惠,便如同心灵最后的栖息之所。

嘉惠也十分佩服中国文人以物观己的本事,从梅兰竹菊里也能看出人的品性、风骨、情操。许多瓷器上都有梅兰竹菊,精雕细琢且颜色温和细腻。嘉惠说这些神秘的、邈远的事物对她都有十分大的吸引力。

和北师的美好约定

陈嘉惠同学选择北师大珠海分校作为交换的学校也有渊源。客观条件方面北师大珠海分校是与嘉惠在葡萄牙的大学存在合作关系的学校之一,在嘉惠大二下学期也就是去年年初的时候还申请去了捷克布拉格的一所国际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和生活体验都十分好,所以也十分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交换。

而选择北师大珠海分校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嘉惠同学个人对祖国乡土对亚文化的喜爱,一有机会就想回到亚洲独有的氛围里,另一方面还因为结识了很多在布拉干萨理工大学交换的同学,了解到带领他们的学识渊博的汉语老师,极端的情形造就非凡的情谊,于是嘉惠与她们成为相当要好的从不不忘互相关照的饭搭子。这样一来,提起北师大珠海分校嘉惠又感觉多了几分亲切感。

求知问学在珠海

交换期间,语言的转换并没有给嘉惠同学带来太大的障碍。因为是交换生,嘉惠同学实际上要修的课程不多,于是尤其珍惜每一次去上课学习的机会。课余时间也比较充裕,嘉惠经常也会参加一些有关语言翻译的活动,之前在珠海办了个国际博览会,透过同学嘉惠联系上了招聘方,并谈妥作为展位葡语翻译。

嘉惠加入了校记者团和吉他社,收获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和真挚的友情,社团的拓展也让嘉惠感到新奇和难忘。嘉惠修英语专业,,但是嘉惠的兴趣并不仅仅局限于英语。所以实际上嘉惠一直在自己的其他兴趣偏好下功夫,选修了许多与文学相关的课,像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与影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与影视,还有中外文学名著与影视都曾选修过。

志存高远向前行

交换生生活让嘉惠觉得十分难忘,葡萄牙的大学多为三年制,因此这一年交换结束嘉惠在葡萄牙也就毕业了。这段期间嘉惠在准备着毕业论文,和葡萄牙的论文导师通过Skype远程视频交流也是让嘉惠觉得相当有趣的体验。各个地方的教育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交换生可以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于是嘉惠想对有交换意愿或者即将要去交换的同学说:“交换学习是为数不多的一种能抵达内心的乌托邦的方式,日常的琐碎似乎也能因此镀上金光,变得璀璨而夺目。如果你也勇敢地作出了一试的决定,我将全心全意地祝福你。”

记者:曾嘉韵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暑期游学境外篇】赶赴一场中西文化学习交流的盛宴
下一篇:【转载《中国高等教育》文章】程建平: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