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救灾人物系列报道之十四】赖泽玲:要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践行者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9/30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蔡旻俊)8月23日,50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天鸽”正面登陆珠海,美丽的珠海分校受损严重。顷刻间,整个校园满目疮痍、伤痕累累,房屋损坏、树木折倒,令我们心痛不已。面对困境,北师人没有退缩。风雨吹不倒北师人的意志,我们勇往直前;烈日下北师人斗志昂扬,团结一心。

这一刻,共振了所有北师人的心;这一刻,我们凝聚在一起,恢复美丽校园。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赖泽玲,是灾后救援志愿者之一。他们用汗水浇灌受损的校园。在烈日下、风雨中,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一点一点地抚平校园的伤痕。

“她第一时间参与救援,一连很多天都坚守岗位,我真的非常佩服她”,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燕赞不绝口。

带着崇敬之情,记者走进外国语学院,对救灾志愿者赖泽玲老师进行了访谈。

Q:在学校亲历超强台风,当时的具体情况是怎样,您的感受如何?

A:“天鸽”来势凶猛,当天早上,珠海市政府就发布了全市停学停工停业的消息,学校官网和官方微信也发布的通知提醒,我备好了干粮,紧闭门窗,心里默默祈祷这次台风能像往常一样,完美“错过”。当看到阳台外洗衣机的盖被吹断一半,楼下的大树被风吹跨,窗户在微微颤抖,断枝残叶开始飞舞时,我意识到这是一场灾难性的台风。台风后第一次出门,路面上全是倒下树枝树干,得绕路,踩过倒落的树枝,才能通行。整个校园失去了往日的生机,眼里看到的,是被连根拔起的大树、是破碎的门窗、是从阳台、天台散落的物品。看到昔日美丽的校园瞬间成了灾区,心疼之余,也想瞬间恢复她的绚丽。

Q:您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A:主要协助清理校道上的残枝落叶,装进箩筐,倒入清运车,再把路面上的落叶打扫干净。学校组织救灾期间,基本上每天都参加,有时参加半天。

Q:在您参与救灾的过程中,有什么事情或者画面让您印象最为深刻?

A:在救灾过程中,学院的新聘外教老师一起参加救灾工作,其中外教Adam、Linda和Linda的小孩Nic,David Koenig,都非常乐意地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队伍,干活尽心尽力,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灾难面前,关爱无国界。

Q:在救灾过程中,您所亲历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后是如何克服这些难题的?

A:校园恢复过程中,由于不少大树被风雨刮倒,横跨路面,树干又大又重,单靠人力无法移除;学校后勤处请来了专业的清除路障队伍,通过大型的机械车作业,大家分工合作,最后才得以清除。看到校道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秩序与干净,心里很欣慰,也很感动。

Q:在学校经历多年不遇的强台风,您参与救灾之后,您的体会是什么?

A: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校园救灾恢复工作一开始,学校领导迅速组织起来的工作小组;后勤处、团委各方面人力、物资准备;各学院教师迅速组织起来救灾小分队;毕业的学长;留校生;2017级的新生;还有免费提供午餐的商家,每个北师人,都义不容辞地参加救灾的工作,大家的团结一致,不辞辛苦,让我体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仅是我们的校训,也是我们时刻在践行的精神追求。

Q:看到如今基本修复完成的校园,您有什么不同以往的体会?

A:从2015年7月开始在外国语学院当任教务秘书的工作,今年是工作的第三年。如今的校园虽然失去了很多绿茵,但视野变得空旷了,多了几分明朗和清新。但每次看到因为台风倒下的大树,被锯得只剩下空空的树桩,不禁感叹,要对大自然保持敬畏之心。

我觉得在北师珠,我们热爱这片土地,环境给了我们诗意般的生活,工作和生活井然有序,怡然自得。相信北师珠不管未来遇到什么大风大雨,甚至灾难,每个北师人都能像面对这次“天鸽”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去克服一切困难,让学校继续更好的发展。

上一篇:第十届教职工游泳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新的起点——迎新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