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救灾人物系列报道之十一】周培勇:救灾时不待我 争分夺秒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9/21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蔡旻俊 林崇昕)8月23日,一场5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珠海,北师珠在这次台风中受损严重,原本生长茂盛的参天大树被狂风强势击倒,校道上随处可见散落的树木和残叶。

台风过后,学校迅速组织人员展开救援工作,众多师生和社会热心人士投身救灾志愿活动。他们不求回报,不辞辛苦,为恢复校园的美丽默默奉献。

台风面前,树木倾倒,但人心不倒。运动休闲学院的周培勇老师,就是第一时间参与学校志愿救灾的带队老师。一连几天,他带领学生清理路障,清扫树枝。

“我记得有一次下着雨,原本以为会暂停救灾活动,但当我到救灾现场时,已经有10多名志愿者在帮忙干活,我也经常受到他们的鼓舞。有时候实在太累了,但一看到他们都还在埋头苦干,我觉得自己还能继续坚持”。周老师说起北师珠的学生志愿者,既感动又佩服。

台风刚过的那几天,救灾工作尤为艰难。志愿者们常常是冒着大雨、顶着烈日、汗流浃背。他们有时体力不支,休息一会又接着干;被风吹倒的枝干树叶仅用扫帚无法清扫,就徒手捡;一个人扛不动的树干,几个人一起抬上卡车……

有一次,周老师的大拇指被树枝划伤,发生脓肿而不觉,又在收拾那些浸泡着雨水的垃圾时,感染上细菌,直到回家才涂药水消毒。他说:“当时任务重、时间紧,有些小磕小碰也没什么,作为北师珠的一员我本来就有义务帮忙救灾,而且9月份就会有大批学生入学,急需恢复一个舒适有序的生活环境,所以时间很赶,时不待我,不能放松呀!”

周培勇老师第一次来到北师珠是去年的10月。那时,他陪同爱人初次来到学校,就被学校美丽的景色和珠海舒适的海洋气候深深吸引,今年2月便来校正式任教。暑假期间,从大连返校的他正赶上了台风,看到学校灾后一片残破的景象,他立即参与救灾,希望自己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北师珠恢复原来的美貌。

此前,在日本留学时,周培勇老师就希望回国后能尝试去做义工,通过自己的付出帮助到他人,为社会尽自己一份力量。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他体会到了不管是北师珠志愿者,还是其他工作单位的志愿者,都志同道合,一同努力救灾,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救灾,也让救灾活动更加富有意义。

小小石块,集聚起来也可积山丘;

星星之火,汇集起来也可燎莽原。

任它狂风暴雨,只要北师珠人一起齐心协力,必能共渡难关。





上一篇:【救灾人物系列报道之十二】黄小奕:北师珠人的使命与责任
下一篇:【救灾人物系列报道之十】廖亚军:风雨中坚守的最美身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