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北师大著名专家学者为“母校情·北京行”师生授课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7/12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胡依然 林璐 苏伊婷 周梦泉 苏绍玮 刘家秀 梁植森)7月6日-7月11日,北师大校本部名师及本部、分校优秀校友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为“母校情•北京行”小学期社会调查项目(以下简称北京行)师生举办了十余场讲座,内容包括文学、经济学、心理学、大学生成长、职业规划等。

路春艳:社会化媒体时代,社会新闻类电影的创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路春艳教授从三个角度为学生们深入分析了“社会化媒体时代,社会新闻类电影的创作”这一主题:一、如何理解社会化媒体;二、如何理解社会新闻类电影;三、社会新闻类电影的类型制作与社会思考。同时,路教授总结了自己对于电影的认识:电影既易懂又难以阐释,一部电影的底线就是不能夸大与伪释现实。

董藩做房地产投资理财大赢家

“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十分重要。”讲座伊始,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董藩,就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阐释了财富的重要性。他提出,房地产是最基础最稳定的财富,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同时他也指出,要有驾驭财富的能力,而资本是最有优势的创造财富的要素。董教授的演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机遇,树立正确财富观,学会理财,创造财富。

魏书亮:悠悠师大情,漫漫历史河

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魏书亮带来“史话北师大”的精彩讲座,讲述了北师大从京师大学堂到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北师大历经百年变化,几经更名,几度移址,她的每一个名字都记录着一个时期,她存在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装载着辉煌的历史。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源地,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陈光巨:北师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从以下几个维度为大家全面讲解了北京师范大学:一是长度,即北京师范大学悠久的历史及建校115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高度,即北京师范大学拥有除军事学以外的全部12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在世界范围内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第三是厚度,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北师大建校至今所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莫言、鲁迅、梁启超等;还有广度,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的资源遍及世界各地,本部与分校联系密切,不可分割。最后,陈光巨嘱咐同学们平时要多读书,多看多想,全方面多层次地提升自我。

程晓:北极,并不遥远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教授介绍了北极的占地面积、归属国家等基本常识,展示了海冰退缩的模拟动画,并结合海冰覆盖观测结果分析了北极海冰的未来境况。随后,他又根据北极领土争端态势图为大家分析了北极面临的国际争端,从地理、军事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北极对于中国的重要战略地位。紧接着,他又介绍了俄罗斯、美国、北约等国家或国际组织在北极的军事部署和演习情况,从军事地位等方面剖析了中国潜艇进入北冰洋的必要性和价值意义,以及北极油气资源分布、国际战略及各国的环境保护政策。

辛欣:创新体验与众不同

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用户体验研究中心的辛欣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用户体验”的讲座。辛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创建历史和MAP的理念定位、专业方向设置、培养特色。辛教授用一系列生动有趣的例子,解释了用户体验设计的含义和进行用户体验设计的方法、用户体验设计的线性工作流程和迭代式工作流程相的结合,介绍了强大的管理团队、学部导师、学界导师、业界导师,以及用户体验设计专业方向的教学框架、课程设置、研究框架、日常活动、资源对接、空间设备、近期活动等。

邓黎啸:选择的艺术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07届优秀毕业生邓黎啸通过分享他周围发生的各种真实案例,引导大家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做出合理选择。邓黎啸有9年媒体工作经验,曾供职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邓黎啸通过讲述大学时期的个人经历,告诉我们大学生要主动去体验生活,敢于尝试。随后,邓黎啸讲述了他采访的几个真实案例,这些故事说明了环境不同,事态的变化方向也不同,如果我们能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同样的事情,那么我们会有更多深刻的心灵体验。

刘毅伟:从学校到职场的成长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08级校友刘毅伟分享了在大学中有意义的故事。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他以“体验”为关键词,建议同学们,大量阅读书籍,加入学生组织,参加学生活动,结交好友,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大三、大四时期,他则强调应当更多地为自身未来做准备。他从出国读研国内读研工作创业,这四种不同的选择中分别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见解和经验。

