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救灾人物系列报道之十六】韩铭:北师珠的守卫者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0/30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叶文韵)2017年8月23日,超强台风“天鸽”带着狂风与巨浪扑向了珠海。素有“亚洲最美山谷大学”之称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在台风的侵袭中变得满目疮痍。

有那么一群人,散落在校园中,不分日夜守卫着校园。而当台风来临时,他们是坚守到最后,为校园师生撑起保护伞的人。台风过后,他们是立刻深入到救灾一线,昼夜参与救援的人。

校保卫处校卫队队长韩铭,和他的队员一样,是校园最坚立的防线,是北师珠的守卫者。

从获知台风的消息后,他们立马开始开展各种防风的工作,并且有组织地疏散校内学生。当然,最重要的,是确保校内有一条和外界联系的生命通道。“当时体育路的树已经倒了很大一批,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校内的生命通道。”生命通道出现问题,意味着校外的物资和人员无法进入校内,而校内的人员有任何情况也难以通往校外,获得救援。韩队长说:“保障生命通道,是我们第一步的主要工作。”而后,他们也要加紧对校内道路的巡查,保障其余道路的通畅。

在台风过后,因校内出现多处树木倒伏且数量巨大,不及时清除将影响校内外人员的通行乃至整个学校的运转。这时,他们又开始为校内清障忙碌起来。“我们要确保出现任何情况,都能有一条生命通道。风力渐渐小后,我组织所有安保人员分为三组,分别对粤华区域、教学区域、海华区域,以及学校主要交通要道进行清障工作,保障校内正常的交通秩序。”

谈及台风带给校园的伤害,韩队长提到,自己是深深感受到了“满目疮痍”四个字。珠海作为沿海城市,对台风季时频繁造访的台风并不陌生。但面对这次的台风,韩队长也不由得慨叹,这是他经历过最严重的一次台风。“学校就是自己的家园,看着时间一年一年过去,高楼一幢一幢多起来,看着校园一点点成长起来。”与学校这样深的感情,更是让韩铭在看见学校遭受这样的灾害后,心痛不已。

台风后的清障工作并不轻松,不仅倒伏的树木沉重而难以搬运,清理过程中也很容易被断裂的树枝划伤。不管是韩队长还是他的队员,一天的清障工作下来,大家身上都不免添了一些擦伤和划伤。但经过简单的伤势处理后,他们又投入到清障工作中。救灾工作就这样持续着,一直到学校迎新前。日夜的奋战,只为早日换来北师珠校园的恢复。

无畏风雨,无惧险阻,他们是北师珠最美的守卫者。

图片:保卫处提供

 

上一篇:秋风送爽丹桂香 游园登山庆重阳——校工会举行重阳节敬老活动
下一篇:不动产学院第三届不动产文化节圆满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