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转载人民日报文章】程建平:不断强化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05/03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今年1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又联合制定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对接《意见》中关于教师教育的规划蓝图,以“5年左右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为总体任务,以5个愿景为阶段目标,以10个行动为攻坚方向,从师德教育、培养培训、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务实举措。这为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准确把握教师队伍建设“极端重要性”的战略地位,推进新时代教师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为教育战线凝心聚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是高校尤其是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师范院校的神圣使命。如何努力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首先应坚持思想认识到位,不断强化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办学特色。《行动计划》强调要发挥师范院校主体作用,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等参与,共同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这进一步验证了师范性和综合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综合性学科平台是高原、是基础;教师教育是高峰、是特色。综合性学科平台滋养哺育了教师教育特色,丰富和提升了教师教育的内涵和品质,教师教育特色则不断融入和渗透综合性学科平台,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结合我国高水平师范院校“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当重点建设基础学科群和面向教育、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与未来科学发展等领域的学科群,构成综合性学科的“高原支撑”,以此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实现教师教育的“高峰引领”。
  同时,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建设,在全社会带头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以德育德”的要求,凸显了师德的极端重要性。作为专门培养人民教师的师范院校,应倡导更高的师德标准、更严的师德规定,在健全完善师德制度体系上做示范,不仅要对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模范进行肯定和鼓励,同时要严肃处理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做到不手软、不姑息。
  此外,要深度聚焦教育者职业人格的养成,履行立德树人核心使命。“全面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水平,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这是摆在所有师范院校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人才培养是师范院校的立校之本,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师范院校要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关注教育内容、教育思维、教育方法的现代性转变,构建师范生培养的现代性品格;必须以公费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组织课程;必须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完善师范生实践实习和就业帮扶体系建设;必须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始终倡导并践行协同创新,努力打造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也至关重要。当今教育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教学方式变革,启动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等新使命和新任务,迫切需要师范院校携起手来,联合行动、协同创新。师范院校要把握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共担使命、共享资源、协同创新,谱写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上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水科学研究院成功承办广东省三防能力培训班
下一篇:【北师大新闻转载】北京师范大学海师基金捐赠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