沈湘平:一场关于快乐与幸福的审问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沈湘平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快乐与幸福的审问”。首先,沈教授剖析了中国当代大学生面临的现状。他提出,幸福是与快乐有天壤之别的主观感受,并强调人性的沦丧始于对快乐与幸福的混淆。随后,他得出“幸福生活是一种过程”的结论。他说,“追求快乐的极致就是死亡”,解读出幸福的真正定义:肉体无痛苦与灵魂宁静的统一,超我与本我意识的融洽。最后,他道出了几点深刻的哲思:一、我们需要参透欲望,知其然便知其所以然;二、生活是一张巨网,我们要学会处理各种社会人际关系;三、时代的变迁赋予我们丰富的思想,也要求我们培养适应复杂局面的能力;四、树立一种悲剧意识,权衡好积极与消极的利弊主次。此外,他还讲到了自己对于共生双赢、宽容、感恩、审美情趣、信仰等方面的见解,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孕育思想的良方。

   

李山:领略大师风采传承启功风范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启功先生弟子李山教授,用幽默风趣的京腔儿从各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师父启功先生的大师风范。首先,李山教授用先生独具韵味的三字文自述高度概括其生平。李教授表示,启功先生一生的贡献很大,他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生活中也同样言传身教,为身边的弟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人生长路漫漫,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自己被启功先生的大师风范所感染,希望将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与意志不断传承下去。

范文霞:深深校友情常驻心田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范文霞教授从五个方面具体讲述了北师大优秀校友情况:第一,校友的含义、作用及社会影响力。范文霞教授介绍了北师大的知名校友,如李达、匡互生、周谷成、王晓东等,他们传承着百年北师大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展现出北师大优秀校友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代代相承的活力。第二,发展与变革。校友会从1915年成立以来已有百年历史,经历过6届理事会。各校友组织已广泛分布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第三,每年如期举办的活动。她向大家介绍了诸如京师论坛、书画作品摄影展等校友文化节活动,展现了北师大优秀校友强大的凝聚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第四,“涵养校友资源,助力学校建设”的宗旨。每年北京师范大学会举办铎声讲堂,也会邀请校友们参加开学、毕业典礼,还设立了励学的金声奖学金和钱瑗基金等。

   

闫东鹏:结合体会谈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东鹏分别从多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学习方法、未来规划的经验。首先,闫教授总结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他建议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找准定位;勤于思考,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问题;注重知识的体系性和逻辑性;提高学习能力,多参与课外科技活动、比赛,培养自己的专长等。在研究方面,他指出,创新和优秀的研究成果来源于长期的努力和坚持。提醒我们要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增强“悟”的能力,培养浓厚的兴趣。随后,闫教授结合自身当班主任的体会,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培养正确的心态和抗压能力,诚信为本,厚道做人,并注重与人沟通的方式方法,培养同理心。

颜振军:创业智慧 人生锦囊

中国第一位科技企业孵化器博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哲学研究博士颜振军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创业与人生”的讲座。他说,创业是一个创新性与复杂性并存的工作;创业者就是创新者,而创新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事。随后,颜教授介绍了创业的六个环节:机会识别、组建团队、商业计划、融资、新组织成立、组织成长。此外,他强调创业的前期准备,包括心理准备、知识准备、经验准备、人脉准备和体质准备等五个方面。

程伟:永恒的文化脉络,更迭的时代特色

“北京导游第一人”程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名胜古迹、悠久历史。他从北京城传统中轴线和现代中轴线展开,介绍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奥运场馆、博物馆、民俗景观等景点,并且介绍了北京从燕京、大都、北平到北京的历史变迁和位置变化。程伟老师还提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北京将会呈现出更加优化的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北京市也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认真做笔记的学生

积极提问的学生

“我是第一次来北京,程教授对大北京脉络的讲解让我对北京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刘韵同学

“颜教授的创业思路对来自金融投资专业的我而言十分适用,我开始对未来就业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陈思扬同学

“沈教授十分幽默,知识广博,让我对快乐和幸福又有了一个新的定义。”

——冼彤昕同学

“启功先生的谦逊使我十分佩服,他满腹经纶却不恃才傲物,真的非常使人敬佩。”

——刘萌同学

摄影:北京行宣传团摄影组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成己成物培育少年领袖,知书达理传承中华文化
下一篇: 我校“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在斗门沙石村顺利开展

关闭