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第四期“青马工程”小学期项目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校团委 审核人:何广材 时间:2017/07/17 点击次数:
审核 何广材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洲)7月4日至14日,我校团委组织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学生共104人,赴西安、延安等地开展小学期社会实践项目。本次活动共分为理论学习和社会考察两个阶段,通过专题讲座和社会实践,帮助“青马工程”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我国悠久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的深刻理解,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理论学习期间,文治书院院务主任、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萍,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贾箭鸣研究员,中文系张蓉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张彦鹏等分别就大学生的责任与修养、大学使命与青年理想、诗话长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没有过时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项目等专题做了精彩讲座。通过一系列讲座,广大同学认清了所处的时代,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光荣责任,感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扎实严谨的学风,进一步激发了奋发向上的学习动力。

在延安的两天红色教育中,“青马工程”学员接受了深刻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枣园革命旧址,同学们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革命领导人旧居和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杨家岭,同学们参观了中共七大旧址,重温了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的历史经过;在毛泽东故居前的小石桌旁,再一次回顾了毛主席提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在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一件件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为同学们全面讲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陕北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

除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在西安还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明长城、钟鼓楼和大雁塔广场等,深刻了解了周秦汉唐时期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开拓了视野。

图:马嘉欣、吴思齐、徐丹妮

编辑:廖洪辉


上一篇:情暖北京:“母校情·北京行”学生自发为同学家属献血
下一篇:“母校情·北京行”小学期社会调查项目在校本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